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年內訪日或“沒戲” 日本表態“糾結”

2015-10-16
来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4日透露,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今年年內訪問日本的計劃很可能“沒戲”。

  日本共同社14日晚間援引這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一些日本政界人士認為,日俄兩國就爭議島嶼的談判沒有取得進展,普京訪日條件不成熟。上述看法在日本政府內占據強勢,因此普京年內訪日計劃可能無法實現。

  針對普京訪日,日本政府的前後表態顯得十分“糾結”。就在當天早些時候,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還稱日本方面正在為普京訪日作准備。

  菅義偉說:“(普京)將於今年年內合適時間來訪,相關准備工作正在進行中。”他同時表示,普京訪日的確切日期將“綜合考慮各種因素”。針對一些日本媒體稱普京訪日將延期至明年春季的報道,菅義偉予以否認。

  普京原計劃去年訪日。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日本加入對俄實施制裁國家行列,俄方主張日本應對兩國高層交往停滯承擔責任。

  今年9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結束對俄羅斯為期三天的訪問,這是兩國外長約一年七個月來首次會面。雙方同意恢複在和平條約方面兩國副外長級別的對話,恢複俄外交部對日本外務省、俄國防部對日本防衛省的“2+2”交流機制。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說,俄方已接受日方對普京訪日的邀請。

  二戰結束後,俄日至今沒有簽署和平條約,主要原因是圍繞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主權問題,兩國存在尖銳分歧。南千島群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但日本聲稱對其擁有主權。(張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