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70後“非獨”訴求全面放開二胎:馬上絕經了 等不起

2015-10-21
来源:鳳凰網

           原題:與時間賽跑,70後“非獨”群體的二胎夢

  “單獨二孩”政策實施以來,各方統計數據均顯示生育意願持續低迷。前不久媒體報道,預期的嬰兒潮也未到來。很多符合政策能生育的人沒有生育意願,但有生育意願的70後“非獨”群體則被排除在了政策之外,無限逼近的生育極限迫使他們與時間賽跑。

  70後“非獨”群體到北京市衛計委表達全面放開二胎訴求(“鳳凰”供圖)

  鳳凰網 葉宇婷 北京報道

  李芳(化名)把離婚證照片發到群裏,用了“複雜”兩個字來形容當時的心情,但隨即她堅定要“賭一把”。

  李芳所在的是“70後非獨二胎活動”群,裏面的成員全是非獨生子女家庭但又想生二胎,她們被排除在現有政策外。去年11月,“單獨二孩”政策實行滿一年,但效果不明顯,“非獨二胎”群裏的人覺得全面放開二胎的機會來了,2015年全國“兩會”肯定會放開。

  現年46歲的李芳不知道自己哪天就不能再生育,無法把控的生理規律以及無法停留的時間讓她備感焦慮。她決定備孕等2015年全國“兩會”放開。

  但政策至今並未松動。李芳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為了讓孩子“合法”出生,李芳決定跟丈夫假離婚,再找沒有孩子的人假結婚,以辦理准生證。這是非獨生子女家庭生育二胎比較常見的方式。

  還沒來得及跟別人假結婚,李芳的二胎孩子就胎停了。

  這樣的結果刺痛了很多70後非獨家庭,幾乎無差的年紀可能遭遇相同的結果。群主“鳳凰”覺得不能再等了,也等不起。隨後“70後非獨二胎活動”群用多種方式呼籲開放全面二胎,引發社會關注。

  “鳳凰”組織70後“非獨”群體徒步到翼城(“鳳凰”供圖)

  徒步到翼城

  山西翼城是70後“非獨”家庭心中的“聖地”,她們希望通過徒步到翼城的方式引發關注,表達呼籲全面放開二胎的訴求。

  30年前,傳統農業縣翼城被批准進行二胎試點,在全國普遍實行“一胎化”的情況下,這裏的夫婦可以有間隔的生育二胎。學者對這裏進行跟蹤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是:翼城的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低於全國、全省、全市的狀況,而且降低的幅度還在不斷增大。

  今年國慶節,“鳳凰”組織70後“非獨”群體從山西運城徒步120公裏到翼城,到這樣一個具有標志性象征的縣城表達訴求。最終有14人參與活動,沒參加活動的人捐款支持。

  出發前,“鳳凰”給梁中堂打了電話,詢問翼城的相關事宜。梁中堂是推動翼城進行二胎試點的關鍵人物。

  1984年,在山西省委黨校教研室工作的梁中堂把名為《把計劃生育工作建立在人口發展規律的基礎上》的研究報告寄給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很快得到胡耀邦親筆批示。次年,山西省批准梁中堂在翼城做二胎試點。

  10月1日,14人從全國各地趕到太原集合,有的帶上小孩全家出動。第二天早上8點,這些70後非獨家庭穿上統一的綠白相間的衣服從運城財經學校門口出發。“鳳凰”把徒步的照片發到微博上,人口學者易富賢轉發支持,這是這個群體有史以來最受關注的活動。

  “鳳凰”走在前面帶路,國道沿途揚塵四起,排成縱隊的14人十分引人注目,她們一路跟當地人解釋活動的目的,也問當地人對全面放開二胎的態度。“他們都支持放開,覺得兩個孩子好。”

  沒有徒步的經驗,隊伍多次走錯路,天黑了還有8公裏沒有走到第一天的目的地聞喜縣。每個人都把手機打開照明,一束束光列成一縱隊。晚上躺在酒店的床上,腳是僵的。

  最艱難的是第二天的路程,第一天的疲憊沒有消除,很多人的腳磨爛了,長了血泡,大家士氣非常低落。團隊開始就全程是否只能徒步走產生分歧。“低氣壓”的氛圍持續到了酒店,活動參與者在“鳳凰”的房間發生裏爭吵。

  “鳳凰”坐在床上反複捶打腫脹的小腿,反複強調“活動到底是來幹什么的”,其餘的人情緒也很激動。在爭執不下來時,“鳳凰”給“乙肝鬥士”雷闖打電話了解他當初為乙肝群體抗爭的經曆。掛了電話,“鳳凰”再次召集參與者開會,給他們講雷闖的經曆。最終團隊一致認為要堅持全程徒步。

