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近平金秋兩訪有哪6大不同?

2015-10-26
来源:學習中國

  圖為:2015年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原標題:習主席金秋兩訪六不同

  繼2015年9月22日至25日訪問美國之後,習近平主席又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了5天4夜的國事訪問。在一個月內兩訪西方大國,都取得圓滿成功,成果豐碩,為三國及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引起世界高度關注。習主席金秋兩訪之間有很多相同點,也有許多不同點,“學習中國”小編從六個重要維度梳理了習主席訪問美英兩國之差異,以饗網友。

  一、不同意義之旅

  訪英:超級國事訪問

  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步入第二個十年、中歐建交4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全面推動中英關系發展,開啟中英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系黃金時代,為中歐合作注入了新動力,為中西交流互鑒譜寫了新篇章。確立了中英關系新定位,開啟了兩國交往新時代;實現了中英合作新突破,賦予了夥伴關系新內涵;播撒了中英友誼新種子,培育了民間友好新希望。習近平主席此訪立足英國,面向歐洲,輻射全球,是我國運籌大國關系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動,是一次“超級的國事訪問”,是名副其實的中英、中歐黃金時代之旅。

  訪美:增信釋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開創未來之旅

  習近平主席訪美行程緊湊、活動豐富、成果豐碩,是一次成功的增信釋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開創未來之旅,將為今後更長時期中美關系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為實現國內發展目標創造更多機遇,對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起到示范作用。確保中美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合乎兩國人民願望,順應國際社會期待,契合時代發展潮流。習近平主席此次美國之行為中美關系發展拓展了思路,增強了動力,帶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邁上了新的台階。中美關系發展方向得到新確認,中美戰略互信水平得到新提升,中美互利共贏合作得到新拓展,中美人民友好情誼得到新升華。

  二、不同的大國關系

  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

  在中英關系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同卡梅倫首相數度深談,達成重要共識,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黃金時代”。這是中英雙方從各自國家長遠利益和世界和平繁榮大局出發作出的戰略選擇。

  中美: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習近平主席訪美時強調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是中美兩國應長期為之努力的目標,雙方要不畏浮雲遮望眼,確保中美關系這艘大船始終保持正確航向,得到美方積極回應。根據雙方同意的成果清單,此訪取得的第一項成果就是“雙方積極評價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系取得的重要進展,同意繼續努力構建基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雙方還一致認為,“中美作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應共同致力於維護一個強有力的中美關系,使之為全球及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這是兩國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就中美關系發展方向和戰略意義作出的新的確認,為所有關心中美關系的人們提供了積極、正面的預期。

  圖為:2015年9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

  三、不同的接待規格

  訪英:超高規格禮遇

  習近平此次訪英,英國上上下下超級重視,史無前例。英方為習主席舉行傳統、盛大的歡迎儀式、國宴和金融城市長晚宴,鳴放103響歡迎禮炮。訪問期間,英王室三代眾多成員均參加接待;卡梅倫首相除正式會談外,還陪同習主席出席多場在倫敦的活動,並一道去曼徹斯特訪問。此外,在英國首相官方鄉村別墅契克斯舉行的“中英版莊園會晤”,也是此次訪問的一大亮點。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此訪,進行了許多重量級報道,積極評價此訪是英多年來最重要來訪,向世人展示了中英關系的重要性,是開辟中英關系廣闊前景的“超級國事訪問”。

  訪美:高規格全套國賓禮遇

  習主席訪美世界關注,更引起美國國內的高度重視,美國總統奧巴馬於9月25日以高規格全套國事活動的國賓規格禮遇接待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包括機場迎接、白宮草坪歡迎儀式、會談會見、月下散步、共同會見記者、國宴、家宴等。對於我們熟知的白宮草坪歡迎儀式,還包含了鳴禮炮21響、軍樂隊奏響兩國國歌等內容。

  四、不同的外交方式

  訪英:點穴式外交

  習主席此次英國之行是專程出訪單個國家的“點穴式”外交,此前只有俄羅斯、韓國、蒙古得此殊遇。這樣的訪問安排在中國領導人的對歐交往中很少見,“從一個側面說明了中國對於英國這一歐盟核心大國的重視”。

  訪美:親民式外交

  雖然中美雙方高層領導來往頗多,但新中國成立以來,作為中國國家主席身份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只有三人四次。其中兩次來自原國家主席胡錦濤同志,而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是李先念同志。此次習近平訪美開啟了中美擱置爭議的“親民外交”模式,為兩國增信釋疑、面向未來創造了有利條件。

  圖為:2015年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英國威廉王子夫婦陪同下,出席在倫敦舉行的中英創意產業展。

