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盛大皇家禮儀背後的英國對華新思維

2015-10-20
来源:中新網

  10月19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將以超高規格禮遇接待習近平主席到訪。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也是對英國的獨家“專訪”,凸顯當前中國對中英關系的重視。可以預見,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把中英關系帶入“黃金時代”,雙方戰略互動更為頻繁,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兩國人民將更多獲益。

  英國對習近平主席此訪可謂高度重視,進行了長期預熱。今年3月,威廉王子訪華期間,親手向習近平主席遞交了英國女王的邀請函。6月,英國女王在新一屆議會開幕致辭時特意宣布,期待習近平主席夫婦來訪。與此同時,英國政要也頻頻對華示好,有意借習近平主席訪問,力推中英關系邁上新台階。首相卡梅倫在今年年初的新春致辭中,率先將今年稱作英中關系的“黃金年”。9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訪華,宣稱英國要做“中國最好的貿易夥伴”。

  可以說,英國政府對習近平主席此訪的高度期待反映了當下英國積極發展對華關系的新認知、新訴求。

  英國視英中關系為機遇

  英國政府希望密切英中關系,把握發展機遇。目前,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英雙邊貿易、投資及金融合作明顯增多,英國經濟中的“中國作用”顯著增大。當前,全球經濟仍待企穩,英國連任的保守黨政府仍將保持經濟持續增長作為主要任務。

  鑒於此,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就指出,“英國長期經濟計劃的關鍵,是要增加英國對中國等快速增長經濟體的出口,同時更多地吸引外商投資。”這是英國對華外交更為主動務實的主要原因。首相卡梅倫新近提出,英國經濟“要擺脫對傳統歐洲市場的依賴”,大力開拓亞洲等新興市場,以爭取更多發展機遇。今年9月,奧斯本訪華,為迎接習近平主席訪英“探路”,以“深化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合作,致力於開啟中英關系的新篇章”。

  要做“中國在西方最好的貿易夥伴”

  英國發展對華關系的競爭意識強。2013年底,卡梅倫首相在中英關系轉圜之後的首次訪華中,就提出要做中國“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這顯示出英政府在發展對華關系上奮起直追、勇於爭先的“競爭”意識。英政府甚至有意凸顯英國不同於其他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的“特別之處”,如將英國定位為“歐盟中最開放的經濟體;也是最歡迎中國投資的國家”,要做“中國在西方最好的貿易夥伴”。

  2015年3月,英國在西方國家中率先公開表示加入“亞投行”,從而引發其他發達經濟體爭相參與的多米諾骨牌效應。英國政府還積極支持倫敦建設“西方的人民幣中心”。奧斯本認為,在其有生之年,“人民幣將成為和美元差不多的貨幣”。因此,英政府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上公開表態支持人民幣加入IMF儲備貨幣籃子(SDR)。

  保持良好關系是務實之舉

  英國重視中國也有其重塑國家形象、提振對外影響力的考慮。英國外交一向以務實著稱,保持著相當強的大國“格局觀”。雖然傳統上英國是一個外交大國,一直以二等強國身份在國際事務中超實力發揮作用,但進入21世紀以來,英國的國際影響力日漸減弱,金融危機與經濟危機加速了英國的實力下滑,外交上的保守乃至“孤立主義”情緒有所上揚。

  近年來,英國國內的蘇格蘭民族分離主義傾向和“疑歐”乃至“退歐”呼聲加大。首相卡梅倫雖以“公投”予以應對,但英國的國家身份及其在歐洲的地位陷入巨大的不確定性之中。

  在這一背景下,通過模式創新,增加英中戰略互動機遇,以因應國際格局新變化,顯然成為英國政府提升自身影響力的新的路徑選擇。

  對華友好是英國主流民意

  對華友好不僅是英國主流政治共識,也是英國民意的切實反映。英國是一個非常開放、包容的國家,這既便利於英國商業、金融以及文化產業的繁榮,也為形形色色的“國際組織”所看重。英國正是一些“疑華”甚至“反華”組織的聚集地,在其“政治遊說”下,一些英國政客總要對華說三道四。但這種情況也在改觀。

  與上屆聯合政府內的各執一詞不同,現今首相卡梅倫、財政大臣奧斯本積極發展對華關系的做法,得到了英國主流政要的高度支持。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克裏斯平·布倫特就表示:“我不太確定我們有什么選擇。中國的相對重要性將變得越來越強,無論經濟上還是軍事上都是如此。所以,保持接觸才是英國政府應遵循的唯一明智的策略。”2014年6月,英國廣播公司進行的一次民調顯示,英國是西方國家中對中國正面看法最高的國家,英國民眾積極看待中國的比例也大幅上升。

  由此可見,盛大的皇家禮儀背後,是英國上下對習近平主席到訪以及由此帶來的雙邊關系互惠共贏的高度期待。英國是重要的發達經濟體,世界上有影響力的西方大國,密切中英關系,對中國新常態下的經濟發展以及民生改善也頗具重要意義。

  實際而言,中國在英國的投資,已經從華為大規模參與英國電信業,發展到包括核電站、機場、水務乃至高鐵等基礎設施建設,這在西方國家中十分少見。中國對英投資正較為成功地走向提量增質的發展新階段,極大地有利於我企業價值鏈不斷延伸,更趨多元。

  而就在習近平主席訪問前夕,10月16日,由英國貿易投資總署委托經濟學人智庫撰寫的報告《微妙關頭:人民幣作為全球性投資貨幣之前景》在京發布,該報告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給出了較為樂觀的預期。可以說,以金融及服務業見長的英國,對於中國未來經濟的發展,也堪扮演獨特的角色。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 楊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