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伊朗將首次出席敘問題多邊會談

2015-10-30
来源:新華網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馬爾齊·阿夫哈姆28日證實,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紮裏夫將於30日出席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解決敘利亞危機多邊會談。

  政治分析師解讀,這是伊朗首次參與旨在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國際性討論,顯示出各政治力量圍繞這一危機的博弈態勢正在發生關鍵性轉變。

  【伊朗首次獲邀】

  解決敘利亞危機多邊會談定於本月29日至30日在維也納舉行。除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四國外,英國、法國、德國、約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拉克等國受邀參加。

  美國媒體27日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美國和俄羅斯已邀請伊朗參加這次多邊會談。

  針對這一邀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夫哈姆28日回應,伊方對與會邀請進行了評估,決定派外長紮裏夫和3名副外長前往維也納參會。

  按伊朗法爾斯新聞社的說法,紮裏夫27日曾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通電話,討論伊朗出席此次解決敘利亞危機多邊會談的相關事宜。

  根據會談議程,俄、美、沙特和土耳其四國代表將於29日晚先行碰頭,包括伊朗、埃及、黎巴嫩和歐盟在內的其他各國和地區組織將於30日加入會談。

  近日,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態勢升溫明顯。23日,俄、美、沙特和土耳其四國外長在維也納舉行會談。在接下來的4天裏,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與俄外長拉夫羅夫每天保持通話,討論推動敘政治過渡進程。

  【政治過渡有戲?】

  法新社援引政治分析師的話報道,由於美國等國的反對,伊朗未能獲邀參加2012年和2014年舉行的兩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談。這一次,伊朗的參與將意味著圍繞敘利亞危機的主要政治力量共聚一堂,共商敘政治過渡進程。

  雖然各方就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今後的政治命運仍存分歧,但隨著俄在敘軍事行動的推進,俄方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方面發揮作用的空間正日益增大。面對敘利亞的嚴峻現實,一些先前堅持巴沙爾必須下台的西方國家態度開始轉變,而巴沙爾對與反對派展開和談也表現出積極態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27日說,雖然這次維也納會談不會成為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最後篇章”,但國務卿克裏認為,在結束最近幾次會談後,他感到各方“正在為類似(敘利亞)政治過渡進程奠定基礎的方向上取得進展”,而美方也希望“這一勢頭得以延續”。(閆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