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媒體稱美日聯合軍演針對中國 外交部:多慮了

2015-10-15
来源:環球時報

  美日印 “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14日在印度南部的欽奈拉開帷幕。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4日報道,這次為期6天的軍演包括頭兩天三國在欽奈港內加深部隊交流,16日,當這些艦船進入深水區時,一場反艦、反潛和防空的複雜軍演就會展開。三國媒體在報道此事時都提到中國,稱是向中國發出信號。BBC說,中國外交部曾表示,如果認為中國介意美印日軍演,那是多慮了。

  據美國媒體報道,這次“馬拉巴爾”軍演展示的海軍力量不容忽視。美國出動的包括核動力航母“羅斯福”號和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艇,日本則展示用於反艦和反潛的導彈驅逐艦。印度的4艘艦艇包括護衛艦和驅逐艦。

  印度《商業旗幟報》報道說,“馬拉巴爾”軍演基本以美印聯合海軍演習的形式出現。2007年的那次被冠以“民主同盟”的稱號,參與者包括澳大利亞、印度、美國、日本和新加坡,中國對此發起外交抗議。迫於中方壓力,之後印度將演習恢複到印美雙邊格局。美國媒體稱,此次軍演是印度8年後再次同意日本參加。

  BBC評論說,這是日本通過新安保法相關法案後,首次向海外派遣軍艦。有美國媒體報道稱,日本加入“馬拉巴爾”軍演可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成為永久夥伴。軍演或變成三國之間展示實力的行動。日本時事通訊社評論說,在聯合加強海洋安全保障的同時,三國欲牽制想要進入印度洋的中國。

  在今年的軍演中,印度首次派出“基洛”級潛艇。為何出動高度機密的潛艇?印度新德裏電視台14日給出的答案也是“中國”。報道說,印度海軍裝備的主要是9艘“基洛”級潛艇,多年來一直拒絕這些潛艇同外軍演練。據悉,演習中,這艘“基洛”級潛艇的任務是攔截在指定區域活動的美日艦只和潛艇。

  印度“國家新聞”網站稱,“基洛”級潛艇是海軍領域的“金礦”,很多人都在研究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有多艘該級別潛艇,版本都在印度潛艇之上。此次演習將使其他兩國了解,他們在南海和其他太平洋海域面對的對手到底能耐如何。新德裏電視台評論說,印度一直擔心中國核潛艇部署在印度洋。但此次軍演是否為建立亞太新海軍聯盟還不得而知。

  雖然外媒在報道此事時不斷強調針對中國,但中國平靜以對。印度《德幹紀事報》網站報道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表示,“你問印美聯合海上軍演是否針對中國,我覺得是多慮了”。她說,世界各國之間會進行各種各樣的活動和合作,中方不會認為此類活動都是針對中國的。目前中美、中印關系保持著良好發展。中方希望有關各方之間發展關系和合作,能為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