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解碼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打虎大數據”

2015-10-19
来源:人民論壇網
1445223569260260.jpg

  “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自十八大以來,由王岐山領率的新一屆中央紀委,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以猛藥去屙、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特別是對貪腐高官的查處引人注目,因而獲得了“最強中紀委”的贊譽。以筆者之見,解析十八大以來最強中紀委打虎大數據,其中主要有“九大看點”:

  1、一是“打虎過一百,一年頂十年”

  據有關曆史資料統計,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到2012年11月十八大召開,大致在近30年的時間裏,有130多名問題高官落馬。據官方報道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自2012年12月2日,李春城被中央紀委帶離,截止到2015年10月7日深夜,中紀委宣布蘇樹林被查,共查處副省級以上官員122名,目前,僅剩京滬寧無虎。縱觀近三年打虎數額,幾乎相當於過去30年的總和,即“打虎過一百,一年頂十年”。具體來說,明細如下:

  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處的省部級官員為20名,分別是: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李華林、蔣潔敏、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付曉光、童名謙、李東生、楊剛、李崇禧。

  2014年被宣布查處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不含軍隊)為39名,分別是:周永康、蘇榮、令計劃、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銘、沈培平、姚木根、申維辰、宋林、毛小兵、譚棲偉、王帥廷、陽寶華、趙智勇、杜善學、令政策、萬慶良、譚力、韓先聰、張田欣、武長順、陳鐵新、陳川平、聶春玉、白雲、白恩培、任潤厚、孫兆學、潘逸陽、秦玉海、何家成、趙少麟、梁濱、隋鳳富、朱明國、王敏、韓學鍵、孫鴻志。

  2015年被宣布查處的省部級官員為24名,分別是:楊衛澤、馬建、霍克、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 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王天普、餘遠輝、肖天、樂大克、奚曉明、周本順、張力軍、趙黎平、穀春立、楊棟梁、鄧崎琳、蘇樹林。

  據官方公開報道,十八大後被宣布查處的軍級以上軍官為39名,分別是:徐才厚;穀俊山、王明貴、方文平、衛晉、葉萬勇、楊金山、張祁斌、符林國、劉錚、戴維民、高小燕、馬向東、張代新、范長秘、於大清、陳強;朱和平、王愛國、黃獻軍、段天傑、苑世軍、黃星、張東水、劉洪傑、程傑、陳劍鋒、陳紅岩、王聲、郭正鋼、蘭偉傑;占國橋、占俊、董明祥;寇鐵、劉占琪;傅怡、周明貴;郭伯雄。

  2、二是“反腐沒例外,往上不封頂”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的一大看點,就是“反腐無例外,往上不封頂”,查處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尤其是對周永康的查處引人注目。

  2014年7月29日,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因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被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在扳倒周永康之前,中紀委先期進行了“五大外圍戰”,摧毀了他手下的四川系、石油幫、政法系、秘書幫、貪腐親友團。

  3、三是“軍隊打虎忙,浴火獲新生”

  習近平曾經深刻指出,“軍隊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社會上存在的各種消極腐敗現象必然會在軍隊中反映出來。”“黨內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軍隊是拿槍杆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十八大以來反腐敗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軍隊打虎力度大,戰果豐碩,成效明顯,拿下老虎39名,幾乎占十八大以來打虎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有兩名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

  軍報有評論說,軍隊以霹靂手段正風肅紀、懲治腐敗,查處的問題觸目驚心。徐才厚等曾經扛著將星的腐敗分子貪贓枉法,辜負了人民群眾的信任重托,極大損害了黨和軍隊的形象,令人痛心、讓人失望。但往深處想想,軍隊糾風反腐、自曝家醜,看似丟了“面子”,實則掙了“裏子”;看似傷了“筋骨”,實則固了“元氣”;看似跌落低穀,實則迎來新生。

  4、四是“組織殲滅戰,重典治塌方”

  十八大以來,中紀委重拳出擊,組織殲滅戰,對帶有整體性、危害較大的“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實施重點整治。其中,對山西省“領導班子大換血”引人注目。2014年2月2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上屆省委常委金道銘,首先被立案調查,把山西官場帶入地震期。緊接著,6月19日,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和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被中紀委“雙擊”。

