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央巡視組巡視55家央企的五大爆點

2015-10-23
来源:政知局

  原標題:老王派人巡視55家央企的五大爆點

  撰文| 趙婧

  “吃裏扒外”、“共生性腐敗”、“蠶食國有企業”……

  一系列字眼看得政知局小編心驚肉跳!

  這些狠話出現在2015年中央第二輪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當中。從今年6月至8月,13個中央巡視組對26家單位進行了巡視,其中包括交通運輸部等7家中央機關及國家部委、人民日報社、求是雜志社兩家事業單位,以及中國華潤總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等17家國有企業。截至10月22日,本輪巡視反饋情況已經公布完畢,中央巡視已經對55家央企實現了全覆蓋。

  單是看幾個單位的名字,也許各位局友就想快點“對號入座”了。

  想清晰把握幾輪巡視的情況,關鍵要知道這五大“爆點”。

  爆點1

  吃裏扒外

  17家國企至少9家“利益輸送”

  誰幹了吃裏扒外的事兒呢?

  在此輪巡視中,中國鐵路總公司被點名,一些領導幹部親屬子女在鐵路系統經商辦企業、吃裏扒外、靠路吃路等問題時有發生。中國鋁業公司被指出,利益輸送問題嚴重,一些領導人員內外勾結,吃裏扒外。

  更早的時候,中海油的反饋情況顯示,依托海油資源謀取私利現象比較突出,個別領導幹部帶頭“吃裏扒外”。

  什麼是吃裏扒外?

  從紀檢的層面來理解,“吃裏扒外”可以進一步延伸為利用國家資源向外界輸送利益。這個輸送的對象除了親屬,還可以是其他相關人。比如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企業經營管理方面,少數企業領導人員與民營企業主勾肩搭背,在工程建設等方面向其輸送利益;一些單位違規對外投資或向民營企業出借巨額資金;部分關鍵崗位領導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或搞關聯交易。

  當然,還可以自己給自己輸送利益。比如東航集團利用公司資源進行利益輸送,有的領導人員成立關聯公司進行同業經營;航天科技集團企業領導人員與特定關系人結成利益同盟,進行利益輸送。

  利益輸送問題主要存在於國企,政知局小編以“利益輸送”為關鍵詞進行統計,在此次被巡視的17家國企中,至少有9家有這個問題。

  是什麼滋生了利益輸送的溫床?巡視指出,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執行“三重一大”和招投標制度不嚴格,存在利益輸送隱患;中航集團采購環節管控不力,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吃裏扒外”的後果往往就是腐敗。比如鞍鋼集團,巡視組指出其內外勾結、利益輸送問題嚴重,近年來腐敗案件頻發。

  爆點2

  靠啥吃啥

  管交通倆部門用錯權了

  為何身處國家部委、大型國企,很多人可以為自己和他人謀利?這也許與壟斷性的權利與資源有關。巡視組在通報中常說“靠啥吃啥”,就是這個道理嘛。這次,“靠啥吃啥”的單位又多了兩個。

  交通運輸部被指“靠交通吃交通”現象突出,鐵總被指“靠路吃路”。

  具體來看,交通運輸部一些單位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事企不分,層層經商辦實體,為小團體謀利,有的社團組織依托行政權力充當“紅頂中介”,開展市場推廣、評審或培訓等工作,違規收取巨額費用,獲取壟斷收入,擾亂市場秩序,滋生腐敗問題。鐵總在工程建設、物資采購、貨物運輸等重點領域權力尋租問題較為嚴重。

  爆點3

  團夥式、共生性腐敗

  航班飛哪裏何時飛都能搞腐敗

  壟斷、權利、利益輸送就帶來了腐敗,比如交通部,就被指出個別基層單位發生群體性腐敗。

  類似的還有民航局。該局一些部門圍繞航線航班時刻搞權力尋租,相關人員利用審批資源收受巨額賄賂,向特定關系航空公司進行利益輸送,行業性腐敗問題嚴重;圍繞航空經濟發展,下屬企業與特定關聯企業“定向合作”,成立公司“定制推廣”專用設備,“內外勾結”形成航材采購腐敗“利益鏈”,蠶食國有資產,造成國有資本管理失控,共生性腐敗問題突出。

  招商局集團個別領導幹部通過工程項目變相向民營企業輸送巨額利益,招投標徇私舞弊問題突出;基層監管缺失,存在“鏈條式”“團夥式”腐敗,違反財經紀律案件頻發。

  爆點4

  蠶食國有企業

  兵工集團盲目投資國資損失嚴重

  利益輸送的還有一個嚴重後果就是蠶食國有企業。

  哈爾濱電氣集團一些領導幹部親屬開辦企業參與外協外包業務謀取利益,內外聯手蠶食國企;民航局的下屬企業與特定關聯企業“內外勾結”形成航材采購腐敗“利益鏈”,蠶食國有資產。

  國有企業除了被蠶食外,還面臨著國有資產損失、流失嚴重的局面。在第二輪巡視中發現,航天科技集團等7家國有企業都存在著這類問題,原因主要是違規決策、盲目投資、監管失控、應招標不招標等。

  典型的如中國兵工集團,執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嚴格,有的忽視風險盲目投資、違規招投標、資金管理使用把關不嚴等,導致國有資產損失嚴重。

  爆點5

  住房

  鐵總領導多佔房國管局官員“以權謀房”

  老百姓常說,中央單位的福利好,其中一項就與房有關。10月22日發布的情況讓政知局小編聯想到了這一點。

  這次公布的15家單位中,有住房問題較為集中,5家單位都被公布了“商品房”、房地產等方面的問題。

  國管局有的領導幹部以管房權謀私、“以權謀房”,航天科技集團有領導人員低價購買下屬企業開發的“商品房”或建設超標住房;航天科工集團多單位對地產調控政策置若罔聞,有的以內部低價購買“商品房”;中國郵政有的領導人員在住房和薪酬分配中違規牟利;鐵總也存在領導幹部多佔住房的情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