  五、不同的合作重點

  訪英:“一帶一路”唱主角

  習近平此次訪英,不僅是中英兩國的全面戰略合作,而且是中英在全球范圍內的全面戰略合作,合作理念、合作范圍、合作內容跨越兩國、跨越亞歐、覆蓋全球。在中英商業合作領域中,中英雙方的合作也涉及極廣,但重點是投資、金融、新能源、人文和基礎設施建設五大領域。雙方的企業家代表團也以金融、基建、能源、汽車、航空、保險、文化、投資等行業為主。中廣核董事長賀禹,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工行薑建清,農行劉士餘,建行王洪章,中投丁學東,中信銀行常振明為傳統國有機構企業代表,拉卡拉孫陶然、神州數碼郭為、吉利李書福、比亞迪王傳福等大佬作為中方民營代表出席會議。從這些名單中不難看出,傳統金融機構與金融企業是訪英先鋒,金融是中國與英國合作的興趣點和重點關注的行業,也是簽署合作協議的重要領域。中英兩國的五大合作重點,基本上和“一帶一路”的“五通”建設高度匹配。雙方的新能源合作是本次成果的亮點之一,在中英簽署的59項協議中,能源類就占了11項,幾乎占到清單中項目總數的1/5。雙方還高度重視新興產業領域中的密切合作,習近平在出席中英工商峰會時提出“要深入推進雙方新興產業合作,開展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同英國八大技術和戰略產業的互利合作。” 此次習近平主席訪英碩果累累,中英簽署約400億英鎊商業協議,在28項商業合作協議中,有14項涉及“七”“八”新興產業合作,占半壁江山,為新興產業合作和中英“黃金時代”拉開了精彩序幕,由此,可以推斷後續還將上演更為精彩的篇章。

  訪美:網絡科技做先鋒

  習主席金秋訪美,中美雙方的合作領域也是全面合作,涉及領域也十分廣泛,雙方達成的主要共識和成果涉及5個方面共49條。其中包括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雙邊務實合作,亞太地區事務,國際與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等五大方面。從中美雙方的經貿合作領域看,其重點領域是網絡、投資和高科技領域。隨同習近平主席訪美的中國企業有15家。這15家企業分別是阿裏巴巴、萬向集團、騰訊、聯想集團、新奧能源、中遠集團、中國建築、雙彙集團、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伊利集團、百度、海爾集團、玉皇化工以及天津鋼管集團,總市值超1萬億美元,民企數量超國企。習近平此次訪問美國的第一天,就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參觀微軟公司總部並會見中美互聯網論壇代表,掀起中美合作新熱潮。當今世界所熟悉的互聯網企業掌門人都悉數出席。據統計,此次參會的科技企業總市值超過了2.5萬億美元,相當於中美兩國GDP總和的近1/10。美國Facebook網站創始人紮克伯格用中文與習近平交流,並稱“這是我人生的裏程碑”。

  圖為: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六、不同的高度

  訪英:超越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意識形態差異,繼續“敢為人先”

  習主席此次訪英,中英雙方是站在中英關系已有的宏大起點上,習近平主席和卡梅倫首相等英國領導人全面規劃兩國各領域的全面務實合作和全面戰略合作。2015年10月20日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首先肯定了中英開創的多個“第一”:他說:“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能夠在這么多事情上與中國創造這么多“第一”,在西方大國中只有英國,這些“第一”體現了英國的國家特色及其不同尋常的戰略判斷能力。中英兩國有全面互信的底蘊,有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中英要在國際風雲多變的形勢下,再接再厲,創造出兩國之間、亞歐之間、世界之間更多的“第一”。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願同英方在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卡梅倫首相再次強調:“英國政府致力於同中方發展強有力的全球夥伴關系,英國願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合作夥伴。” 兩國《聯合宣言》指出:“中英視對方發展為雙邊合作的重大機遇。”中英都能以長遠和戰略眼光,超越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意識形態差異,積極理性看待兩國關系,謀求共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

  訪美:實現雙方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習主席九月訪美,是在中美關系出現“裂縫”跡象,中美戰略互信基礎出現“松動”跡象,在“雜音”、“噪音”的“大合唱”中前行的。所以,習近平訪美主要目的是“撥雲見日”,增進了解,加深信任,擴大合作,推動雙贏、多贏和共贏,為和平而行,為合作而行,為發展而行,為共贏而行。根據雙方達成的成果清單,習主席此訪取得的第一項成果就是“雙方積極評價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系取得的重要進展,同意繼續努力構建基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雙方還一致認為,“中美作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應共同致力於維護一個強有力的中美關系,使之為全球及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這是兩國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就中美關系發展方向和戰略意義作出的新的確認,為所有關心中美關系的人們提供了積極、正面的預期。中美兩國利益交融更加密切,合作基礎更加堅實,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不斷增多。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實現雙方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中美兩國要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正確方向,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廣泛培植人民友誼,共同開創中美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金秋兩訪西方大國,中國大國外交新起航。隨著中國日漸強盛,中國正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為國際關系發展帶來新氣象,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新力量,為促進全球發展提供新方案。中國理念、中國思想、中國智慧,正給世界帶來新願景,正為世界實現新夢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