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媒體:這幾位政治局常委多次“破例”

2015-10-21
来源:政知局

  原標題:揭秘|這幾位政治局常委多次“破例”

  本周一(10月19日)下午,國務總理李克強在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儀式上,罕見打破既定議程,即席講話。

  這已不是李克強首次破例,政知局小編梳理發現,除了李克強,習近平和王岐山等常委也多有“打破慣例”之舉。

  數次“破例”意味深長。

  習近平

  國內活動

  1、首次公開國家主席辦公室

  2014年新年伊始,習近平在自己的辦公室發表了新年賀詞。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公開自己的辦公室。

  仔細研究可以發現,習近平的辦公室裏擺著幾張照片。一張是習近平和家人在一起的照片,照片上他的父親、革命元老習仲勳坐著輪椅,第二張是習近平和母親在一起的照片。另一張是他和夫人彭麗媛的合影,還有一張是習近平騎自行車帶著女兒玩耍的照片。

  當時政知局小編看到,習近平辦公桌上有一個紅色電話,那應該就是傳說中具保密功能的“紅機”了。

  外媒評論稱,白宮及其主人的照片非常常見,但中南海卻一直是個神秘之地。習近平公開自己的辦公室讓中國人興奮不已。

  2、破例出席重大活動並講話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出席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活動並發表講話。

  專家對媒體表示,這打破了國家領導人一般出席“逢五”、“逢十”周年紀念的慣例,表達了對於抗日戰爭死難者的深切緬懷和對於抗戰勝利的隆重紀念。

  此外,2014年的國慶招待會上,習近平講話並表示“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而上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時期,國慶招待會基本上是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講話。

  外事活動

  1、在家鄉接見印度總理莫迪

  在外交方面,習近平也頻有“破例”之舉。

  繼習近平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家鄉之後,今年5月,莫迪履行兩人約定,到習近平家鄉回訪。他直抵西安,開啟訪華之行,習近平在大慈恩寺迎接了他,兩人還一同登上了大雁塔。

  除了跟印度總理的互訪,習近平與奧巴馬不打領帶的“莊園會晤”和“瀛台會晤”也是此前中國高層外交少有的外交模式。

  2、出訪前在外媒發署名文章

  政知局小編梳理發現,從2014年3月訪問荷蘭開始,習近平已經至少在18個國家的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有專家認為,這打破了中國國家主席出訪的習慣做法,是一種外交創新。另外,這些署名文章有意選擇發表在“當地權威報紙”,是出訪前對國外媒體“種種分析和猜測”的“很好回應”。

  習近平還9次接受外媒采訪,有的是聯合采訪,有的是專訪,接受采訪頻率之高這在原來不多見。

  此外,習近平外訪的披露時間也有所提前。9月訪美提前7個月披露,實屬罕見。

  李克強

  1、破例給16個孩子簽名

  今年2月在貴州考察時,棚改新區一群孩子邀請李克強一同打乒乓球。然而由於時間有限,李克強只能和孩子們比劃幾下。面對眼中流露出“心有不甘”的孩子,他在他們的球拍上簽名,並與孩子們合影。

  當晚已經10點多,李克強叫來身邊的工作人員,叮囑他們挑選一張“孩子人數最多”的照片,落實一下孩子人數,他想給他們在照片上簽個名。經核實,那天共來了16個孩子,於是工作人員連夜打印出16張照片。次日一早,“極少給人簽名”的李克強,破例在16張照片的右上角簽上自己的名字。

  2、官方會議讓路草根會議

  2012年11月26日下午,13位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負責人與李克強座談,會議本該於4點結束,只安排了幾位代表發言。李克強本著“零歧視”原則滿足了13位參會者發言的要求,且鼓勵他們“自由發言”,“只講問題和困難”,這使隨後的國務院防艾工作全體會議被迫推遲了1個多小時,現場記者戲稱:“這不是官方會議給草根會議讓路嘛!”

  在今年的兩會上,李克強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會議既定議程同樣被打破,延長了30分鍾。

  原定的幾位代表發言結束後,李克強打破會議流程問道:“規定的發言都結束了?大家還有什么建議?”

  一家紡織企業的董事長講述了銀行融資的難題後,主持人已經宣布發言環節結束。但李克強發現還有一個代表正在後面舉手,“這幾位代表還想發言,讓大家繼續說吧!”他說。

  當整場審議結束時,還有代表又舉手示意發言,會議主持人建議這位代表“會後遞交發言稿”,但李克強笑著擺擺手:“讓他把話講出來。”

  類似的場景還有擔任副總理時,在一次座談會上,李克強直言:“你們的發言稿我都已經看過,不用再念了,我們既然是座談會,就應該多談試點過程出現的具體問題、談談你們在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需求。”

  3、檢閱台前與澳總理談MH370

  2014年4月8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歡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訪華儀式上,檢閱儀仗隊後,沒有按照慣例走向會談現場,而是在檢閱台前駐步交談了關於馬航失聯客機MH370的搜救工作。

  王岐山

  1、破例出席政協常委會事前不通知提問環節

  去年8月,王岐山打破慣例出席政協常委會開幕會,脫稿進行了一個小時十分鍾左右的反腐報告,並回答了8位常委的現場提問。

  當時第一個提問的政協常委、複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告訴媒體,自己事先並不知道開幕會將會有提問環節。葛劍雄自2008年3月開始,擔任兩屆政協常委,每次常委會都會出席。他表示,這種形式在此前的政協常委會上從來沒有過。

  王岐山在會議上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他拒絕專家說“尊敬的王書記”。

  當年11月30日,王岐山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他請在場專家少說客套話,言簡意賅。與會專家透露,王岐山要求能不讀稿就不讀稿,大家根據自己所寫的材料,把提綱歸納一下,空出更多時間用來互動。

  “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王岐山說。

  2、反腐創數個“第一”打虎規律難猜透

  除了開會風格上打破議程外,王岐山“破例”的更多經典還是在他帶領的反腐工作上。

  此前有些人認為“刑不上常委”,去年夏天,一位前政治局常委落馬;都說“盛會不打虎”,今年兩會首日,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華落馬,兩會一結束,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落馬。

  在反腐上,中紀委委員也不能“幸免”,申維辰、梁濱兩位中紀委委員已被開除了黨籍。

  而打虎的時間也屢屢讓人意外,政知局小編本以為每周五是最忙的時候,後來沒想到休假日中紀委也不閑著,“十一”假期的最後一天晚上11點半,福建省長蘇樹林被宣布接受調查。

  所以現在大家說:“中紀委打虎無鐵律。”

  撰文| 趙婧姝 編輯|傅凝   資料| 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法制晚報、南方都市報、澎湃新聞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