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山西書記口中的兩億貪官:家中現金多到發黴

2015-10-12
来源:央廣網

  家裏放著1億現金是啥概念?有好事的小夥伴算過,1億元疊加高度為100米,相當於33層大廈,1億元連起來總長度約合155千米,超過北京五環加三環的總長。

  昨日,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談辦案的一個視頻火遍網絡。因為,在這個視頻裏,王書記講了兩段扣人心弦的案情:一位省屬國企領導雙規前夜約情婦賓館作樂;另一位是個廳長,涉案兩億元之多,在家中現金太多,上面落滿灰塵,有的發黴變質。

  2億元,請大家自覺腦補鈔票拼接長度的拉風畫面。什么官員有這么大能耐呢?作者仔細對照王書記所講的案情,發現此人與今年3月被雙規的山西環保廳長劉向東高度吻合。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劉向東(中)

  兩個億怎么來的?原來,這位廳長是大小通吃,在公開的飯桌上,5萬、10萬、數十萬地集體收受委托人的錢財,直到今年春節還先後收受了五個人20多萬元。紀委帶走他時,從其身上、車上、辦公室、住所、租賃的房屋等多處住所起獲巨額人民幣,和各類外幣、現金、銀行卡、存折、黃金,光這些真金白銀就是1.5億元。還有大量字畫、玉器、古董和多套房產,加起來得有兩個億。盡管家財數以億計,這位廳長可是還找私營企業家借車,車開一段開舊了,就找那個老板再換新的。

  按咱們國家的刑律,受賄5千以上就得吃官司。如今,時代進步了,貪官的進項也在與時俱進,百萬起步那是家常便飯。以前,我們總有這樣的邏輯,受賄數額也得按官大官小來排,官大的自然權大,權大的自然收得多。不過,隨著各類官員貪腐案情陸續披露,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發現,雖說級別高低能反映能力大小,可小官的膽子卻不一定就比大官弱。

  周永康:4個人送他1.29億

  周永康案因涉國家機密,沒有公開審理,但其案情的披露卻還是讓很多小夥伴見了世面。他的兒子周濱、妻子賈曉曄收受吳兵、丁雪峰、溫青山、周灝給予的折合人民幣1.29億元的財物並在事後告知周永康。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查了查,吳兵是一個四川商人,丁雪峰是山西呂梁市長、溫青山是中石油的總會計師、周永康的遠房侄子周灝是中石油遼河油田的黨委書記。這四個人,有的為做生意,有的為升官,有的為平事兒,來找周永康。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有小夥伴會問,檢方不是說了么,這錢是送給老婆孩子的,一個政治局常委又不缺錢花,哪會親自屈尊收錢?這話還真問對了,如果周永康不是政治局常委,會有人主動給老婆孩子送錢么,即使送,也不至於擺闊氣送1個多億吧。

  徐才厚:十幾輛軍車拉走罰沒財物

  據鳳凰周刊報道,徐才厚落馬當晚,解放軍軍事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對其在北京阜成路上的一處豪宅進行查抄,查抄結果大大出乎見多識廣的辦案人員意料,“原本以為社會上有關徐才厚涉嫌貪腐的傳聞很厲害了,且從穀俊山案發至今都兩年多了,徐才厚即使有什么貪汙,財物早就轉移完畢,家裏斷然不會有東西了。”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但打開徐才厚這處2000平方米豪宅的地下室後,辦案人員還是嚇了一跳:徐宅地下室裏到處堆放著現金,有美元、歐元、人民幣,辦案人員一時點不過來,只好拿秤稱了一下,再貼上封條。被查抄的現金居然足足有1噸多重!有的打著包甚至都未開封,而徐宅內各種金銀珠寶更是不可勝數。在徐宅的倉庫裏,還有100多公斤、200多公斤的和田玉,各種名貴的硬木和珍稀的翡翠制品一大堆。成堆的和田玉大多原封不動,有的只是去了玉石的一層外皮,露出裏面的大概成色。

  由於從這位原中央軍委副主席豪宅裏查抄的財物堆積如山,辦案人員只得臨時叫來十幾輛軍用卡車才將其全部運走。

  徐未受審便病亡,對其的結論只說了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並未點名數字。“民間高手”們還是替他簡單算了一段,一輛軍車最少拉一噸錢,一噸100元的人民幣大概就值1個億,十幾輛軍車拉多少,大家自由想象吧。

  穀俊山:20億軍產拿6%回扣

  對於穀俊山的案情,大家不關心別的,最想知道他貪了多少。或許正是這樣的好奇心,也使得穀的貪腐數額版本被傳得五花八門,即使在最後的審判中也沒有得到確認。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穀俊山老家的“將軍府”

