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主席在英國演講都說了啥?

2015-10-22
来源:海外網

  當地時間10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

  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他還引用莎士比亞的話說:“凡是過去,皆為序章。”當前,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1】期待中英友好關系邁入新階段

  習近平表示,很高興有機會來到有著“議會之母”之稱的英國議會,同各位議員見面。今天,是我應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邀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天,雖然是剛剛來到,我已經深切的感受到中英關系的蓬勃朝氣。體會到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對通過這次訪問推動中英友好關系邁上新台階充滿期待。

  【2】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相互借鑒

  習近平表示,此時此刻,置身古老的議會大廈,讓人們產生了穿越時空的感覺。英國是最先開始探索代議制的國家,早在13世紀,英國議會就初具雛形,成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議會。

  在中國,民本和法治思想自古有之。約四千年前,夏禹時期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說法。中國古人認為“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兩千多年前就有了成文的法典。

  現在,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標就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體系,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在這方面,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

  【3】中英關系創下多個第一

  習近平強調,中英雖然地處亞歐的兩端,卻長期彼此吸引。新中國成立以來,兩國關系創下了多項“第一”。

  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

  可以說,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4】莎士比亞說:“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習近平指出,回顧兩國的交往史,我深深感到,中英關系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誼。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24名中國海軍學員參加了諾曼底登陸戰役。他們不畏艱險、英勇善戰,受到丘吉爾首相的嘉獎。已故英國議院上院議員林邁可勳爵,積極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幫助中國改進無線電通訊設備。他還冒著生命危險為中國軍隊運送藥品、通訊器材等奇缺物資。曆史將永遠銘記這些為中英友好、為世界和平正義事業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們。

  今年初,英國護士克羅斯在非洲從事志願服務時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中方應英方請求迅速作出特殊安排,將最新研制的藥劑緊急送到英方手中,克羅斯因此戰勝病毒。最近,英國議會上議院議員貝茲勳爵,在中國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慈善步行,他頂著烈日徒步行走了約1700公裏,將募捐來的善款投入到中國的慈善事業,並呼籲人們熱愛和平。正是得益於無數中英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關系才能跨越重洋,發揚光大。

  習近平指出,莎士比亞說:“凡是過去,皆為序章。”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在這偉大的時代,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5】議會架起雙方合作之橋

  習近平表示,英國議會在增進兩國社會各界交流、促進雙邊關系發展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兩國議會交往不斷增多,雙方建立了定期交流機制,上個月剛剛舉行了第7次會議。兩國立法機關代表就立法、治國理政等議題開展了深入交流。

  英國議會還經常組織關於中英關系和兩國在文化、低碳等領域合作的討論,對中英關系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特別是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成立18年來,成為英國議會內議員人數最多的國別小組之一,吸引了英國各界對中國的廣泛關注。

  議會是各界精英薈萃之地,希望各位登高望遠,繼續做中英關系的推動者、中英友好的貢獻者、中英合作的支持者,為中英關系更廣闊、更光明的未來鋪設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橋。

  【6】歡迎各位議員多到中國去走一走、看一看

  我們歡迎各位議員朋友們多到中國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中國及其發展變化。培根說過“智者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中國也有句名言“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我堅信,富有改革創新精神的中英兩國人民,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機會,推動兩國合作再上新的台階,中英關系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