首页 > > 69

怎樣讓中英幸福的在一起?

2015-10-20
来源:觀察者網

  18日,英國首相卡梅倫接受央視采訪,願做中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

  從19日至23日,習近平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其本身已具有重要意義,但更重要的是,它清晰反映出中英兩國互惠互利關系的基礎。這次訪問也是兩國展現克服分歧原則的一部分。

  中英差異使兩國互動合作卓有成效

  當前的中英兩國發展態勢顯著不同: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國;按照當前彙率計算,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已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的崛起才剛剛開始。

  英國只有中國大約二十分之一人口,人口總數排在全球第22位。英國仍然是個重要經濟體,但已無法與中美兩個超重量級大國比肩。英國GDP以當前彙率計算在全球排名第五,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世界排名第10.

  曆史上,英國有過數百年的輝煌,曾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最強大的國家,但是,這個位置已經被美國,以及逐漸崛起的中國所取代。

  然而,因為其長期的發展,英國人的生活水平仍然是中國人努力的目標:英國用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GDP是中國的三倍。

  但是這些顯著的差異也讓我們關注到一個事實,從基本的觀點來理解,不是兩國的“同”,而是“異”,帶給兩國卓有成效的互動合作。習近平訪英將展示這一點。

  首先,經濟上的差異。中國是世界頭號工業制造大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還保持著高額的加工貿易順差。而英國的制造業正在經曆最嚴重的衰退,制造業占經濟比例下降幅度排全球前列。數十年來加工貿易長期赤字,但在金融和其他服務業方面有巨大的貿易盈餘。

  即使在制造業內部,中英兩國的差異也非常驚人,英國僅存的制造業部門主要集中在高附加值的產品行業,比如藥品,而中國截至目前都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制造業大國,而且其制造的產品范圍越來越寬泛。結果是中英兩個經濟體互為補充,而不是直接競爭,這是勞動力國際分工原則和比較優勢最生動的例子。

  正因為兩國經濟高度互補,經濟互動十分活躍。英國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國家,英國也是歐盟內對中國投資排名第二名的國家。兩國的貿易額2014年增速達到15%。

  英國在中國找到了發展機會

  因此,兩國對雙贏經濟方案的具體內容沒有疑問。憑借自身的技術和在全球金融服務業上的國際地位,英國在中國找到了做生意的巨大機會。

  倫敦是世界上最大的外彙交易中心,超過紐約和東京的總和。這使得英國有強大的優勢去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這也正是中國的利益所在。據報道,倫敦將成為世界第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並已發行了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政府主權債券。

  今年3月,英國還拒絕了美國抵制亞投行的建議,在西方國家中率先宣布加入亞投行,這是英國重視中英經貿關系的重要象征。

  接下來,中國還有濃厚的興趣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和金融去投資英國的基礎設施項目。

  在未來十年內,英國有超過五分之一的發電廠將被替代;此外,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在最近一次訪華時宣布,170億英鎊的雙軌高鐵項目的公開招標,中國對此有濃厚興趣。中國現在已經是擁有世界上最大高速鐵路系統、並積累了相應技術水准的國家。

  英國人對當代中國認識匱乏

  文化、教育和民間交流的機會也很巨大。莎士比亞、阿加莎·克裏斯蒂、哈利·波特以及其他古典和現代的英國文化輸出品在中國家喻戶曉而且廣受歡迎。

  可惜的是,英國對中國的理解,相對中國對英國的理解,相對滯後。正如中國駐英國前任大使傅瑩所說的,“相比我們對西方的了解,西方社會缺乏對中國的權威和客觀的信息。”

  這也適用於文化領域。英國對當代中國發展的認識匱乏,但大英博物館西安兵馬俑展覽、國家畫廊清朝帝王展覽等,都吸引了大批觀眾,顯示出英國人對中華古典文化的濃厚興趣。

  在中國人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時,英國媒體上大量報道並且高度贊揚。中國的崛起因此也提高了英國人對當代中國成就的認識。

  至於教育,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在英國大學裏學習,這比任何其他國家的學生都多,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很長時間了。但是在英國學校裏中文課程也越來越多,這是個新趨勢。如果說誰家孩子在學中文,這成了身份的象征。這足以表明中文在英國的普及。

  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最近也稱,“每天晚上我在唐寧街的家裏都會接觸到中文,因為我12歲的女兒要做中文作業。”

  因此,中英兩國在多個領域,從彼此的雙贏獲得的收益是巨大的。

  從陰影到蜜月期

  不幸的是,幾年前,這種潛在的雙贏格局被英方一次判斷失當的舉動打破了。即卡梅倫首相與達賴喇嘛的會晤。達賴喇嘛以宗教首領為虎皮,事實上在從事政治分裂活動。這次會晤很明顯幹涉了中國的內政,並且違背了英國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的承諾。這相當於戴高樂對加拿大的那個臭名昭著的分裂主義演講口號,‘Vive Le Quebec Libre!’(自由的魁北克萬歲!)

  這次會晤,自然而然給中英關系蒙上陰影,中國在超過一年時間裏都拒絕和英國舉行高層會談。

  雙方都因這次會面而受損。但是,因為中國正在高速增長,從而英國比中國的損失更大。萬幸的是,英國政府轉變了立場,不再接見達賴,使中英關系回暖。

  卡梅倫今年早些時候曾訪問中國,喬治·奧斯本訪華時更是提出,英國想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佳夥伴。對於習近平的訪問,英國正在盡其所能為中國主席鋪好紅地毯,以最高外交規格邀請其下榻白金漢宮。很明顯,英國想要竭盡所能,克服中英關系曾經出現的罅隙,而中國正在對此作出回應,因而彼此都能從中獲益。

  經曆了困難的階段,當前的中英關系為世界其他國家的往來作出了表率。正因為中英經濟的差異,而非相似性,兩國雙邊貿易和投資的成果才如此豐碩。中英雙方都必須維護互不幹涉內政的原則。

  至於文化和人民之間的交流,中國主席習近平准確地描述過:“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各種人類文明都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要了解各種文明的真諦,必須秉持平等、謙虛的態度。傲慢和偏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講話)

  幸運的是,這些原則正在促使中英關系向有益於兩國的方向發展。

  中英關系的現狀可歸納為:英國彌補之前的過錯,英國現在做的每一件事都在確保習近平的訪問在蜜月氛圍中進行。如果過去一年的原則能夠得到長期堅持,中英關系將由蜜月期走入長久而幸福的婚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