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卡梅倫商業顧問團大腕雲集 除了馬雲還有誰?

2015-10-21
来源:新華網

  唐寧街19日宣布,英國首相卡梅倫已經招募阿裏巴巴創始人馬雲,加入首相商業顧問團。消息傳出,引發廣泛關注。

  那么,首相商業顧問團究竟什么來頭?除了馬雲,又有哪些商界大腕呢?

  智庫小組

  根據英國政府網的介紹,卡梅倫在2010年當選英國首相後,立即著手組建了一個由英國商界領袖組成的商業顧問團。其實,卡梅倫的前任布朗在任期間,同樣組建了一個類似的組織,但名稱略有不同。

  卡梅倫在解釋組建初衷時說:“組建這樣一個顧問小組可以保證真正的交流與討論。我們正朝著減少赤字、改革經濟的方向努力,執行計劃時制定正確的政策非常重要。(成立小組)能讓我們均衡增長,讓英國向前發展,保證我們整個國家在增長的繁榮中受惠。”

  由此可見,這個顧問團對卡梅倫政府的經濟政策制定具有重要作用。英國政府網還寫道,顧問團中的商界領袖對英國具有“戰略重要性”,會在英國所面臨的重要商業、經濟問題上為首相和相關大臣提供“定期、高端的建議”。

  顧問團成員每三個月碰面一次,討論經濟問題,成員身份只授予本人,不能派代表出席。英國首相擔任每次會議的主席,商業、創新和技能大臣也會出席。

  會議期間,顧問團成員針對各個議程發表看法,相關討論都是非正式的,參加者可以暢所欲言,但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而不是企業的角度發表意見。

  此外,顧問團成員沒有任何報酬,而且並非終身制。英國《衛報》報道,卡梅倫2012年曾對顧問團成員突然作出調整。

  而根據2014年11月公布的顧問團名單,蘋果、穀歌、空中客車和電信運營商TalkTalk等公司的高管都位列其中,但他們並沒有出現在2015年7月的最新名單上。

  大腕雲集

  根據最新名單,顧問團擁有19名成員,以英國企業負責人為主,其中包括來自英國石油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鮑勃·達德利、英國易捷航空首席執行官卡羅琳·麥考爾、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首席執行官澤維爾·羅利特、西班牙國際銀行主席安娜·博廷等。有趣的是,英國“環球音樂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戴維·約瑟夫也位列其中。

  從19人所供職的公司來看,涉及銀行、金融、風險投資、科技、建築、航空、信托、超市、音樂等各大行業,但不包括電子商務。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說,在首相商業顧問團曆史上,馬雲是第一個與英國沒有明顯聯系的成員。

  卡梅倫的發言人19日對媒體表示,馬雲會“就如何促進英國中小型企業出口提出幫助和建議,特別是通過類似阿裏巴巴的平台進入中國市場”。(楊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