  接著,8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委秘書長聶春玉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雙雙落馬。8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任潤厚、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進入2014年陝西省領導班子共7人落馬,涉及“四大班子”。而且省委書記袁純清、組織部長湯濤被調離。

  5、五是“央企渾水深,逮住老虎多”

  一個時期以來,由於忽視黨的領導,央企等大型國企腐敗的渾水很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反腐利劍直指央企腐敗,全國范圍內有多名央企高管被處理,其中職務層次達到副省部級的有9人之多。

  其中,2013年8月26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被查;2013年8月27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華林被查; 2014年4月17日,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被查;2014年5月17日,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王帥廷被查; 2014年9月15日,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原總經理,現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孫兆學被查;2015年3月15日,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被查;2015年3月16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被查;2015年4月27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被查;2015年8月29日,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鄧崎琳被查。

  6、六是“追擊‘老老虎’,嚴打‘小老虎’”

  “宜將勝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十八大以來“打虎活劇”的一大看點,就是“追擊‘老老虎’,嚴打‘小老虎’”,減少了腐敗存量,遏制了腐敗增量。其中“40後”出生已經退休的“老老虎”有多人,比如,郭永祥1949年生;徐才厚1943年生;陽寶華1947年生:蘇榮1948年生;周永康1942年生;白恩培1946年生;趙少麟1946年生;郭伯雄1942年生。

  在“老老虎”中,數周永康、郭伯雄年齡最大。還有一部分是躊躇滿志的“小老虎”,其中60後近20人,比如,王素毅1961年生;王永春1960年生;李華林1962年生;廖少華1960年生;沈培平1962年生;宋林1963年生;毛小兵1965年生;萬慶良1964年生;冀文林1966年生;陳川平1962年生;白雲1960年生;潘逸陽1961年生;孫兆學1962年生;楊衛澤1962年生;廖永遠1962年生;王天普1962年生;餘遠輝1964年生;樂大克1963年生;蘇樹林1962年生。其中數周永康的前秘書冀文林最為年輕。

  7、七是 “巡視找老虎,下沉尋線索”

  在新形勢下,習近平深刻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巡視組要當好中央的‘千裏眼’,找出‘老虎’、‘蒼蠅’,抓住違紀違法問題線索。要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促進問題解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權宜之計,要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

  在新形勢下,習近平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強調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較好發揮了巡視震懾遏制腐敗的作用,是一條成功舉措。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本平曾介紹說,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雲南省原省委書記白恩培,廣東省原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天津市原政協副主席、公安局長武長順,以及山西省發生的“塌方式”腐敗案等都是中央紀委根據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立案查處的。

  8、八是“清除害群馬,核心得鞏固”

  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黨的建設一項長期而又常新的戰略任務。 2013年6月,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幹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紀委抓住“從嚴治吏”這一關鍵,一批蛻化變質分子、貪腐高官被“雙開”,純潔了黨的組織,鞏固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

  據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包括蘇樹林在內,已有7名中央委員落馬。在蘇樹林之前,有6名中央委員,分別是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梁;有11名中央候補委員被查,分別是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陳川平、潘逸陽、朱明國、范長秘、王敏、楊衛澤、仇和、餘遠輝。其中,周永康是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徐才厚、郭伯雄是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9九是“既有‘兄弟連’,也有‘父子兵’”

  由於十八大以來,打虎的數量較大,在落馬的省部級以上高官中,罕見地出現了“兄弟連”和“父子兵”,這是前所未有的。其中,2014年6月19日落馬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與2014年 12月22日落馬的第十二屆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為同胞兄弟,在令氏同胞五兄妹中,令政策是老二,令計劃排老四。

  2015年2月落馬的原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為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原副主席郭伯雄之子。而郭伯雄於2015年7月30日八一建軍節前夕,被宣布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令氏兄弟”與“郭氏父子”的落馬,堪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典型。

  古語說,“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顯而易見,“最強中紀委”之所以能在全國迅速掀起並持續開展一場反腐風暴,這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高度支持,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支持是分不開的,同時也和廣泛的民意支持有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