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近平這次會給政治局講故事嗎?

2015-10-14
来源:政知局

  10月13日下午剛知道政治局又集體學習,而且學的是“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小編一下子就來精神了,這裏面應該很有料!

  這次學習有啥料?

  那麼,這次學習有什麼不同尋常的?咱們還是把它放在曆史背景下來看:

  其一,政知局小編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今年10月12日,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學的是全球治理;而去年的10月13日,第十八次集體學習學的是“我國曆史上的國家治理”。時隔整整一年,先學本國治理,再學全球治理。這樣的安排真可謂別具匠心。

  其二,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執政以來,20多次集體學習內容繁多,不過關於全球話題的只有兩次,一次是剛學的全球治理,再一次則是去年8月學的“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政知局小編始終認為,老百姓養生健體講究“缺什麼補什麼”,學習方面大概也應如此,本屆政治局特地安排這兩大課題的學習,倘若不能證明他們急需充電,最起碼也能看出高層在關注什麼。

  其三,這次的學習又有啥不同?其實從胡溫執政至今,幾屆政治局都很注重學習國際經驗、研判全球形勢。但是小編梳理發現,從十六屆以來直至去年學的“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大體上遵循研修“他山之石”的邏輯。比如學習世界金融形勢、國外服務體系建設、世界網絡技術發展等,都要落實到本國如何學習國外經驗。而這次學全球治理,不僅明確提出我們要怎麼辦,而且還提出要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強調的是在全球格局中要有中國的印記。

  撞上三個故事

  按照慣例,政治局集體學習由中央辦公廳牽頭組織,中央政策研究室負責選題,兩個部門最終定稿。主講人從拿到課題到正式講課,准備時間一般為3到4個月。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特殊情況,10月12日的“全球治理”學習是早就安排好的。

  只是,這次學習剛好撞上幾件不同尋常的事情。

  第一件就是習近平剛剛完成聯合國首訪。從國內外輿論看來,他和夫人彭麗媛在聯合國的表現,輿論普遍都給打了高分。之前參加過多邊峰會,而這次則是聯合國大家庭活動,相信這樣的經驗還是很新鮮的。

  第二,咱們領導人剛回來,聯合國又要給咱漲“份子錢”,根據政知局小編掌握的情況,中方也不反對他漲會費,但是反對他把咱跟發展中國家給區別開來。順便說一下,現在好像中國經常會被“區別對待”,都把咱當大國,就不當成發展中國家。

  第三,就是中國和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有個小插曲。美國弄了個“協議”,還把咱排除在外。剛剛跟中方領導人相談甚歡的奧巴馬還放話:不能讓中國制定全球規則。又是一個“區別對待”!

  不聽故事看要點

  這兩年政知局小編觀察到,這一屆領導人很會講故事。你去學習一下習近平出訪美國的演講,聊自己下鄉當知青、侃侃愛看啥書,讀起來就挺生動,這要是能在現場聽一聽,相信很過癮的。還有,看看中國政府網上掛出的李克強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側記,總理也經常在會上講故事,時不時舉個自己到基層調研碰上的奇葩事情。

  那麼,政治局集體學習上,習近平會講故事嗎?要讓小編推測,他在論述某些觀點的時候,順便舉例來說明,這應該是大概率的事情。尤其是這次剛出訪回來,相信見聞心得也不少,順便分享一下,也是可能的。

  當然,這個解釋權全歸中南海,咱不能再臆斷。不管他講沒講故事,但是在會上說的這些要點可比故事重要:

  當今世界發生的各種對抗和不公,不是因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恰恰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

  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這不僅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而且事關給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定規則、定方向;不僅事關對發展制高點的爭奪,而且事關各國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長遠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

  要推動變革全球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經濟金融組織切實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特別是要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政知局小編從頭看到尾,再也看不出“韜光養晦”這幾個字,您呢? (作者:傅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