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羅斯緣何成立空天軍

2015-10-14
来源:北京日報

  10月11日,俄羅斯空襲敘境內IS指揮所截圖曝光。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 郭衍瑩

  新聞背景

  俄羅斯空天部隊近日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引發全球廣泛關注。據報道,俄羅斯空天部隊9月30日開始協同敘利亞軍方對敘境內的極端組織目標實施空襲。截至10月7日,俄方已對敘境內112處“伊斯蘭國”目標實施了空中打擊。俄羅斯空天部隊總司令邦達列夫表示,俄空天部隊在敘利亞發射的所有導彈和炸彈均准確擊中目標。

  蘇聯元帥、二戰名將朱可夫有句名言:“沉重的苦難正在等著那個無力反擊空中打擊的國家”。上世紀80年代後的幾場局部戰爭中,受“制裁”的國家遭受美國和北約鋪天蓋地式的狂轟濫炸和毀滅性的打擊,完全證實了朱可夫論斷的正確。為了防止發生這種苦難,從蘇聯到俄羅斯一直高度重視空天防禦。尤其是烏克蘭危機後,俄當局決心對空天防禦力量進行調整,正式成立了空天軍。

  空天防禦力量實現統一指揮

  俄羅斯的空天軍已於今年8月1日正式開始戰鬥值班,意味著俄羅斯空天防禦體系進入新階段。俄羅斯為何要在目前成立空天軍?這正如亞曆山大·塔裏葉夫等一批俄著名軍事專家所指出的,俄過去的空天防禦體系存在不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回顧俄羅斯空天軍的演變過程,最早要追溯到蘇聯時期。蘇聯是由空軍來統管航空兵和防空軍團。後來將二者分開,在總參謀部領導下,單獨成立防空軍司令部,下轄防空軍團和空間導彈防禦兵;再由海陸空各軍種管轄各自的殲擊航空兵和各自的防空導彈部隊。

  蘇聯解體後,防空軍編制被撤銷。後來由於北約不斷東擴,以及幾次局部戰爭的經驗教訓,俄高層深刻意識到自己的空天防禦漏洞百出,無力應付西方空天襲擊武器的大規模打擊。因此,2006年4月,普京總統頒布了《俄聯邦空天防禦構想》。該構想大意是:“為保護俄聯邦及其盟國免遭空天襲擊,空天防禦的構成應該是在統一領導下,按照統一的意志和規劃,采取全國性和軍事性手段,乃至在武裝力量總體系內諸軍、兵種和部隊集團的總動員,來實施戰鬥行動。”

  以這份構想為指導,俄軍於2011年12月正式成立空天防禦兵。但當時成立的空天防禦兵只具有兵種級、戰役級地位。直接下轄的僅僅是中央軍區的空天防禦部隊。而俄羅斯的四大軍區都有自己的空防部隊,有自己的殲擊航空兵部隊和艦隊防空力量。這5個獨立的大系統,都直接對總參謀部負責,相互關系複雜。所以幾年來有關俄軍各類空天防禦力量的歸屬和指揮問題,一直爭論不休。

  一些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最關鍵和最迫切要解決的是空天防禦力量的統一指揮問題。他們指出,在俄軍總參謀部,既沒有實施作戰的統一指揮部門,也沒有對俄羅斯空天態勢實施連續監控的部門。因此成立戰略級、軍種級的空天防禦指揮機構,勢在必行。

  烏克蘭危機促使軍方更加重視

  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美國和北約利用經濟制裁、軍事演習等各種手段向俄羅斯施壓,形勢非常嚴峻。北約還加快在俄羅斯的“家門口”部署EPAA歐洲反導系統,以期震懾,迫使其就范。在這種巨大壓力下,俄羅斯深感已威脅到安全底線,終於迫使俄羅斯亮出最大和最後的“殺手鐧”——核打擊演習。

  這是因為,俄領導人和智囊們認為:從整體上說,俄羅斯武器裝備的總體水平無論是技術還是數量,都與美國有一定差距;而只有核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水平,即核打擊的水平與美國差不多。例如雙方的核彈頭庫存量大致都在1500枚左右。戰略核打擊力量,無論陸基戰略導彈系統、海基核潛艇和空基轟炸機,也大體相當。只要俄的戰略核力量運用得當,就能使美國感到他的安全真正受到威脅。

