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敘空中戰場 俄進美退?

2015-10-28
来源:廣州日報

  阿薩德會見俄議員。

  俄公布的空襲圖片。

  據最新消息,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連續三天沒在敘展開任何軍事行動。與此同時,俄則捷報頻傳,在最近三天出動上百架次戰機,空襲接近300個極端組織目標。

  俄美龍爭虎鬥

  法新社報道,23日至25日,美軍主導的國際聯盟沒有在敘利亞開過一次火。五角大樓記錄的最近一次空襲行動發生在22日,一架美軍無人機轟炸了搭載“伊斯蘭國”成員的車輛和藏匿彈藥的地道。

  俄羅斯方面則傳來消息稱,23日至25日,俄羅斯空軍一共出動164架次戰機,轟炸了285個“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在敘分支“支持陣線”目標,其中包括軍火庫和指揮所。

  對於這一數字反差,美國官員顯然話裏有話。他們說,國際聯盟在敘的軍事行動與俄方無關,空襲次數少恰恰表明他們的軍事行動“選擇更謹慎、目標更精准”。

  五角大樓發言人傑夫·戴維斯26日說:“(最近三天沒開火)不是因為俄羅斯。空襲次數本來就有多有少……我們需要查看情報,尋找可行目標,以避免傷及平民。事實很簡單,我們就是最近沒有發動空襲……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打算繼續空襲,事實上,我們將發動更多空襲。”

  自2014年9月以來,美國聯合60多個盟國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采取軍事行動,截至本月25日,一共發動2679次空襲。自今年9月30日起,應敘利亞政府要求,俄羅斯空軍開始轟炸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迄今為止已經摧毀超過800個目標。

  政治談判徘徊不前

  關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各種雙邊和多邊會談一直徘徊不前,沒有實質進展。

  普京26日與沙特國王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和中東地區局勢。同一天,俄外長拉夫羅夫再次與美國國務卿克裏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問題。這是俄美兩國外長連續三天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問題。

  法牽頭的敘問題會談27日在巴黎舉行,美國國務院沒有證實是否有美方代表參加。

  23日,克裏、拉夫羅夫、土耳其外長瑟納爾勒奧盧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爾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談,但未達成實質內容。與會四方同意和所有各方協商,希望最早於本月30日召開一次更大范圍的會談。

  俄羅斯認為,伊朗也是敘問題的利益攸關方,應該加入多邊會談,但美國一直對此表示排斥。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26日承認,美方意識到,敘利亞國內的政治進程最終還是需要伊朗參與。 (新華社電 王宏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