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管不住嘴 羅馬市長“公款吃喝”落馬

2015-10-10
来源:新華網

  意大利首都羅馬市長伊尼亞齊奧·馬裏諾8日宣布辭職。媒體先前曝光馬裏諾公款吃喝,加之羅馬古城區被批髒亂差,馬裏諾承受巨大輿論壓力。

  馬裏諾現年60歲,就任羅馬市長近兩年半時間。馬裏諾在寫給羅馬市民的聲明中說,他決定“遞交辭職申請”。馬裏諾說,一方面,意大利民主黨對他的黨內支持減少,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壇現有的“政治局面”讓他不能繼續履職。

  依據意大利法律,馬裏諾的辭職申請將在20天後生效。屆時,羅馬市長一職將由一名專員暫代,直至選出新市長。

  宣布辭職前,馬裏諾8日早些時候在“臉書”上留言說,他同意償還上任以來使用市政信用卡支付的2萬歐元(約合2.26萬美元)餐飲費。

  馬裏諾說,這些餐飲費是用於公務的合法開銷,但他願意支付,以作為“禮物”贈予實施財政緊縮的羅馬。

  “我希望通過這一舉動與連日來那些無意義、荒誕的爭論劃清界限,這些爭論對羅馬沒一點好處,”馬裏諾說。

  不過,要就此翻過“吃喝門”恐不容易。意大利報紙發表“證據”稱,馬裏諾的多次公款消費實際上只有他和妻子兩人。

  這不是馬裏諾首次因經費報銷惹事。作為一名外科醫生,馬裏諾2002年任職西西裏一處移植中心主管時,就被指向移植中心及其美國合作夥伴提交相同開支明細,索要雙份報銷。

  屢遭差評

  馬裏諾宣布辭職前,反對黨曾試圖發動針對馬裏諾的不信任案,但因程序原因未能發難。不過媒體報道,馬裏諾所在的民主黨向他發出“最後通牒”,迫使他下台。

  副市長馬可·考西已經先於馬裏諾辭職。

  馬裏諾政府2013年履職以來,輿論爭議不斷。媒體報道的馬裏諾“軼事”包括攜帶過期許可、駕駛菲亞特汽車開進限行的意大利城區以及屢屢被民主黨領導人、總理馬泰奧·倫齊稱為“負擔”。

  更令民眾不滿的是,意大利黑手黨大佬維托裏奧·卡薩莫尼卡8月高調出殯,大批黑手黨黨徒聚集羅馬街頭招搖過市,馬裏諾竟在美國度假。在教堂葬禮上,卡薩莫尼卡的肖像還被配以“羅馬之王”文字,以及“你征服了羅馬,現在你將征服天堂”的字樣。

  此外,馬裏諾上台後,羅馬老城區髒亂差狀況越發嚴重,交通運輸走上下坡路。馬裏諾解釋,他接手的本就是個“爛攤子”,加之財政緊縮,實在難有作為。不過,輿論對這一解釋並不買賬。

  不過,馬裏諾的支持者認為,針對馬裏諾的種種非議實為反對者的“抹黑”。馬裏諾成為抹黑戰術的犧牲者。(陳立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