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全面解除對伊制裁 還有多長路要走

2015-10-22
来源:新華網

  10月19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柯堡宮殿酒店,各方代表出席會議。 (新華社記者錢一攝)

  伊朗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和伊朗19日在維也納舉行了首次聯合委員會會議,主要討論全面協議進展情況。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已於18日如期生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協議生效日發布備忘錄,下令政府開始采取措施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歐盟也於同日通過了旨在解除針對核問題對伊朗制裁的法律框架。這意味著美歐開始啟動解除對伊制裁的相關法律程序,但真正解除制裁行動尚未開始。

  那么,美歐解除對伊制裁,何時開始?其依據是什么?全面解除制裁,還有多長路要走?期間,還有哪些不確定的因素,影響協議的全面落實?新華國際客戶端與您一起共同盤點其中的關鍵環節。

  【解除制裁 何時開始?】

  今年7月14日,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維也納達成曆史性的全面解決伊核問題協議。7月20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批准這一協議。

  根據有關規定,該協議將在90天後開始生效。10月18日成為伊核全面協議生效日。期間,各方在政治、法律和技術等層面為協議的生效和執行做積極准備,且總體進展順利。協議最終如期生效。

  但協議生效並不意味著對伊解除制裁的開始。根據伊核協議,今年12月15日將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就伊朗落實伊核協議出台最終評估報告和聯合國審議這一報告的截止日期。如果一切順利,美歐將在伊朗所有核活動都出於和平目的得到確認後於12月15日開始履行其承諾。因此,12月15日將成為伊核全面協議執行的始初日。

  【解除對伊制裁 以何為據?】

  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伊核協議執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美歐是否解除對伊制裁,主要取決於在伊核問題中扮演監督和核查角色的國際原子能機構。

  一方面,該機構對伊朗執行協議情況進行必要的監督和核查,另一方面,它還應向安理會提交有關報告,為安理會適時終止自2006年以來就伊核問題通過的七項決議、取消對伊朗核計劃和相關領域實施的制裁提供強有力的依據。

  根據伊核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最遲將於12月15日作出最終評估報告。而歐美是否取消對伊制裁,主要取決這一報告的最終評估。只有在伊朗落實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認可的前提下,歐美方能履行其承諾。

  正如奧巴馬在備忘錄中強調,美解除對伊制裁措施只有在確認伊方已履行其相關承諾後才開始執行。歐盟也同樣強調,只有伊朗落實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認可,當日通過的法律框架才會生效。

  【全面解除對伊制裁 還有多長路要走?】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包括解除對伊朗制裁及其行動計劃、核技術合作、對協議實施的監控、對伊朗核能力的設限等關鍵方面的內容。

  如果一切順利,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將於12月15日開始實施。屆時,聯合國相關制裁、歐盟部分制裁將得以解除;伊朗被凍結的1000億美元海外資產也將被解凍;同時,美國將終止執行對伊“二級制裁”,即針對與伊朗有經貿往來的其他國家企業和個人的制裁,但美國公司和個人將依然受到限制。

  但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全面解除對伊制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根據伊核協議,協議實施後,現行的對伊武器禁運最長將可維持5年,對伊彈道導彈技術轉讓禁令最遲在8年後取消。而這,僅僅是在一切都非常順利的情況的最好預期。

  【全面解除對伊制裁 不確定因素有哪些?】

  然而,由於伊核問題本身十分複雜,協議執行頭緒繁多,伊核協議執行過程中還存在著一系列不確定的因素,影響協議的全面執行。這些因素主要包括:

  首先,在伊核全面協議執行過程中,伊朗核問題六國中的任何一方如果發現伊朗有違背協議的舉動,都能以一票否決的方式重新啟動制裁。

  其次,伊核全面協議賦予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任何可疑設施”的權力,但這也將可能導致原子能機構與伊朗之間就核查目標產生爭議,特別是在針對伊朗敏感軍事設施的核查問題上。

  第三,伊朗與西方國家之間仍存在著極大的不信任與分歧,i伊朗近期試射彈道導彈以及對敘利亞政府的支持也令西方不滿,不排除這些矛盾會給伊核協議的執行及解除對伊制裁的過程增添意外幹擾。

  10月11日,伊朗宣布,成功試射一枚代號為“支柱”的新型遠程導彈,其特點在於可以全程制導。伊朗國家電視台播放了導彈試射畫面。這是今年7月伊朗與國際社會就伊朗核計劃達成全面解決方案以來首次試射地對地彈道導彈。

  美國白宮隨後稱,“明顯跡象”表明,伊朗近日試射新型彈道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說,伊朗一次又一次令國際社會“對其彈道導彈計劃擔憂”。為應對伊朗彈道導彈計劃,美國將與全球的盟友一起制定“幹擾戰略”。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嚴重影響協議的落實進程。

  由於以上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存在,全面解除對伊制裁之路,依然漫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