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外媒炒“獲准擊落俄戰機” 英國官方否認

2015-10-13
来源:環球時報

  “我們需要保護我們的飛行員,但同時這也是向戰爭邁出了一步,只要一架飛機在空戰中被擊落,整個局勢將為之改變。”英國《每日星報》等媒體11日通過英國“軍方高層人士”的消息源,報道了“皇家空軍獲得授權擊落敵對俄方飛機”的消息。報道稱,英國和北約飛行員被告知,如果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遇到俄羅斯空軍攻擊就采取斷然行動。英國空軍“狂風”戰鬥機將配備先進的短程空對空導彈,這是一種可以擊落任何飛行器的超音速武器。每枚導彈價值20萬英鎊,可以每小時2300英裏(約合3700公裏)的3倍音速飛行。它用紅外熱感器鎖定目標,彈頭裝有高爆炸藥,一旦接觸或接近目標,這種導彈就會爆炸。每架戰機可以攜帶4枚導彈。

  英國《快報》11日稱,英方已經下達這一令人震驚的命令。英軍高官認為,英國戰機與俄軍戰機纏鬥時真的有可能被擊落。皇家空軍飛行員被告知不惜任何代價避免與俄軍戰機接觸,美英地面指揮人員也將盡力讓他們不相遇,但是他們也被警告,如果為了保命,他們必須准備向俄軍飛機開火。一名“英國軍方消息人士”說:“沒人知道俄方的下一步行動。如果他們的戰機與西方戰機遭遇,我們不知道他們將做何反應。飛機以超音速飛行時,那片空域將很快變得非常擁擠,因而可能發生空中相撞,也可能錯誤地將俄軍飛行員擊落。”報道稱,英國皇家空軍已在伊拉克境內向IS目標投放了250多枚炸彈。英國國防大臣法倫表示,英國政府將試圖說服議會將轟炸行動擴大到敘利亞。

  針對英媒的“爆料”,俄羅斯迅速通過多個渠道向英國交涉。俄國防部11日召見英國駐俄大使館武官,要求英方對相關報道做出正式解釋。俄新社12日稱,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科維科緊急要求英國外交部做出解釋。亞科維科表示,俄英戰機在伊拉克上空存在潛在沖突的假設是不可理解的,俄戰機並沒有在伊拉克參與打擊IS恐怖組織的行動,而英國戰機沒有參與敘利亞境內打擊IS的行動,“媒體刊發如此具有挑釁意味的消息究竟是為了什么?他們究竟是想鼓舞誰的士氣?”

  隨後英國方面對報道予以否認。英國廣播公司12日稱,俄羅斯召見英國外交官後,英國外交部表示,相關報道是不准確的。一名發言人說,英國武官在召見中重申了英國對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關切,倫敦認為這導致局勢複雜化。

  “攻擊俄羅斯戰機的故事盡管被倫敦認定為虛構,但也顯示西方與俄羅斯在敘利亞危機中不同的立場。”德國新聞電視台12日稱,西方對俄羅斯的行為越來越不安,試圖加強對俄羅斯的威懾,這次是一次嚴重警告。與烏克蘭沖突一樣,莫斯科也是有備而來,與西方進行較量。德國《明鏡》周刊稱,英國方面已經否認報道內容的真實性,但從中可以看出,英國和美國明顯不滿俄羅斯戰機的行動。俄羅斯正在借打擊IS的名義攻打美英支持的其他敘利亞反叛力量,俄羅斯與西方在敘利亞處於危險的對立之中。

  俄羅斯《觀點報》11日援引專家的分析稱,英國媒體的“爆料”是西方對俄信息戰的一部分,是為了抹殺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戰績。俄羅斯《國防》雜志主編科羅特琴科說,俄羅斯應當認真對待這一說法。很顯然,英國領導人已嫉妒俄軍在敘利亞軍事行動取得的成績。因此,除了政治挑釁外,可能下令對俄戰機實施攻擊。“英國一直將自己視為一個帝國,但現在已失去這一地位。俄羅斯軍力增長及空天軍有能力在遙遠的地區采取作戰行動讓一些國家感到不舒服。”莫斯科回聲電台12日援引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成員別索諾夫的話說,英國這一行為表明,英國試圖在中東地區加強自己的地位。但英國任何挑釁行為都會遭到俄羅斯相對應的回擊。因此,英國最好不要激怒“俄羅斯熊”。俄羅斯衛星網12日稱,俄駐英使館12日表示,飛機問題還沒有畫上句號,誰散布這樣的信息仍然還是個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