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紀委首次長假“打虎”釋放三大信號

2015-10-10
来源:人民論壇

  就在小長假即將結束之際,10月7日23點30分,中紀委官網深夜發糖,公布消息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不是周一,也非周末,這個時間發布消息,著實讓深信“周一拍蒼蠅,周末打老虎”的圍觀群眾驚了一喜。

  在國慶佳節的尾聲裏,中紀委用行動告訴大夥兒:盡信書,不如無書,江湖上並不存在所謂的“反腐鐵律”。那么,中紀委首次長假“打虎”又釋放了哪些信號呢?

  信號一:

  樹威信,反腐信息公開透明

  曾幾何時,違規幹部被調查在第一時間並不會向社會通報,都是社會媒體先爆料,然後要等到一段時間、此官員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時,中紀委才發布新聞。黨的十八大之後,中紀委在案件審查新聞發布方面作出了實質性的改變,每名中管幹部只要一經組織調查,就立即向社會發布消息,這是中紀委適應信息公開、盡可能第一時間保障公眾知情權的進步之舉,理應點贊。

  去年12月,中紀委在反“四風”紀錄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解讀說,之所以“周末打虎”、發布官員被查消息,系按照輿論傳播規律辦事:堅持在一段時期裏相對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幾周下來,敏感的公共媒體和網民們就發現了這個規律,並且開始定時守候,而這種“點擊期待”也迅速地成為一個公共話題,進一步擴大了中紀委官網的影響力。

  不過,十八大以來的元旦、五一、十一、春節等節日期間,發布官員被查消息,蘇樹林還是第一個。

  之前知情人士接受媒體采訪時,中紀委發布官員被查消息的“時間規律”解釋說:“快只是考慮的要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確保案件查辦不受影響。”

  “如果主要涉案人、行賄人以及共同受賄人等不到位,就絕對不能發消息,通常每個案子都會有方案。”“案件信息的確要求第一時間發布。至於有的早上發、有的晚上發,應該是跟具體案情有關。不可能關鍵涉案人沒有'到位'就發,也不可能抓到很久了才發。前者可能影響辦案,後者則可能導致流言滿天飛。”

  信號二:

  亮決心,反腐沒有休止符

  “盛會不反腐”、“重要節點不反腐”,仿佛一直是中紀委打虎的“鐵律”。所謂“盛會”,是指舉國同慶的重大會議,比如每年的兩會;所謂重要節點,是指節日或像“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救援當口等重要時期。這時候公布官員落馬的信息似乎有些“鬧心”,因此一些自稱對中國政治頗有研究的“資深政經觀察家們”總結出了上述兩條規律。

  然而,十八屆四中全會開幕前9天,正部級的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何家成和已退休的副部級官員、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雙雙落馬;而徐才厚接受組織調查的時間是2014年全國兩會結束當天,其被開除黨籍則是在黨的生日前一天。本次蘇樹林的落馬,也充分證明反腐的節奏並不存在潛在的規律。

  10月9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登了題為《反腐沒有休止符》的評論文章,進一步解讀中紀委打虎的思路與決心。文章稱,黨的作風正在向好的方向轉變,腐敗蔓延的勢頭正在得到遏制,但這都只是階段性的成果,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沒有過時。

  文章特別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著名論斷作為理論根據——“我說過,反腐沒有休止符。”上個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赴美前夕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采訪時作出回應,連同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頻就反腐敗問題表明中國執政黨的旗幟、立場、態度,給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沒錯,有了病就得治,發現一個“膿包”就立刻上藥,挑個黃道吉日去醫院是自欺欺人,不是黨的做法。

  信號三:

  正態度,反腐不是權宜之計

  出其不意地發布消息,體現著中紀委對公布新聞產生的效應的評估。如果真的都是每周五下午發布“打虎”新聞,震懾力還能總是這么強嗎?尤其是選擇在長假的最後一天晚上發布新聞,光從如此多的人在熱議發布新聞的時間點來看,這本身就已經達到了信息發布者想引起公眾注意的目的了。中紀委這么拼,無非是向世人強調:反腐敗仍是當今中國政治的核心議題。

  但是,反腐敗也需要在執政黨內甚至整個社會達成基本共識,這個共識應如何構建呢?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曾在《人民論壇》雜志發文指出,反腐敗通常被看成是權宜之計,或者被當作是一種“運動”,在民眾反應強烈的時候就緊上一陣,當輿論焦點轉移的時候就松上一陣。

  燕教授認為,反腐敗要取得共識,還是要回到基本的理論常識上來。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關系(也就是官民關系)是曆史上決定國家興衰、王朝更替、政權演變的關鍵因素,而腐敗一般表現為憑借權力地位而先占先得的特權行為和利用權力貪贓枉法的腐敗行為,恰恰是惡化官民關系從而引發民眾不滿、激化社會矛盾、導致政權更迭的首要原因。因此,治理腐敗曆來是解決官民矛盾、避免政權衰敗的關鍵所在。

  從根本上說,腐敗與反腐敗反映了一個政權中正反兩種力量較量此消彼長的關系。不考慮其他外在條件,一個政權如果能夠很好地治理腐敗,那么,引發社會革命的官民矛盾就會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其統治的延續也就不會有太大麻煩。必須要把腐敗治理看作是現代政治生活解決官民關系、實現公平正義必不可少的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