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泰媒:中泰攜手助力“智慧東盟”建設

2015-10-14
来源:參考消息網

  【泰國《民族報》網站10月12日文章】題:中泰攜手為創建智慧東盟而努力(作者盤穀銀行中國分行首席執行官素瓦猜·頌瓦尼)

  上個月,中國和泰國同意擴大2013年的協議,在空間技術、遙感衛星、太陽能和電動汽車等科技領域進行合作。

  這是泰國和中國兩國科技部在南寧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上決定的。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強調,在這些領域與泰國合作非常重要。

  他說,第一階段工作,特別是泰國高鐵項目進展順利。

  這項努力將繼續進行,下一階段會關注位於春武裏的泰國科技部地理空間技術局(GISTDA)衛星基地的進展,該項目對泰國經濟轉變為高收入、高附加值類型的作用非常重要。

  該基地是與衛星進行通信的地面站。中國正在迅速發展衛星導航系統,計劃到2020年部署35顆衛星。

  中國開發“北鬥”衛星導航系統作為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替代品。2013年,泰國成為第一個使用該系統的海外用戶。

  泰國地理空間技術局局長阿諾德表示,導航科技是全球最強大的科技趨勢。

  導航科技是很多創新科技發展的關鍵,例如大數據、智慧城市等。其實際應用包括遠程遙感、後勤和自動駕駛汽車等。它還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用於研究氣候變化等。導航科技還可用於能源保護、高效交通、水資源管理和災害應對。

  阿諾德說,中國的導航系統技術是全球最棒的,因此這項合作可幫助泰國未來成為以先進技術為基礎的社會。

  他說,泰國工業已經能進行高科技制造,這項技術的發展有助於泰國與最先進的趨勢同步,維持其在汽車制造等方面的優勢地位,並使泰國制造商進入空間技術制造等更高水平的領域。

  泰國地理空間技術局有意成為東盟地球信息技術發展和培訓的中心。它將服務於空間技術信息交流、支持本地區智慧經濟發展,並吸引企業家在商業中使用空間技術。

  空間技術發展是中國創新發展戰略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它在中國的研發中占據非常優先的地位。

  毫無疑問,與中國的科技合作會幫助泰國提升在價值鏈上的位置,有助於智慧東盟的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