  2014年3月至5月間,俄羅斯舉行了冷戰後最大規模的有核部隊參演的軍事演習。普京視察演習後稱,此次軍演,旨在模擬實施大規模報複性核打擊,以應付敵軍攻擊。當然美國對此也迅速作出反制措施,舉行了“全球閃電14”核戰略演習。今年7月1日,美國空軍進行了一次新型B61-12核炸彈試驗。這種戰術核炸彈用F-15E等戰鬥機就可投擲,完全模糊了戰術和戰略核武器的界限。而據報道,美國已經把這種小型核彈部署在德國,並揚言還計劃進一步部署在東歐。

  西方對俄核打擊演習的另一反制措施,是加速打造包圍俄羅斯的EPPA歐洲反導系統:美國和北約在俄羅斯“家門口”建造的反導系統,將陸基宙斯盾、薩德系統、愛國者等多層次的反導武器部署在波蘭和羅馬尼亞。正如俄外交部抗議中所說,這些反導基地,既可發射攔截彈,也可發射彈道導彈,直接威脅俄羅斯核心地區的安全。而薩德系統的雷達還能監視俄羅斯歐洲部分靶場彈道導彈的起飛情況。

  美國一手拿矛(核彈等進攻性武器),一手有盾(防空反導武器),有恃無恐地來震懾俄羅斯;不管是打常規戰還是核戰爭,美軍都能做到保護自己,消滅對方。這就使俄羅斯痛感,不僅要有強大的核打擊力,同時還必須有強大的空天防禦力量。

  掩護核戰略力量及國家重要目標

  俄羅斯去年舉行一系列核打擊演習後,引起本國和西方一些軍事專家們的熱議。俄羅斯聯邦軍事科學院教授、著名的國防部智囊人物瓦西裏·米科留科夫博士直截了當地指出:演習中存在一些重要缺陷,如陸基、海基和空基三大核打擊力量各自演習,而沒有演習三者協同作戰的能力;也可能是不具備這種能力。同時,三大核打擊力量都沒有演習如何與國家空天防禦力量協同作戰的能力。

  瓦西裏的文章認為,萬一核戰爭爆發,如何發揮俄羅斯的核打擊力量,不外乎有三種可能:一是先發制人,二是迎擊,三是還擊。不管采取哪一方式,陸基、海基和空基三大核打擊力量間必須有協同作戰的能力,同時核打擊力量也必須與空天防禦力量協同作戰,而國家空天防禦力量如何掩護核戰略力量以及其它國家重要目標,如政府大樓、核電站、水電站等,是必須要完成的重要挑戰。

  要實施核打擊,必須突破美國的反導系統,包括偵察和摧毀它的反導武器,壓制其作戰指揮和信息保障系統,以及實施佯攻和欺騙戰術。而這些綜合性任務,必須由核戰略力量和空天防禦力量共同來完成。

  普京曾表示:“抗議一千次一萬次,不如我的圖160戰略轟炸機翅膀扇動一次”。反映了俄領導人對核打擊武器的重視。2014年12月26日普京簽署批准的新版《俄羅斯軍事學說》中,首次提出了正在組建的空天軍的具體任務,以“確保空天防禦”。

  空天防禦部隊仍將由俄羅斯總參謀部統一指揮,而直接領導將是空天軍總司令部。空天軍將負責統一管理執勤的空中、防空和反導力量,以及俄羅斯軌道衛星集群航天器的發射和管理。另外,導彈襲擊預警系統和太空監控系統也屬於空天軍管轄范圍。

  延伸閱讀

  空天戰略是必然趨勢

  空天軍的含義,實質是空軍從以往大氣層之內活動,延展到了大氣層之外的太空。世界主要大國空軍都將實行空天一體,建立空天軍,即空天一體戰略空軍。這充分說明,空軍向空天軍演化是必然趨勢。隨著航天技術特別是航天軍事技術的發展,太空安全已經成為事關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領域,受到世界各國越來越廣泛的關注。

  空天軍也是航空航天軍的簡稱。各國對統轄航空兵、登天防禦兵、航天兵乃至地對地戰略導彈兵的軍種,有相近的稱謂,美國、法國、以色列仍稱空軍,俄羅斯稱空天軍,印度稱“空天一體空軍”,韓國稱航空宇宙軍。當然各國在組成、任務等方面均有其特色。現代空軍,不論如何稱謂,普遍的共識是指在大氣層與太空一體化活動,負有制空制天使命,與陸軍、海軍並列的戰略軍種。

  空天科技與信息網絡科技的深度發展,形成空天信息時代,空天信息時代鑄就了信息化條件下的空天軍。空天信息時代將是漫長的曆史周期,其軍事領域的內涵和外延都將日益豐富和拓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