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媒:普京“介入敘利亞”風險很高

2015-10-23
来源:參考消息網

  【日本《產經新聞》10月22日文章】題:普京“介入敘利亞”有多危險(作者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汎)

  俄羅斯開始對敘利亞實施空襲,甚至動用了巡航導彈,普京政權對敘利亞內戰的軍事介入看來是動真格的了。

  不僅是美國、歐盟、土耳其和中東國家,俄羅斯的意圖和行動對我國來說也絕非可以隔岸觀火。普京總統采取這種攻勢的動機究竟是什么,其目的又能否達成?

  普京軍事介入敘利亞的動機可能不止一個。比如力挺巴沙爾政權,守住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經濟利益和軍事設施,擴大俄羅斯對整個中東的影響力,在國際力量博弈中顯示與歐美各國的對決姿態等等。但是單純列舉這些因素未必能解釋明白下面這個問題。普京總統為何選在此時空襲敘利亞?

  由於烏克蘭危機已經陷入僵局,俄羅斯國民中開始出現厭煩情緒,甚至對普京總統的做法產生懷疑。注意到國民這種微妙變化的總統有必要通過新的軍事和外交攻勢維持他們的狂熱。這難道不是普京下決心軍事介入敘利亞的最大動機嗎?

  普京雖然第三次當選總統,但支持率不過64%,很難說下次大選還能連任。去年3月做出合並克裏米亞的決定的確成功點燃了俄羅斯民眾的民族主義熱情,也幫助普京收獲了超過80%的高支持率。所以如果不做點什么就會眼看著支持率白白流失。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必須拿出大膽的措施。

  合並克裏米亞後,普京政權的烏克蘭政策複雜且微妙,未必能夠喚起一般俄羅斯老百姓的狂熱。沖突中的烏克蘭東部地區既不是烏克蘭領土,也不是俄羅斯領土,而是維持中立地位——這才是普京式烏克蘭戰術的真諦。

  把烏東地區也並入俄羅斯並非良策,對俄羅斯來說也是巨大的經濟、軍事、外交負擔。支撐起克裏米亞已經讓俄羅斯力不從心,維持烏東地區的秩序還需要約10萬俄羅斯正規軍,更潛藏著把烏克蘭徹底推向北約的風險。

  所以俄羅斯對待烏東地區的態度才故意停留在曖昧程度,莫斯科也可借此對基輔形成牽制。普京這種高段位的戰術對於樂見非黑即白、一刀兩斷式解決辦法的俄羅斯民眾來說是很難理解的。

  但是這可能給合並克裏米亞後普京高漲的人氣蒙上陰影。與剛剛合並克裏米亞之時不同,如今俄羅斯經濟面臨的“三重苦”給老百姓造成了最直接的沖擊,這就是國際市場上原油價格低迷、俄羅斯盧布大跌、美歐各國的經濟制裁造成的負面效果。

  “一場帶來勝利的小戰爭。”——這是統治者將國內被統治者的不滿向外部轉嫁時使用的慣常套路。普京也不例外。車臣極端勢力、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就曾被奉為“外敵”用以對俄羅斯國民實施精神淨化。如今奧巴馬總統等等策劃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搞下台的人也成了俄羅斯的外敵和攻擊的對象。

  但是普京此次是不是有點過於著急了?因為烏克蘭問題還沒有處理完結就開始軍事介入敘利亞了。這不是一個一個問題按部就班解決的傳統范兒,而是試圖一舉把戰線擴大。保羅·肯尼迪在其《大國的興衰》一書中就曾給出了簡單明了的結論,曆史上的大國都是因發動了超出自己實力的“過度擴張”而滅亡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