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省長倒下以前的福建官場一二三

2015-10-12
来源:政知局

  這幾天對福建當地的官員來說,最大的事情莫過於省長蘇樹林的倒下了。

  不過根據政知局小編的觀察,這位正省級高官的落馬給福建官場帶來的震蕩,恐怕沒有該省“首虎”、原副省長徐鋼來得猛烈。

  兩人倒下是否互有關聯,這有待中央紀委最後給出答案。在小編看來,兩次落馬之所以“震級”不同,是因為蘇樹林此前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進入福建官場僅僅四年,而且屬“高開高走”,入閩即進駐省府大院,一開始就與龐雜的社會保持距離。

  而徐鋼全然不同。他長期深耕福建官場,輾轉多個崗位,從一個“愣頭青”逐漸攀升到副省級高位,期間同事、朋友、兄弟一大幫,人情恩怨錯綜複雜。

  不要以為只有俠客才有江湖、商人才有疆場,很多時候,我們要提醒,別忘記官員的江湖。

  1、江湖

  要看懂福建的官場,不去弄明白這個繁雜的民間社會是不行的。

  民間有多繁雜?舉幾個例子。比如,福建素有“十裏不同音”之稱,翻過幾個山頭,說的方言互相聽不懂。可以想見,在一個辦公室裏,其他人全都嘰裏咕嚕說方言,而你完全聽不懂,怎么融入這個友愛空間?

  再有,福建民間宗族勢力根深葉茂,這不僅養成了民間習俗、行為方式,對人的觀念也影響深遠。在社會上,“做人”很重要,不懂得民情,怎么施展手腳?

  再比如,同為“僑鄉”,福州的許多海外關系在美國日本,而泉州的華僑更多分布東南亞。閩商雖然縱橫四海,但其實內裏並不和諧。莆田商人與泉州商人互相看不上,即便在經濟總量常年排名第一的泉州境內,不同縣市的商人也彼此較勁。

  而關鍵是,在民營經濟占據主導地位的福建,不會跟商人打交道,跟商人打不好交道,怎么當領導?

  2、本土

  要論述這個民間江湖,出多少套叢書都難以言盡。而講到福建官場,有兩層意思值得一提。

  一是,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裏,福建省的領導大多數是本地產生的,本土培養過省委書記,也選舉出省長來。上世紀80年代曾有過像項南這樣澤被鄉裏的改革者,後來也有政績平平的地方大員。至於省委常委班子,本土出品的官員就更多了。

  二是,此前坊間就一直傳說在某些時期,省裏高層因地域籍貫而有親疏之別。加之福建民間社會本身就比較龐雜,想要凝成一股繩並非易事。

  在這樣的江湖裏,外來的官員想不顧一切甩開膀子幹事業,難度不小。因為你得先考慮好,怎么協調這些必須處理好的各方面關系。

  3、出入

  當然,這些都俱往矣。

  政知局小編發現,這些年來,福建省委領導本土官員比重持續下降。現任13位省委常委(還得算上蘇樹林,畢竟還沒被免),本土培養出來的官員只有4人。

  再看看往年的情況。2001年,福建省委選出常委班子,其中本土培養的有9人;2006年,這一數字降至5人;到2011年,又減至4人。

  而與此同時,福建官員往外調動的也越來越多。光小編短時間內能想起來的,就有好幾位:比如從廈門市委書記調任天津、而又到發改委當副主任的何立峰,調任國家海洋局局長、繼而轉任海南省長的劉賜貴,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等等。

  4、倒下

  有時候官員被提拔重用,我們不用“過度闡釋”。既然能從省外調進這么多高官入閩,那么從省內拔擢官員到外地或者進京任職,也不是一件太奇怪的事情。沒有這樣的調動,中央高層新鮮血液又從何而來呢?

  但是關於官員倒下,老百姓又不能不想。此前徐鋼落馬引得輿論關注,因為他是福建“首虎”,也因為此前好幾年,該省沒有這么大的官倒下。

  其實福建也倒過好幾只大老虎。

  比如名動中國的“遠華案”。原廈門市委書記,後調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石兆彬就落馬了,被判了10幾年。按理說,他現在已經出獄了。

  還有2007年被判無期的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原部長荊福生,“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概念就在他的任內成功推廣,其妻子女兒先後離世,使得他的落馬添了不少“苦情”色彩。

  2008年又落馬了時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少勇,這位綽號“豬哥勇”(注:當地方言的意思是“好色”)的高官以好色、沒有政績著稱,其落馬又給民間平添了許多談資。

  這幾只老虎倒下,其特點是一牽一大幫,對當地官場影響頗為深遠,並且還涉及不少民營企業老板,對民間震動也是相當大。

  5、空缺

  如今徐鋼落馬的發酵已經陸續顯現,而蘇樹林的倒下在福建如何發酵、能多深廣還尚待觀察。只是政知局小編想,今後這段時間,福建省政府領導班子開會,得冷清許多。

  根據今年三月份該省政府公開的信息,省政府領導成員一共11人。而現在,省長蘇樹林、副省長徐鋼先後落馬,另外一名副省長鄭柵潔因工作需要已調任國家能源局,如今的領導班子只有8人。

  這兩天,不少朋友對新任省長人選有不少遐想。從全國來看,需要“填空”的省長職位也不只福建一家,誰來接任,等著高層定奪就是了。

  雖然省長空缺,但是福建人民的工作生活依舊向前——

  8日臨時取消的青運會動員電視電話會議,在9日召開了。

  10日,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會見京東方科技集團董事長時說,近年來福建引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這些項目是符合福建發展戰略的,其建設和實施不會因為個別領導幹部的問題而受到影響。福建確定的發展目標、發展思路和重要舉措不會改變。

  風繼續吹。

  文|傅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