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美國中考”風波症結在哪兒?

2015-10-23
来源:新華網

  美國中學入學考試(SSAT)取消數百名中國考生成績的消息傳出數天後,圍繞這一風波的熱議仍在持續,考試組織方至今沒有公布取消成績的原因。

  熟悉留美學生相關案件的專家解讀,這一風波根源或許在於,近年申請留學者“過度包裝”之風漸長,導致美國教育考試機構對中國考生漸失信任。

  【“高分多,考試機構不踏實”】

  考試組織方SSAT委員會首席戰略和服務官妮科爾·索齊21日晚在回複新華國際客戶端的電子郵件中證實,這一機構已經取消今年9月19日中國地區“SSAT高級考試”(即針對8至11年級考生的考試)所有考生的成績。

  索齊在郵件中寫道:“就9月中國考區SSAT成績取消相關事宜,SSAT委員會已經與我們的合作學校及相關(考生)家庭進行直接溝通。”

  新華國際客戶端當天早些時候電話采訪SSAT中國考試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時獲悉,SSAT考試委員會沒有在官方網站發布通知,也沒有向中方管理中心提供關於取消成績原因的具體解釋,但已經通過電子郵件等方式通知所有相關考生。

  根據考生收到的郵件,SSAT委員會決定取消成績緣於“有充分理由質疑這次考試成績的有效性”。一些媒體解讀,SSAT委員會對考試成績有效性的質疑可能緣於本次考試中中國考生“大面積高分”。

  對於上述猜測,索齊在郵件中未予置評。

  圖為近期北京一處SSAT考點現場。(圖片來自互聯網)

  盡管SSAT考試組織方沒有作出公開解釋,但鑒於近期雅思、所謂“美國高考”SAT等多項國際考試出現中國考生違規、成績遭取消等情況,一些相關專業人士開始探究其背後原因。

  曾受理中國留美學生考試作弊案件的美國華人律師鄧洪22日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采訪時說:“許多美國名校對中國留學生的考試成績開始抱懷疑態度,就連主持這些考試的美國考試機構對每一次考試也都提心吊膽。如果大部分考生成績都考得很好,考試機構心裏也不踏實。”

  鄧洪說:“SSAT考試組織方在沒有公開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要取消中國考場的成績,就是由這些不信任因素而引起。”

  【“過度包裝”不乏極端案例】

  美國教育界近年來對亞洲地區學生考試作弊現象相當重視。據鄧洪了解,“主要是因為許多考滿分或高分的學生在美國入學後被發現英文根本跟不上,功課也因為基礎太差而無法繼續讀下去”。

  “究其原因,原來在申請留學時,這些學生都是經過中介的包裝以及補習班各種手段‘協助’才獲得入學資格。”

  鄧洪所說的“包裝”和“協助”,手段包括留學中介找人代替申請者參加考試、考試培訓機構考前為考生獲取考題。

  鄧洪今年5月在一起中國留學生替考案中為其中幾名被告擔任代理律師。這起案件中,15名中國留學生因在SAT、GRE等考試中找人代考受到美國聯邦重罪指控,近期陸續被判刑並遭驅逐出境。

  這起替考案發緣於美國海關在空運郵件中發現一包偽造中國護照。跟蹤調查發現這些假護照由中國中介公司寄給美國代考“槍手”,最終牽扯出一個“跨國集團式運營的代考公司”,震驚美國教育考試機構。

  鄧洪告訴新華國際客戶端,這起案件中的“代考服務”收費少則5萬元人民幣,“保證高分的服務”則可收取15萬至20萬元。“這么高的收費一般不是學生本人能支付的,大都由望子成龍的父母支付。令許多美國人不解的是,父母知道這類代考服務是欺騙行為,為何要參與?”

  可以說,這樣的極端案例,不僅給有意留學的中國學子、也給家長敲響了警鍾。

  (圖片來自互聯網)

  【考試作弊在美國“很嚴重”】

  據鄧洪觀察,考試作弊在美國被視為嚴重行為,甚至可能受到刑事懲處。

  2012年11月,紐約市檢察官宣布逮捕並起訴20名參與SAT考試作弊的當地學生。這起因考試作弊引發的刑事訴訟,引發美國各界討論。

  在一些家長看來,學生作弊是為了進更好的學校,對他人的傷害可能不如一般的犯罪活動,刑事處罰“沒有必要”。

  然而,美國教育界認為,用刑事手段打擊作弊行為非常必要,因為這事關學生品行、競爭公平性、美國整體招生制度保障等諸多方面。

  SAT、GRE、托福等考試由美國民間企業運營。鄧洪說,僅牽涉民營商業運作的案件在美國一般不構成刑事欺詐,但把對這類考試作弊行為的懲處升級到刑事高度,卻獲得美國六成以上民眾支持。這表明,應受到關注的“不僅是學生的成績,還有他們的品行”。(記者郜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