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媒:希拉裏為大選“倒戈”白宮? 被批變色龍

2015-10-15
来源:中新網

  《日本經濟新聞》本月14日刊登署名瀧田洋一的文章稱,美國的金融和股票市場上開始漂浮著一種總統大選帶來的不確定性,稱其為“希拉裏危機”也並非誇大其詞。

  文章指出,希拉裏關於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反對發言就是一個典型事例。經過長達數年的馬拉松式談判,TPP終於達成了基本協議。當美國還在這種喜悅中時,協議達成的第二天,10月7日,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就拋出了一番顛覆性言論。

資料圖:希拉裏。

  資料圖:希拉裏。

  “協議沒有達到我要求的高標准,我很難表示贊同”,希拉裏像女王一樣強人所難的發言,不過是紙上談兵的保守派政治家辭令罷了。

  說到具體的不滿,是本次TPP基本協議中沒有加入防止彙率操縱的條款。而且,TPP僅對大型制藥企業有利,而對普通患者和消費者卻十分不利。

  在本次的TPP基本協議中,為生物醫藥品的新藥設置了信息保護時限,通用名藥(指已過專利保護期的原創藥的仿制藥)要想進入市場在一定的時間內將變得很困難。而被迫負擔高額醫藥費的將是患者。美國患者一直希望通用名藥能盡快進入市場,但美國的制藥公司對此抵抗強烈。

資料圖:希拉裏夫婦。

  資料圖:希拉裏與克林頓夫婦。

  文章稱,即使有這樣那樣的個別問題,但是在擔任國務卿時代,為TPP搖旗呐喊的正是希拉裏本人,為什么現在站出來反對TPP,可能是因為希拉裏的主要支持者美國工會反對TPP。

  “一共有45次贊成TPP的發言”,就連自由主義色彩濃厚的美國CNN也坐不住了。CNN將希拉裏在擔任國務卿期間的對TPP的贊成發言逐條剪輯出來,諷刺了其現在的倒戈行為。而暗示CNN做出此發言目錄的應該是感覺被背叛的白宮吧。

  文章隨後指出,希拉裏轉為反對TPP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她正面臨著民主黨內總統選舉候選人提名的危機。除了被黨內最左派的伯尼·桑德斯追趕支持率外,同樣尋求提名機會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也若隱若現。

  為了克服對自身的不利因素,希拉裏除了與奧巴馬政府保持距離、迎合黨內左派之外別無他選。在10月13日的民主黨候選人電視辯論中,希拉裏已經下定決心。反貿易、反華爾街是她的發言主旨。

  在金融方面,希拉裏曾在7月多次批評只追逐短期利益的“季度資本主義”。同時提出新稅制,倡導加強對股票等資本利得稅的征收。10月,希拉裏又提出“要防止金融界的野蠻行徑”,提議對股票高頻交易征稅。

  在醫藥品領域,希拉裏在9月對特殊藥品的價格上漲提出批評。正如她在反對TPP理由中說的那樣,希拉裏對制藥企業持鮮明的反對態度。在資源和環境領域也是如此。9月,對於連接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和美國墨西哥灣的基石輸油管線(Keystone XL)計劃,希拉裏明確表示反對。

  文章還稱,對於市場而言,希拉裏是典型的“貧窮之神”。希拉裏剛一提出新稅制,美國股市就進入了全面調整局面。希拉裏反對藥價上漲,生化股應聲暴跌的事態讓人記憶猶新。

  反自由貿易的政策提案自不待言,市場更加擔憂希拉裏是“相較原則更為重視自身政治立場的政治家”(金融時報語)這一點。對TPP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表態反映出希拉裏為了當選可以放棄基本政策的變色龍性格。

  文章最後指出,美國民主黨內吹起了左傾之風。對於市場相關人士而言,恐怕對短期之內的不快氣氛彌漫要做好心理准備。這和美元加息的性質不同,是不確定性的政治風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