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英國這仨地方,習總可不白去

2015-10-20
来源:海外網

  習近平已經開始對英國的國事訪問。

  當地球村變得越來越小的時候,儀式和禮節仍然不可或缺,而且正因其稀缺性而變得越來越值得關注。國事訪問正是一項充滿象征意義的訪問活動,既浮現著精心設計的繁文縟節,充斥著亦幻亦真的觥籌交錯,也溢滿著若隱若現的縱橫捭闔,隱藏著不動聲色的運籌帷幄。這將是近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的首次對英國事訪問,意義和曆史地位不言自明。

  在對英訪問看似同樣熱烈忙碌的形成與安排中,拋卻個體事件,縱觀整體,我們能夠看到象征意義和實質意義交織互現。熱烈中的清醒,此時最為珍貴。

  元首相聚表現出胸懷

  高規格和超規格的熱烈

  此次習近平訪英,英國的接待不但是“高規格”,而且可以說是“超規格”的。

  整個會見活動都采用了最高禮遇。習近平夫婦將乘坐金馬車前往白金漢宮,並受邀下榻於此。說超規格,是因為一方面女王年事已高,2014年白金漢宮宣布女王從此不出席任何典禮和場合,也不再親自會見外賓。因此,此次本尊親臨,乃是破例。另一方面,黃金馬車曆史悠久,自從喬治三世以來,所有的英國國王都是坐著這輛馬車去參加加冕儀式。因此,金馬車的待遇,確為難得至極。

  清醒的政治合作前景

  “黃金”規格有深層次豐富內涵。當今,英中兩國政府的中高層交往頻次處於前所未有的水平。今年3月,威廉王子首次出訪中國,這是繼1986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華之後,英國王室成員首次對中國的高規格訪問。兩國人文交流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緊密。

  在國際舞台上,英國抱持對中國相當開放的態度。英國是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主要歐洲國家。在中國紀念法西斯戰爭70周年的閱兵典禮上,英國是唯一西方發達國家派出正式官方代表參加的。在國際多邊外交層面,英中合作在伊朗核談判的成功和應對非洲埃博拉病毒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未來,兩國還可以在氣候變化、應對全球流行疾病等更為廣泛的領域內一起發揮重要的作用;在商業方面,可以共同開拓非洲等第三方市場;在軍事合作方面,目前兩國已經在應對人道主義災難和在危機中撤出平民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關系,未來從國際恐怖主義到防止核擴散等,軍事領域合作還將進一步提升。

  關鍵詞

  國家間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層次的共謀與共贏。當今中英關系,是雙方的最佳選擇,體現的是國家在國際國內事務上都希望發揮更重要作用的胸襟。因此,這一程的展現是:胸懷

  曼城之旅體現出務實

  情懷的熱烈

  曼徹斯特,英國第二大城市,世界上第一座工業化城市。

  好吧,誰要聽這些啊?

  曼徹斯特在被中國人普遍熟悉之前就已經被中國人耳熟能詳了。因為,那個時候,它在我們腦海裏就叫“曼聯的所在地”。足球的魅力在於它是是個充滿集體榮譽感的活動,對於中國人,足球其實是種情懷。

  而眾所周知,習大大是位球迷。不得不說,英國人的安排下足了功夫、用足了苦心。

  清醒的商業合作前景

  但是,你一定要再聽聽。

  習大大同意將曼城作為訪問目的地之一,更有其深思熟慮。

  曼徹斯特是英國的傳統工業基地,早期以棉紡工業為主。三十年來經曆的轉型升級是一次產業經濟和社會空間雙重轉型的深度變革。曼徹斯特的新興行業發展和產業轉型經驗,勢必對我們在城市轉型中謀劃發展定位、選擇規劃方案、制定實施策略等都能具有啟發性。

  現在,英國又提出英格蘭北部振興計劃,並期望與“一帶一路”對接,拓展對華引資。英國現在是中國在歐洲直接投資的頭號目標國。這種投資,絕對不是“撒錢”。正相反,這是以我國工業科技轉型升級和走出國門為基礎的外向推廣。比如中國的高鐵項目、核能項目等等,它們都標志著中國制造也在積極轉型升級中。英國老工業基地盼望著中國前來投資的同時,中國新工業技術也希冀著能夠打入西歐市場,占據一席之地。這種項目的成功,不僅意味著一場投資,更意味著中國技術在發達國家的被認可,在世界市場上的地位提升。這也同時意味著更廣闊的天地和更龐大的市場效益。

  關鍵詞

  從情懷到商業,有友誼、有愛好、有學習、有思考、有生意、有市場,各種過渡毫無違和感。因此,這一程的展現是:務實

  金融城之行表現進取

  市場的熱烈

  在剛發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倫敦位居榜首,成為全球最大金融中心。

  倫敦有世界最大的外彙交易中心,其外彙市場的形成和發展也是全世界最早的;倫敦是最大的OTC利率衍生品交易中心。華爾街日報稱倫敦主宰了全球外彙和衍生品交易;倫敦有世界最重要的黃金市場,其黃金交易量曾達到世界黃金交易總量的80%,“倫敦金”是反映黃金行市的晴雨表;倫敦還有世界最古老和最大之一的國際保險市場,有最古老的證券交易所等。

  “倫敦城”,又稱“金融城”,是倫敦聖保羅大教堂東側一塊被稱為“一平方英裏”(Square Mile)的地方。這裏聚集著數以百計的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倫敦城有自己的一套市政、警察和司法機構。重大慶典時,英國女王還要等候倫敦市長將一柄“市民寶劍”獻給她以後,才能進城。手握“重權”的倫敦城市長葉雅倫Alan Yarrow和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包墨凱Mark Boleat多次表示歡迎習大大的訪問。當然,一眾國際金融大佬們現在正在為訪問當日的講話、會議和晚宴名額四處奔走,企圖利用各種“關系”,擠進這次“被訪問”的名單裏呢!

  清醒的金融話語前景

  英國不但“身先士卒”加入亞投行。第一個亞洲區域外的人民幣清算行就設在倫敦。2014年,英國成為首個發行人民幣計價主權債券的西方國家。2015年,首只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自2011年倫敦啟動建設離岸人民幣市場以來,英國在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獲得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初始額度、發行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發行人民幣債券、選定人民幣清算銀行以及批准設立中資銀行分行等多個領域屢創先河。

  中國的崛起需要金融市場的擴大加深,需要金融的可持續發展,需要在國際上的金融和貨幣話語權。與英國的金融合作,有助於借鑒國際金融機構監管與治理經驗,有助於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助於金融市場和機構的市場化和國際化,有助於在國際金融機構中取得共識,有助於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有助於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重大改革和變化。

  關鍵詞

  在金融市場上,中國還需要更多的學習和進步。但發力追趕和超越正是我們的精神和長項。因此,這一程的展現是:進取

  文/Z博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