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美指責俄炸錯目標 普京回擊告訴我們哪些不能炸

2015-10-19
来源:新華網

  俄軍在敘利亞的用兵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反恐行動,是一場外交突圍戰和地緣政治仗。

  美國:俄炸錯了目標 普京:那就告訴我們哪些不能炸

  美方始終不願就打擊“伊斯蘭國”與俄羅斯分享情報,同時指責俄羅斯方面向溫和反對派的軍事目標發動襲擊。這一做法引發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不滿。

  普京13日在一場投資論壇上表示,美國一方面指責俄羅斯炸錯了目標,一方面卻不給予任何情報支持。“他們的答案是沒有准備好。”

  “然後,我們就說:那就告訴我們哪些不能炸。他們還是不給答案,”普京說,“這樣的情況下,合作怎么可能實現?”

  另外,對於巴沙爾政府去留這一關鍵問題,敘利亞沖突4年多來,美俄始終沒有達成一致。

  分析:分別有哪些力量在敘利亞交鋒?

  盡管美國和俄羅斯此前已開始就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問題進行接觸,但俄羅斯此次突然發力,還是令深陷中東反恐泥潭的美國有些措手不及。美國在中東推翻敘政權、增強自身影響力的戰略意圖恐將受到牽制。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當前在敘利亞問題上面臨兩個相互矛盾的目標,一方面希望推翻敘總統巴沙爾政權,另一方面又想剿滅“伊斯蘭國”,而剿滅“伊斯蘭國”客觀上又需要巴沙爾政權的配合和支持。

  空襲行動增強了俄羅斯在中東的反恐地位,如果其擴大至伊拉克境內,美國在中東的反恐地位將進一步受到挑戰,美國在中東的戰略盤算恐將進一步受到牽制。

  美國在敘利亞陷入“戰略糾結”

  美國《外交事務》雜志本月8日發表了一份對全美33名頂尖美俄關系學者意見的調查報告,在美國是否應該與俄羅斯合作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問題上,選擇同意和不同意的人數等量齊觀,另有5人選擇中立。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副總裁尹藍·貝爾曼的觀點具有代表性,他認為,俄羅斯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背後有著幾重目的——支持巴沙爾政權、保持俄羅斯對地中海地區軍事介入,以及為烏克蘭問題爭取更多空間,而這些目的“都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分析認為,美國在敘利亞已陷入“戰略糾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