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軍轟炸IS漲人氣 民眾:普京比奧巴馬更靠譜

2015-10-12
来源:新華網

  盡管俄羅斯現階段僅在敘利亞轟炸“伊斯蘭國”,在同樣飽受這一極端組織蹂躪之苦的伊拉克,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卻人氣日高,不少當地民眾對美國主導的多國聯合打擊行動效果失望,希望俄方把空襲范圍擴大至伊拉克。

  畫家穆罕默德·卡裏姆·尼哈亞是普京的擁躉。在位於巴格達的畫室,他從互聯網下載一幅普京照片,以此為參照創作了一幅普京肖像畫,正在最後潤色。

  “我一直在等俄羅斯加入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列,”尼哈亞告訴法新社記者,“他們的行動有效果,而美國及其盟友轟炸了一年卻毫不見效。”

  畫室外,一名無業青年同意尼哈亞的看法,說道:“我們不需要什么國際聯盟,我們只需要俄羅斯。我們會宰羊歡迎他們。”

  美國主導的多國聯盟去年8月和9月先後開始轟炸盤踞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武裝,試圖制止這一極端組織擴張勢頭,但是成效不彰。俄羅斯今年9月30日開始在敘發動打擊。按照敘利亞駐俄羅斯大使裏亞德·哈達德的說法,俄軍一周內就炸毀“伊斯蘭國”約40%的基礎設施,使美國及其盟友一年的空襲效果“相形見絀”。

  出租車司機阿裏·拉馬西表示,他堅信普京能擊敗“伊斯蘭國”,因而決定留在伊拉克而不是像許多難民一樣逃往歐洲。“我感謝普京,因為他給了我留在伊拉克的信心……哈吉·普京比侯賽因·奧巴馬更靠譜,”拉馬西說。哈吉為尊稱,奧巴馬的全名則為貝拉克·侯賽因·奧巴馬。

  法新社分析,許多伊拉克人把美國視為占領軍,而認為俄羅斯較為中立。另外,雖然薩達姆·侯賽因倒台多年,伊拉克人對政治強人的崇拜心理仍未消失,普京多年來塑造的硬漢形象在伊拉克也深得人心。

  普京在伊拉克的人氣從社交網絡可見一斑。一些網民用普京肖像作為自己在社交網站的賬戶頭像;有人主張授予普京伊拉克“榮譽公民”身份。

  俄方打擊行動也受到伊拉克官員的歡迎和支持。俄羅斯與敘利亞、伊朗和伊拉克在巴格達建立了一個聯合情報中心,合作打擊“伊斯蘭國”。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1日說,如果俄方打算把打擊范圍擴大至伊拉克,“我們願意考慮,我會歡迎”。伊拉克議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哈基姆·紮米利7日表示,依據俄方在敘打擊行動的效果,可能會邀請俄方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

  阿巴迪和海德爾都認為,美國主導的國際聯合陣線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力度不夠。(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