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央開全會,七常委一直都在京西賓館?

2015-10-26
来源:政知局

  按照此前公布的安排,今天(10月26日)起連續四天,中共召開十八屆五中全會。在政知局小編寫這篇文章時,相信外地的中央委員能來的都已經來北京了。就在這會兒,小編也留意到了兩條新聞:一是荷蘭國王25日起開始為期五天的中國訪問;二是德國總理默克爾29日、30日也將訪華。

  荷蘭國王10月25日到訪北京史家小學

  估計會有局友納悶了,這幾天中央高層正在京西賓館開大會議大事,哪兒有閑暇接待貴賓呢?

  中央開全會來了貴賓怎么辦

  政知局小編覺得,按照慣例,習近平這兩天應該會與荷蘭國王見面的。原因很簡單,這位外國元首到咱們這兒來做客,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邀”,習近平出面接待也是理所當然的。即便中央全會日程緊湊,那也會抽出時間來。

  在中央全會期間抽空參加其他重要活動,這對常委們來說並不奇怪。十八大以來開過四次全會,比較好研究的是三中和四中全會。因為十八屆一中全會主要是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二次全會主要是為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做准備。此後,數位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才正式以國家機構領導人身份從事公務活動。

  從上述兩次全會來看,十八屆三中全會期間,七常委並沒有參加其他活動的公開報道;而十八屆四中全會期間,則有三位常委有其他公務活動披露。

  十八屆四中全會是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召開。其間官方披露,10月22日,習近平和法國總統奧朗德分別為“漢風—中國漢代文物展”題寫序言。

  如果說這類活動尚不需要領導人專門抽身出席,那么李克強和張高麗這兩位國務院高層就不一樣了。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天,也就是10月21日下午,李克強離開京西賓館,出現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京參加第21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財長會的各經濟體代表團團長。他專門為各位介紹了中國前三季度的經濟運行情況,也坦言“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下行壓力和困難依然不小,改革措施充分見效還需一個過程”。

  當晚,李克強還應約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就應對埃博拉疫情交換意見。他表示,中方正在積極研究新一輪援助方案,包括加大公共衛生、物資等援助,幫助非洲國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10月22日,第21屆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在北京召開。雖然李克強並沒有參加,但是身為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且在會上致辭。

  開會前常委工作節奏有何不同

  從最近兩年的會前情況看,七常委的活動與平時並沒有太大區別。不過相較而言,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幾位常委稍微忙一些。

  十八屆三中全會是2013年11月9日開幕的,此前一個禮拜,七常委中有五位見諸公開報道。

  開幕前一天,11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

  再往前一天,全國政協11月7日下午在京召開第二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建築產業化”進行協商座談,身為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主持會議。同一天下午,第二十三屆中國新聞獎頒獎報告會在京舉行,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會見獲獎代表。

  在開幕前四天,習近平於11月5日視察了國防大學;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老撾人革黨代表團。

  當習王分別出現在北京西北郊和人民大會堂時,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才結束長三角調研回京。張於11月1日至4日到上海、浙江調研經濟運行、城鄉建設、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情況。

  與此不太一樣的是,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常委們活動並沒有前一年那么頻密。政知局小編了解到的是,在當年10月20日四中全會開幕前五天,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再往前三天,劉雲山在10月12日主持召開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議。看上去,其他常委在會前均忙於各自的日常工作。

  全會閉幕後第二天他們怎么忙

  倘若說會前工作是按部就班,會後則有些快馬加鞭的意思了。

  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閉幕後第二天,好幾位常委均密集參加各項重要活動。

  比如十八屆三中全會是2013年11月12日閉幕,第二天,有兩位常委開會部署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抓好年度改革任務落實;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中央紀委常委會,就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作出部署。

  11月13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的還有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他以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身份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參加國合會2013年年會的主要外賓並出席年會開幕式。他還跟大家透露,“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作出了明確部署”。

  與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相似,在2014年10月23日十八屆四中全會閉幕後第二天,習近平、張德江、王岐山分別會見外賓。

  習近平和張德江都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張還見了巴哈馬參議長威爾遜。

  同一天,王岐山則是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

  張德江和王岐山均向外賓介紹: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總體部署。

  當天張高麗也挺忙。他出席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汙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三次會議,聽取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六省區市和環保部負責同志的發言。

  說到這裏,政知局小編想起了本文開頭說的那兩位貴賓,荷蘭國王除了在京訪問,還將到訪習近平曾經插隊過的延安,當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時,他也差不多結束訪華。而當荷蘭國王離開中國時,默克爾也該到了。到時候,恐怕李克強等領導人會跟默總理介紹我們最重要的“十三五”規劃了。

  作者:傅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