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核協議難讓美伊修好

2015-10-15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片來源:中新網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0月13日報道,伊朗議會當日通過了支持伊朗核協議的議案。根據協議內容,伊朗不得從事5%以上豐度的鈾濃縮提煉,停止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建設,並允許更多核查,與此同時,針對伊朗的相關制裁將被取消。

  激烈辯論 議會終亮綠燈

  自7月14日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達成全面解決伊核問題的協議以來,該協議就一直受到伊朗保守派的批評。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發言人侯賽尼表示,該項協議會對伊朗國家的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令伊朗的經濟、工業、制造業、農業等幾乎所有領域都遭到敵人的滲透。伊朗國內強硬派議員一直試圖拖延此項議案的通過,贊成者與反對者在議會中多次進行激烈辯論。

  盡管議會內部爭議不斷,贊成伊核協議的還是占了多數。據法新社報道,該法案最終以161票贊成、59票反對、13票棄權獲得通過。

  伊朗總統魯哈尼在接受伊朗電視媒體采訪時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既捍衛了伊朗自身的核權益,使伊朗核項目不再被置於《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有關規定之下,同時,針對伊朗的相關制裁被取消,可謂一舉多得。

  關系緩和 分歧仍在掣肘

  近兩年,伊朗與美國的關系正逐步緩和。伊朗總統魯哈尼上台後,美國和伊朗頻頻互放善意信號,伊核協議的達成,更是進一步拉近了美伊兩國間的距離。9月2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伊朗外長紮裏夫握手,這是美伊兩國30多年來最高級別的外交接觸。

  盡管伊核協議對緩和美伊關系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除卻協議中達成的有關核問題的一些共識,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種種分歧依然存在。伊朗《世界報》認為,隨著美國和伊朗在伊核協議之後可能出現的關系正常化,雙邊在人權、反恐和地區事務上的相左立場會嚴重影響兩國關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東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富撰文指出,在相當一段時間內,美伊兩國因其向來敵對的戰略取向,以及雙方受各自反對派的制約,兩國關系不會發生實質性的變化。

  而近期俄羅斯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的目標展開軍事行動,伊朗對此表示歡迎,或給伊美關系增添新變數。

  前路漫漫 修好並非坦途

  伊核協議達成之後,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美伊關系能否進一步升溫,但其過程注定並非坦途。

  前兩日,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警告稱,禁止其政府與美國就雙邊和國際事務展開談判,因為談判就難以避免被美國“施加影響”,而這是伊朗必須要警惕的。

  對與美修好保持警惕,是美伊雙方互信脆弱的表現。盡管協議達成,但只有在協議按照計劃落實的前提下,紙面上的協定才能轉化為實質性的信任,而一旦協議沒有被落實,所謂的“信任”就會坍塌。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研究員鈕松撰文指出,美國大選後,新的總統是否會堅守奧巴馬的路線,順利落實伊核協議尚未可知,而視美國為“撒旦”的伊朗保守勢力也似乎並不願意與美國在其它問題上展開合作。在這樣的情況下,伊核協議的達成與過關,雖然為美伊發展正常雙邊關系鋪平了道路,但這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重起波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