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外媒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最關注什么?

2015-10-27
来源:海外網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周一(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360多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參會。德國之聲26日報道稱,此次會議主題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為中國勾畫出未來五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藍圖。“十三五”規劃是此次會議的一大看點,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召開受到了來自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

  “中國首次迎來經濟增長率低於7%的時代”

  路透社指出,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正值中國經濟放緩、引起廣泛擔心之際。日本廣播協會網站表示,在經濟增速明顯放緩的背景下,制定什么樣的計劃以實現結構改革和穩增長將備受關注。

  彭博社稱,自鄧小平上世紀70年代末實行對外開放政策以來,中國首次迎來經濟增長率低於7%的時代。報道援引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系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稱,在增長放緩之際,尤其是當實行額外刺激措施的空間正在縮小時,結構性改革變得更加緊迫。

  美聯社援引分析人士預計,中國領導人將聲明他們的承諾:在國家主導的經濟中讓市場力量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同時也將保持執政黨對主要工業的控制。

  法新社則報道稱,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需要更多和更廣泛的結構性改革,以維持經濟的長期增長。

  《紐約時報》猜測:“預計新的五年計劃會加大環保支出、增加社會福利開支,並推動金融領域進一步自由化,包括促進中國貨幣人民幣的國際化。”

  華爾街日報網站表示,預計五中全會將批准一個經濟藍圖,以在今後5年逐步減少政府在經濟領域中的作用。

  外媒關注中國十八屆五中全會

  其他重點:環保、放開計劃生育、反腐、貧富不均等

  彭博社總結了會議預計會有的重點,分別為較慢的經濟增長、注重環保、增加嬰兒措施、創新以及發展道路等問題。

  參考消息援引德國斯圖加特日報網站消息,預計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尤其將在消除貧困和環境政策方面取得進步。此外,中國還將進一步放松獨生子女政策並放寬對於從農村遷入城市的管制。促進創新和提升質量是工業的重點。中共面臨的一個特殊問題是收入不均日益嚴重。更加福利化的社會因此將成為本規劃的核心議題。

  人事、反腐問題也是一大熱點,英國BBC、日本經濟新聞、美國紐約時報等網站都關注五中全會上可能出現的人事變化。

  德國之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高調反腐

  國內媒體前瞻五中全會的主要看點

  《人民日報》周一在頭版發表署名文章強調:"十三五"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沖刺,也是跋涉在民族複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人民日報》新浪官方微博預測本屆五中全會看點表示:一是"十三五"規劃;二是人事。

  《京華時報》對比以往的五中全會指出:"本屆五中全會略為不同的是,到'十三五'末,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就是目標已經確定,就看路線圖如何繪制。"

  報道預測,環境控制目標、就業和收入指標以及財稅改革在內的各方面改革有望成為"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內容。

  據《京華時報》初步統計,十八大以來,已有10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因此本屆五中全會可能涉及的因反腐"打虎"而帶來的人事議題也受到外界關注。央視新聞則表示,應該明確的是,人事調整只是流程,並不屬於本次五中全會的主要內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