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紀委“打虎”榜單增至23人

2015-10-12
来源:中新網

  原題:中紀委“打虎”觀察:反腐不設禁區 不循慣例

  連日來,福建省長蘇樹林的落馬持續震動輿論,中紀委深夜“打虎”的“突然”也引發各方熱議。十八大以來,從周末“打虎”到兩會“打虎”,從黨政部門反腐到國企掀反腐風暴,中紀委的反腐節奏一再打破著輿論關於“打虎”的思維定勢。反腐不設禁區、不留“暗門”、不循慣例的特點凸顯。

  資料圖:蘇樹林。 中新社發 劉可耕 攝

  哪些省份尚無“虎”?

  10月7日深夜,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蘇樹林的落馬讓中紀委今年的“打虎”榜單增至23人,他們包括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王天普、餘遠輝、肖天、樂大克、奚曉明、周本順、張力軍、趙黎平、穀春立、楊棟梁、鄧崎琳和蘇樹林。

  十八大至今,中國掀起的反腐風暴已持續近三年,今年,中紀委“打虎”的節奏依舊毫不松懈。

  上述23人中,有十八大後甘肅、浙江、新疆、福建、西藏、吉林的“首虎”,“打虎”還首次觸及了國安系統、體育系統、法院系統、環保系統、安監系統等。此外,周本順、蘇樹林這兩位省級黨政一把手的落馬,更是凸顯出中國反腐不留“暗門”、不開“天窗”的決心。

  反腐風暴近三年後,當前,再去觀察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反腐地圖”,尚無“老虎”省份僅剩北京、上海、寧夏三地。

  其餘28省份中,出現塌方式腐敗的山西已落馬7名省部級高官,除了山西,落馬3名以上省部級高官的省份還有江西、雲南、河北、四川、江蘇、內蒙古和黑龍江。

  資料圖:餘遠輝。 黃豔梅 攝

  “老虎”來自哪些崗位?

  觀察“反腐地圖”,單就地方來看,隨著周本順和蘇樹林的相繼落馬,十八大以來,反腐“打虎”中,省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四套班子的正副職位均有“老虎”落馬。

  根據中紀委公開通報的查處情況,中新網記者統計發現,在黨委方面,十八大以來,在省級黨委常委任上落馬的官員至少已達22人,來自14個省份。

  他們其中包括1名省委書記、3名省委副書記,3名省委秘書長,3名身兼副省長(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的省級黨委常委,2名統戰部長,1名組織部長。

  這些落馬的省級常委中,還有7名落馬時任“省會書記”,分別為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和南寧市委原書記餘遠輝。

  需要指出的是,十八大以來,在“省會書記”任上落馬的官員已達8人,昆明、太原出現市委書記連續落馬的現象。另外,南京還出現市長、書記相繼落馬的現象。

  此外,上述22名落馬的省級黨委常委中,還有兩人在落馬前身兼省內重要城市的黨委書記,分別是黑龍江省委原常委、大慶市委原書記韓學鍵和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

  在省級政府方面,除了福建省長蘇樹林,十八大以來有10名副省長(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在任上落馬。省級人大方面,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落馬前還身兼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而在省級人大副主任任上落馬的官員已有7人。

  省級政協方面,十八大以來,有兩名官員落馬前任職省級政協主席,分別是四川的李崇禧和廣東的朱明國,此外,還有8人在省級政協副主席任上落馬。

  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 資料圖

  哪些“老虎”退休後被揪出?

  1962年出生的蘇樹林,落馬之前是中國省級地方黨政一把手中少有的60後官員。

  蘇樹林今次落馬之後,十八大後,由中紀委查處的60後老虎至少已有20名,他們包括王素毅、王永春、廖少華、冀文林、沈培平、宋林、毛小兵、萬慶良、陳川平、白雲、孫兆學、潘逸陽、韓學鍵、孫鴻志、楊衛澤、廖永遠、王天普、餘遠輝、樂大克和蘇樹林。

  而根據官方公開的消息,十八大以來,除去“軍老虎”,由中紀委查處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已達80人。

  觀察這些落馬“老虎”的年齡梯度,80人中,有5名40後,55名50後,20名60後。他們中,最年輕的是1966年7月出生的冀文林。

  “打虎”沒有職位上的安全島,也沒有年齡上的安全期。據中新網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至少有10名“老虎”落馬時已經從省部級崗位上退休,包括倪發科、郭永祥、陳柏槐、陽寶華、趙少麟、斯鑫良、栗智、張力軍、趙黎平和鄧崎琳。

  他們中,既有退休不到半年就被查的倪發科,也有已退休近8年仍落馬的趙少麟,他們的案例也讓官場上“退休等於安全著陸”的“偽規律”不攻自破。

  資料圖:周本順

  哪些“老虎”落馬較“突然”?

  中紀委公布蘇樹林落馬的時間是國慶長假最後一天的深夜,“打虎不放假”的節奏也引發輿論熱議。

  其實,十八大以來,周末“打虎”、清晨“打虎”、年關“打虎”、兩會“打虎”、深夜“打虎”、假期“打虎”……中紀委的反腐節奏一再打破著輿論關於“打虎”的思維定勢。

  例如,2014年12年26日清晨6點55分,中紀委公布了國家工商總局原副局長孫鴻志落馬的消息,清晨“打虎”首開先例,而今年5月22日和10月7日,中紀委均在深夜23點30分公布了“打虎”消息,落馬高官分別是餘遠輝和蘇樹林。

  除了發布時間無慣例可循,一些重大節日、重要會議期間的“打虎”更讓輿論聚焦。

  例如,今年2月16日,距離羊年春節還有三天,中紀委公布了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落馬的消息,時至年關,中紀委“打虎”卻毫無收工之意。又如,今年全國兩會閉幕當日,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一汽集團原董事長徐建一相繼被查,而他們當時均為剛剛結束參會的全國人大代表。

  十八大以來,在中紀委“打虎拍蠅”的快節奏下,高官落馬的“突然”已不是新鮮話題。今年以來,這種“突然”的案例可謂更為典型。

  例如,今年7月24日傍晚,中紀委公布了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被查的消息,而據媒體報道,當日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上,周本順仍在主席台就坐。又如,今年8月18日,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梁被查,而據媒體報道,其落馬前一日晚仍出席了關於天津爆炸救援的聯席會議。(記者 闞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