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英媒:英下令擊落俄戰機 俄方:可能嗎?

2015-10-13
来源:新華網

  英國一家小報11日稱,在伊拉克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英軍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戰機飛行員已經獲得授權,如果“萬不得已”,可以攻擊俄羅斯戰機。

  俄方當天要求英方就這則報道予以澄清。

  英國《星期日明星日報》11日援引多名“英國軍方高級官員”的話稱,在伊拉克執行任務的英軍收到命令,“盡一切可能”避開俄軍戰機。但是,如果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就必須准備攻擊俄軍戰機。

  報道稱,英國軍方高層預計,英軍與俄軍戰機發生沖突“只是時間問題”。

  一名“英國軍方消息人士”說:“我們不知道俄方的下一步行動。如果他們的戰機與西方戰機遭遇,我們不知道他們將作何反應。飛機如果以超音速飛行,那片空域將很快變得非常擁擠,因而可能空中相撞或者俄軍飛行員遭意外擊落。”

  “只要一架飛機在空戰中被擊落,整個局面將改變。”

  報道稱,為了以防萬一,每架在伊拉克的英軍“狂風”式戰機將攜帶多至4枚近距空對空導彈。

  然而,現階段,英軍與俄軍戰機空中遭遇的可能性很小。作為美國主導的多國聯軍一員,英軍去年開始在伊拉克空襲“伊斯蘭國”;俄軍則從9月30日開始在敘利亞大規模轟炸“伊斯蘭國”目標,雙方戰機執行任務的空域沒有重疊。

  伊拉克總理已經表示,歡迎俄軍把空襲范圍擴大至伊拉克。俄方則說,尚未收到伊方請求。另一方面,英國政府正尋求把空襲范圍延伸至敘利亞。美國已經與俄方舉行了兩輪對話,避免美俄戰機在敘利亞上空“擦槍走火”。

  【俄方:可能嗎?】

  俄羅斯政府11日通過外交渠道,要求英方澄清《星期日明星日報》的報道。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曆山大·雅科文科告訴俄新社記者:“這些報道援引了(英國)內閣高級成員的話,因而我們感到憂慮。我們緊急要求英國外交部予以澄清。”

  雅科文科說:“俄羅斯與英國戰機在伊拉克上空發生沖突的假設說不通。眾所周知,俄軍戰機沒有在伊拉克空襲‘伊斯蘭國’設施。”

  俄羅斯國防部當天召見英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武官,要求英方作出解釋。按照俄國防部的消息,英國武官表示不知情,將“盡快”回複俄方。(惠曉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