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英媒稱安倍在中亞攬生意很費力:中國價格更低

2015-10-28
来源:參考消息網

  安倍晉三(資料圖片)

  英媒稱,日本首相安倍對中亞的旋風訪問,意在為日本企業招攬生意和抗衡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26日報道稱,安倍在土庫曼斯坦被授予榮譽博士學位,在烏茲別克斯坦為一家新歌劇院開張剪彩,隨後在10月26日抵達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安倍此訪是9年來日本領導人首次到訪蘇聯解體後的中亞。

  設在阿拉木圖的風險評估公司總裁、哈薩克斯坦政治學家多瑟姆·薩特帕耶夫說:“他們擔心未來中國將是在這裏的主要力量。”

  安倍把向快速發展的亞洲市場出口基礎設施作為其經濟戰略的中心,可是他達成協議很費力,因為中國願意提供無附加條件的資金和最低價。

  報道稱,印尼最近決定與中國合建高鐵,這令日本行業一度黯然神傷。英國決定用中國技術建造一座核電站,這令核電行業驚駭,擔心這將是中國追求全球市場的參照電站。

  奮力應對商品價格下跌和俄羅斯經濟衰退的中亞國家政府很可能對日本興趣增加的前景表示歡迎。蒙古國議會議長10月22日對安倍說,他把日本視作蒙古國的“第三個鄰國”。

  但中亞商界人士和分析人士深深質疑日本能否提供一個有意義的制衡物來對付中國。中國在過去15年向自然資源和基礎設施投入大量資金,目前是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

  報道稱,東京拒絕加入今夏啟動、由北京主導、資本達5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雖然長期以來日本是該地區發展援助的主要捐助國,但經濟聯系相對有限。日本國際石油開發株式會社(INPEX)持有陷入麻煩的哈薩克斯坦大型卡沙甘油田股份,還有幾家日本公司在石油和鈾業贏得建造處理廠的合同。

  格拉斯哥大學中亞問題專家盧卡·安切斯基說:“我非常懷疑日本和中亞之間有開展合作的可能性。”他認為,地理障礙和該地區糟糕的投機環境將阻礙安倍的努力。

  報道稱,一名曾在日本工作過的哈薩克斯坦高管把東京的中亞政策描述為“一團亂麻”。他提到建造哈薩克斯坦首座核電站的競爭,稱日本企業參加了幾個不同的競標活動。

  他說:“這就是為什么中國更加成功。它要直截了當得多。他們推出一家由擁有主權擔保的中國銀行資助的中國競標者。”

  報道稱,安倍此訪帶著大約50家日本銀行、貿易公司和大學,還宣布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合作項目。不過了解這些協議的人士稱,它們仍遠不是具有約束力的合同。

  安倍與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簽署了幾筆據說價值180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不過並未公開細節。

  報道稱,日本企業計劃在巨大的加爾基內什天然氣田附近建廠,但不擁有這些工廠。這可能包括一座造價80億美元的天然氣處理廠、一座造價40美元的用天然氣作原料的化工廠和一處造價20億美元的生產化肥用尿素的設施。這些日企包括三菱和伊藤忠商事公司等貿易公司以及日揮公司和千代田公司等工程公司。

  在烏茲別克斯坦,安倍宣布價值85億美元的合作項目,包括一項三菱重工業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耗資10億美元建造一座化肥廠的合同。

  每當國會休會時,安倍就瘋狂出訪,帶著促進日本經濟和抵消中國日益增強影響力的雙重目的,不過對中亞的訪問相對靠後。

  報道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這將發展我們與不同國家的關系。日本幫助了這些國家的建設,我們希望再接再厲。”(編譯/王海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