  有趣的是,較為權威的信源竟來自一個內部教育的課件。據《財經》記者報道,河北省總工會機關黨委紀檢組轉發“供大家下載學習”的《畏法慎行,預防職務犯罪》授課稿中顯示:穀俊山在老家占地十幾畝,仿造故宮的建築風格建造了“將軍府”,結構匠心獨運,從空中瞭望像一把手槍的形狀。在上海,一塊軍產買了20多億,其中大約6%為穀俊山的回扣,回扣就一個多億,觸目驚心。

  授課稿還稱,穀俊山涉案金額200多個億,生活腐化。2014年1月12日,在河南濮陽的老家中,其被查抄的財物裝滿四輛卡車,其中包括一艘寓意“一帆風順”的大金船、一個寓意“金玉滿盆”的金臉盆以及一尊純金毛澤東像,僅軍用專供茅台酒就裝滿了兩卡車。

  此授課稿後曾有官方“辟謠”,但多家媒體證實其中內容與穀犯罪事實出入不大。

  魏鵬遠:抄家燒壞4台點鈔機

  與上面幾位相比,魏鵬遠這個正處級幹部,真的不算大官。可他的斂財能耐卻直逼落馬的正國級。據財新網報道,2014年4月,這位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辦案人員在其家中發現2.3億現金,後從北京一家銀行的分行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前幾年煤炭價格暴漲,煤企日子普遍好過,不管是民營煤老板還是國有大型煤企的負責人大多衣著考究,而魏鵬遠穿的襯衣、褲子一看就是便宜貨,在開會或者考察時顯得很“土氣”。不過,這只是表面現象,低調的背後是魏生活奢靡的真相,知情人士透露:“他有10多套住房,住房價值1億元之多,其中一套專門用來存放贓款。”

  令人不齒的是,魏的生財之道竟然緣起礦難。2005年後,因礦難頻發,國家更加強化安全整頓,明確凡是達不到法律法規確定的煤礦安全生產標准的礦,必須停產整頓或者立即關閉,完成安全改造才能開工。此後,煤炭行業迎來黃金發展期,一邊是煤炭市場供不應求,另一邊則是監管部門在嚴格把控安全生產關,大小煤礦都在千方百計地設法通過國家批准以便能開工生產。由此,魏鵬遠就成了煤礦主爭相追捧的“香餑餑”。

  黃柏青:全家上陣共同撈2億元

  廣東省水利廳原廳長黃柏青是近期廉政教育的反面典型,他從擔任處級領導開始,23年累計收了2億元。

  黃柏青的兒子黃某,是黃柏青與不法商人置換利益的工具。從2009年下半年至今,黃柏青以借錢的名義向廣東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莊某“索取”200萬元給黃某做生意,又通過所謂的“項目合作”,以贈送幹股分紅的形式共計獲得2000多萬元,還有事先口頭約定但尚未到賬的共計人民幣3000多萬元。取得香港戶口的黃某還在香港開設銀行賬戶替父洗錢,形成了“老子在國內給人辦事,兒子在境外大肆收錢”的腐敗鏈條。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每次與一些老板吃飯,黃柏青都攜眷參加,一有紅包禮金遞至眼前,黃柏青便以一句“這是婦女的事”將收錢一事推給妻子陳某,對於每一筆賬,黃柏青與妻子陳某都默默記在心裏。如果有一年行賄者沒有“納貢”,陳某還會覺得奇怪。

  馬超群:母親開發布會為上億資產“喊冤”

  如果說魏鵬遠官小能耐大,那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絕對稱得上是小官巨腐的典范了。根據紀檢部門的通報,在其家中搜出現金上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馬超群靠什么掙得如此家財。看看其落馬導火索就知道。據財新網報道,當時一家大企業在秦皇島市建設一座高級酒店需要供水,馬超群伸手向酒店要錢,被索賄的酒店無奈只得“從命”,但馬超群收錢後嫌少,第二次又向酒店索要數十萬元的建材甚至北京房產,其索賄過程被錄音。錄音資料隨後被舉報到有關部門,才讓這名小官真正栽了。

贓款燒壞點鈔機的億元貪官:有正國級也有科級

  馬超群被抄家畫面

  更有意思的是,馬超群出事後,其母張桂英在秦皇島舉行新聞發布會,向記者證實了警方搜查家中錢財的消息,辯稱巨額錢財並非來自於馬超群貪汙,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經營所得。其夫馬秉忠2012年10月去世。張桂英說,68套房產大多是她和馬秉忠所持有,小女兒馬青茹代持部分房產,馬超群名下僅有一套房子。

  如今,貪腐上億已經不足為奇,但馬母導演這出母子情深的戲碼,還是讓小夥伴們實實在在漲了回見識。

  億元貪官還有這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