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泰軍政府勢必延長執政時間

2015-10-28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曼穀10月28日電(記者明大軍 李穎) 自泰國軍方去年5月發動政變上台以來,巴育總理曾多次公開承諾將在對泰國政治體系進行改革後於今年10月舉行大選,還政於民。然而,從眼下情況看,大選已無法在10月舉行。

  盡管大選無法按期舉行,但泰國民眾對此並無太多不滿,因為巴育政府的執政能力已得到認可。不過,如何率領泰國走出經濟困境,仍是軍政府面臨的巨大挑戰。

  舉行大選遙遙無期

  根據巴育當初提出的政治改革路線圖,成立臨時政府、修改憲法、舉行大選都將在2014年5月政變後的一年半時間裏完成。然而,時至今日,憲法修改仍處於閉門研討階段。

  今年9月6日,軍方任命的憲法起草委員會提交的憲法草案被泰國國家改革委員會否決。國家改革委員會隨後宣布解散,其職能由新成立的國家改革籌備大會取代。

  改革籌備大會於10月19日宣布了“1-1-18”民族和解時間表,即用一個月時間制定該大會的議事規則,用一個月討論已解散的國家改革委員會提出的37項建議,用18個月制定改革行動方案並遞交內閣批准。該時間表與巴育政府此前提出的“6-4-6-4”大選路線圖基本吻合。

  根據該路線圖,用6個月起草憲法,用4個月准備全民公決,用6個月完成制定與憲法配套的相關法律,用4個月准備舉行大選。如果按此路線圖進行,軍政府估計至少要執政至2017年下半年。

  分析人士認為,泰國軍方提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僅僅是一個承諾,要兌現的前提條件太多,能否以及何時舉行大選完全取決於現政府的意願。

  巴育政府漸獲認可

  巴育領導的政變從一開始就獲得大部分泰國中上階層人士和知識分子的理解和支持,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上台後,軍政府采取了禁止所有政黨活動、實施嚴格的新聞檢查制度以及禁止政治人士、學者和記者發表對時局的評論等政策。一時間,持續近十年的政壇吵嚷聲平息了,造成混亂的街頭政治退去了,民眾的生活重歸安寧。曾經具有強大勢力的為泰黨和民主黨暫時偃旗息鼓。

  經過一年半運作,巴育政府在政治上基本完成了對他信勢力的清洗和轉化,撤換了所有政府部長和許多在軍政府上台後態度消極的職業官僚,在地方特別是在他信勢力強大的東北部地區,更是對官員進行了徹底換血。

  與此同時,巴育政府高舉反腐旗幟,對前任政府中的貪腐官員進行處置。這不但打擊了腐敗,樹立了現任政府清廉的形象,同時震懾了前任政府官員和活躍的政治人士,迫使他們在政治上不敢與現政府對抗。

  在經濟上,軍政府終止了前任政府大米收購計劃和新車購置補貼等備受爭議的政策,同時也延續了為泰黨執政時期許多惠民措施。

  泰國有關機構8月份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5.3%的泰國民眾希望軍政府能再繼續執政兩年,推動憲法改革後再舉行民主選舉。

  在國際上,雖然美國等西方國家仍保持著對巴育政府的壓力,要求其盡早舉行大選,然而,他們也只停留在嘴上,並沒有采取實際措施。此外,巴育政府與周邊國家關系十分密切,高層互訪不斷,為其執政贏得較大外交空間。

  經濟增長面臨挑戰

  巴育上台後泰國社會出現了近十年來少有的平靜,然而經濟增速下降、泰銖貶值、股市低迷給軍政府帶來了極大挑戰。

  去年,泰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大幅下滑,今年增速可能只有3%左右。這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軍政府上台前,泰國已出現持續動蕩;二是軍政府上台後相當長時間裏將注意力集中在維護社會穩定上,停止了基礎設施建設的審批和建設;三是發展經濟的外部環境欠佳,世界經濟不景氣。

  眼下,在泰國經濟中,幾乎所有行業都處於停滯和下滑狀態,唯有旅遊業一枝獨秀,今年增速預計達7%左右。然而,旅遊業的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泰銖貶值為代價的。泰銖的貶值促進了旅遊業,同時也降低了泰國民眾的購買力。

  泰國股市從曾經的“寵兒”變成了今天的“棄兒”。泰國股票成為外國投資者拋售的對象。

  泰國經濟一路下行已成為軍政府最大的心病。經濟如果繼續下滑,勢必影響民眾對軍政府的信心,威脅到軍政府的執政地位。

  值得關注的是,最近巴育任命為泰黨執政時期的財政部長頌奇為副總理,領導軍政府的經濟團隊,並重新啟動了重大項目審批和一系列惠民政策,以提振經濟。

  據報道,軍政府最近已啟動近4萬億泰銖(約合1126.8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審批。而即將開工建設的中泰鐵路建設項目無疑將對提振泰國經濟和民眾信心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