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BBC如何解讀習近平

2015-10-21
来源:學習小組

  習主席訪問英國前夕,10月19日,知名媒體BBC推出了一個時長28分鍾紀錄片《The Xi Factor》。

  BBC的一位英國女記者,來到中國進行了多方采訪與調研,借助鏡頭記錄下了她眼中的習近平,她看到的中國。當然,因為視野和立場問題,她也提到一些值得商榷的疑慮。

  毋庸置疑的事實是,越來越多西方人,渴望了解中國,了解習近平。

  紀錄片介紹,習近平在當今中國有著廣泛的群眾擁護。

  BBC介紹了習近平的家世和-文-革時作為知青到梁家河下鄉的經曆。他的好友回憶到:

  “他三餐都在食堂吃,常年穿著一樣的衣服,非常能吃苦。平時為人處事非常的低調,但是從政時總是能做正確的決定,沒有不良記錄。”

  這部紀錄片指出,習近平對中國市場化和商品經濟帶來的官場腐敗,有著深刻的了解和認識,同時也深惡痛絕。2012年習近平履新時,民眾對他的預期是平穩過渡,然而讓人們感到吃驚的是外表沉穩平和的他卻展現出了卓越的領導力和掌控力,將全黨全國人民牢牢的團結在以他為領導核心的黨中央的周圍。

  習近平對於蘇聯亡黨亡國的教訓十分警惕。他在2012年12月發表黨內的講話:“為什么蘇聯會解體,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理想和信仰被動搖了,而且沒有人站出來抵抗”(意譯)。

  BBC記者評論:中國不一樣,因為有強力的領導人習近平來啟動一系列行動和改革,最重要的是習近平開啟了中共曆史上最大的一次黨內反腐敗行動,以此重建人民對黨的信任。

  BBC的這名記者,還專門去購買了《平天下——中國古典治理智慧》《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關於習近平的具有代表性的圖書,並采訪了路人關於這些書的理解,很多人表示習近平在社會治理和反腐敗工作上深得民心。

  記者還評論道,在國際事務方面,習近平倡導中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不只是在亞太地區,而應在全球治理中擁有規則制定的話語權。

  片中,記者也提到了自己對中國政治現狀的一些疑慮。當然,因為視野和立場問題,這些疑慮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