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俄羅斯靠什么對敘利亞用兵?

2015-10-27
来源:新華網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道稱,西方領導人如果在日子難熬的經濟衰退期間發起海外軍事行動,都會嘗到說服國民為其買單的苦頭。但俄羅斯政府本月23日晚向國家杜馬提交2016年預算草案時,甚至沒人提到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統在敘利亞發起的轟炸行動。

  油價下跌、盧布疲軟以及西方制裁已導致俄羅斯經濟今年上半年萎縮3.4%,由於俄羅斯一半的預算依靠與石油相關的財政收入,這迫使莫斯科在一些方面勒緊腰帶。比如,根據預算,明年養老金的增幅將不超過4%——遠低於12%的通脹率。

  防務專家稱,盡管如此,莫斯科能夠輕松負擔得起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既是因為與美國的類似作戰行動相比,俄軍的開支較少,也是因為連續17年的軍費增長以及不透明的預算幫助充實了俄軍的底氣。

  根據防務研究機構簡氏防務及英國《金融時報》的計算,即使俄羅斯繼續以當前水平進行一整年的空中打擊,所需資金也不到2016年國防預算的3%。

  簡氏防務高級分析師本•穆爾斯表示:“我們認為,像他們如今正在開展的這類行動,每天的花費介於230萬至400萬美元之間。”

  共計3.15萬億盧布(510億美元)已被指定用於明年的國防支出。上周,俄政府扭轉了一些早先計劃的國防預算削減,因此,2016年的國防預算將比今年增加0.8%,但其在公共支出總額和國內生產總值所占比重將出現多年來的首次略微減少。

  然而,今年預算的逾四分之一被劃撥給了軍事開支,而軍事預算的絕大部分都是機密。

  缺乏公眾監督以及財政負擔不明顯,讓普京得以繼續甚至擴大他對西方高調發起的地緣政治挑戰。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的不間斷報道(將俄在敘利亞持續已3周的轟炸行動描述為打擊邪惡的鬥爭)產生了效果,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發現,對莫斯科發起的軍事行動的支持率已從9月下旬的14%飆升至逾70%。

  政府支持的民意調查機構VTsIOM上周稱,普京的支持率創下89.9%的曆史新高。

  簡氏防務的穆爾斯對俄羅斯參戰成本的計算基於這樣假設:俄羅斯在拉塔基亞空軍基地擁有36架戰鬥機和20架直升機,平均每天出動30架次,每架次投擲5枚炸彈。此外,他還算入了俄羅斯部署的至少1500名官兵,以及俄海軍的支持。

  簡氏防務的數據顯示,相比美軍在阿富汗部署同樣數量軍人每天所需的大約400萬美元開銷,俄羅斯維持敘利亞駐軍所需費用僅為十分之一多一點。這是因為俄羅斯可通過海路補給軍隊以節省燃料,俄軍官兵的薪水、夥食及醫療費用更低,而且俄軍事人員據信大都集中在基地,而非分散於許多前沿陣地。

  美國五角大樓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14個月以來,美國迄今已在軍事行動上支出約40億美元——每天約1000萬美元。

  其他外國及俄羅斯防務專家稱,准確計算出俄羅斯幹預敘利亞的花費是較困難的。但他們一致認為,與總軍事開支相比,這很可能只是很小一部分。

  “這(敘利亞軍事行動開支)將消失在我國軍事預算的巨大黑洞中,”莫斯科蓋達爾經濟政策研究所軍事經濟學專家瓦西裏•紮采平說,“我們國防支出的透明度正隨著國防部長的更替而不斷降低。”

  根據伯明翰大學俄羅斯軍事專家朱利安•庫珀的分析,俄羅斯國防預算占該國總軍事開支的不到一半,後者預計今年將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5.42%。除此之外,俄軍每年在武器采購、維護與開發上的支出相當於國防預算的60%。

  一名政府高官稱,預計敘利亞軍事行動的花銷將通過縮減國內軍事演練的次數和規模來彌補。俄國防部並不披露此類演練的詳盡開支。

  簡氏防務的計算沒有包含10月7日(普京生日當天)向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分子發射的26枚巡航導彈。一名俄羅斯官員稱,使用導彈“非常昂貴”,但防務專家指出,俄軍本來就准備作為演練的一部分發射一些導彈,盡管數量較少。

  俄羅斯軍事專家稱,其他幾種軍費開支類別也提供了可用於敘利亞戰爭的儲備。

  俄羅斯防務智庫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主任魯斯蘭•普霍夫說:“雖然官方稱俄羅斯武裝部隊擁有100萬人,大家都知道實際數字更接近85萬,但財政部仍按100萬人撥款。”

  他說,國防部所稱的一些開支——如發給士兵的獎金——可能被轉撥為戰爭支出。

  多位防務分析師補充說,一項多年軍備計劃本來就預計會出現的放緩,將為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騰出資金。此外,他們認為,莫斯科正通過使用庫存的過期彈藥,並讓敘利亞負擔俄空軍的一部分燃料費用,以降低戰爭支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