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年內還去日本嗎?

2015-10-10
来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日本和俄羅斯8日在莫斯科重啟有關締結和平條約以解決北方四島問題的副外長級磋商。與此同時,關於俄總統普京今年何時訪日,仍是雙方議題之一。

  新華國際客戶端注意到,普京訪日計劃今年上半年就由日本媒體傳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數次公開表示,期待與普京會晤。但目前看來,普京年內訪日行程一波三折,存在延後的可能性。究竟是什么原因阻止了普京前往日本的腳步?

  安倍自2012年上任以來,非常重視發展對俄關系。烏克蘭危機前,俄日加強政治對話,確立高層定期會晤機制,重啟兩國簽署和平條約問題的談判。

  2013年11月爆發烏克蘭危機後,美國及歐盟等西方國家一起向俄羅斯發起嚴厲制裁,俄美關系急劇惡化。作為美國的盟友,日本加入西方對俄制裁,包括暫停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的談判,拒絕向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23名俄羅斯公民發放簽證,凍結原計劃進行的投資協議相關談判,並放棄了與俄羅斯的定期領土磋商。這導致原本緩和的日俄關系出現明顯齟齬。

  為扭轉兩國關系發展中的負面趨勢,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月下旬到訪俄羅斯,就兩國簽署和平條約的前景以及地區和全球安全的關鍵問題,包括烏克蘭和敘利亞沖突,與俄外長拉夫羅夫進行會談。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拉夫羅夫明確表示發展俄日整體關系仍是俄羅斯的目標,但須著手解決“遺留問題”和“近期出現的新問題”。

  所謂“遺留問題”是指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歸屬問題。自二戰結束至今,俄日之間至今仍未簽署和平條約。南千島群島屬問題一直是橫亙在俄日關系之間和兩國簽署和平條約的主要障礙,也是阻礙俄日關系發展的長期和實質性因素。

  拉夫羅夫與岸田文雄會晤後承認,俄日雙方“在締結和平條約問題上分歧巨大”,而南千島群島的歸屬則“不是可爭辯的議題”。

  (日本外務省審議官杉山晉輔,資料圖)

  本月8日,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與日本外務省審議官杉山晉輔重啟南千島群島談判。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到,雙方談判仍存在巨大分歧,在某些方面甚至是針鋒相對。

  俄方在談判中展現的強硬姿態使日本在發展對俄關系方面進退兩難。一方面,安倍政府在爭議領土主權問題上並未顯示出太多靈活性;另一方面,出於外交上打開局面、鞏固領導地位的考量,安倍政府又急於同俄方加速往來。

  影響目前俄日關系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俄美圍繞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危機而愈演愈烈的矛盾。實際上,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10月初在日本訪問期間,已經就日政府力爭在今年年內實現普京訪日提出了質疑。

  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務省官員的話說,如果美俄在空襲敘利亞問題上的互不相讓,“迫於美國的意願,普京年內訪日計劃也許不得不延後”。

  社科院研究員李勇慧認為,在美俄矛盾的大格局下,日本被美國牢牢控制,俄日關系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善空間,安倍提出改善與俄羅斯的關系其實完全是權宜之計,是為國內政治所迫。而在普京的戰略棋盤上,俄日之間也缺乏共同的戰略利益。

  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格奧爾基·托洛拉亞指出:“日本難以從美國的保護傘下走出來,他們在試圖避免與華盛頓發生摩擦的同時推行全方位政策,這令其左右為難。”(記者馬曉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