  分歧解決後,接下來的兩天徒步士氣都很高漲,累了時大家齊唱《團結就是力量》。

  參與徒步活動的有幾個小孩,其中一個是“鳳凰”的女兒。途中她跟隨行的記者聊天,說特別希望“鳳凰”給她生個妹妹,一個人太孤單。

  10月5日,團隊終於徒步到翼城。快抵達翼城地界時,領頭的“鳳凰”遠遠看見地標,興奮不已。她們在地標下短暫停留拍照,隨後徑直走向終點翼城縣政府。國慶期間,縣政府不辦公,以此為終點更多的是象征意義。

  接下來,團隊去翼城縣公安局咨詢落戶事宜,看能否把戶口落到翼城曲線生二胎。團隊去計生辦,值班的工作人員私下透露也支持政策放開。在翼城的短暫走訪,“鳳凰”的感受時當生育政策變得寬松後,人們超生的意願反而降低了。

  10月6日,徒步活動結束,返回太原的途中,“鳳凰”哭了,她覺得70後“非獨”群體一路走來太不容易。

  “樂樂一笑”一家。“樂樂一笑”曾懷過二胎,後迫於各方壓力選擇流產(“鳳凰”供圖)

  被政策分出來的群體

  在“單獨二孩”政策公布的那一天,“非獨”群體覺得徹底被拋棄了,很多人絕望地退了群,不再呼籲。

  從2013年開始,“鳳凰”經常從港媒和外媒中開到有關中國要放開二胎的新聞,她和沒有資格生育二胎的群體一樣滿懷期待,政策的公布給了他們重擊。2013年11月,國家開始實行“單獨二孩”政策,以往一起呼籲放開二胎生育的群體發生了分裂,“單獨”群體被納入了合法生育的范圍,“非獨”被排除在了政策外。“單獨”和“非獨”這兩個概念突然被區分得很明確。

  2014年開始,“單獨二孩”政策各省落地,媒體一窩蜂關注“單獨”群體,“非獨”群體的呼聲基本沒人關注。

  “鳳凰”在易富賢的微博下留言,被人拉入“非獨”群體的qq群,由於邏輯清晰觀點理性逐漸成長為牽頭人,後來她把生育意願最強烈、行動力最強的70後“非獨”群體單獨拉一個群。但是沒有媒體關注她們的呼籲和活動。

  2014年4月,在廣州平機NGO的協助下,非獨家庭在網上發布全面放開二胎的建議信,3天時間獲得了5000人的簽名支持,隨後鏈接被警察封掉。

  建議信簽名活動被迫終止後,“非獨”群體希望通過“一人一照片”的方式在公園裏舉辦快閃活動。活動開始前,擬參加活動的人陸續被當地公安機關約談。正在公司上班的“鳳凰”被警察帶到派出所問話,剛開始對方的態度非常不好,“鳳凰”解釋了活動目的後警察才溫和一點。一天半夜,警察跑到她前公司的宿舍,“故意嚇唬我周圍的人以給我形成壓力”。

  沒有人關注、呼聲傳遞不出去、活動受阻夭折,“鳳凰”覺得再困難的時候自己都沒想過要放棄。以前只是為了自己想生二胎而呼籲,現在是想為這個群體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鳳凰”和丈夫在深圳住了9年,身邊有很多人去香港生二胎,她也想,但在國企工作的丈夫有情結,希望孩子生在大陸。2009年,“鳳凰”隨丈夫去了南昌,在深圳上慣幼兒園接受開明教育的女兒不適應南昌的教育,拒絕去上幼兒園,天天在家粘著她,“鳳凰”基本什么事都幹不了。

  “鳳凰”生二胎的想法變得非常強烈。她和丈夫屬於“男京女外”,如果政策外生育二胎,她和二胎小孩的戶口都不能落在北京。

  接觸上“非獨”群體後,“鳳凰”看到了比她艱難很多的人。成為牽頭人後,經常有人跟“鳳凰”訴苦、求助。網上有人罵想生二胎的是“繁殖癌”,有時身邊人也不能理解,她們只能抱團相互打氣。這個群體的人特別容易焦慮,群裏經常能看淩晨還有人發信息問該怎么辦。

  浙江的70後政策外懷了小孩,朋友代替去查體時被發現被計生委的扣下,“鳳凰”接到求助電話,她發動群友幫忙,最後孩子沒保住,流掉時已經5個多月。

  曾被媒體曝光的“雲南一警察妻子懷二胎8個月或被流產”的當事人最開始也是找到“鳳凰”,剛發現懷二胎時,警察催妻子去流產,警察妻子找到“鳳凰”希望她勸勸。有時“鳳凰”把他勸通了,有時他有反悔,反反複複。在最緊急的時候,“鳳凰”給支持全面放開二胎的攜程網CEO通了電話,對方答應警察如果被開除就去攜程網昆明分公司工作。

  “鳳凰”經常接觸這些案例,她覺得自己努力幫一把,事情就會往前推動一點,她幾乎是全身心投入這個群體裏。

  去年11月,“單獨二孩”政策實施滿一年,官方公布的申請數據顯示效果甚微。從那時起,媒體和公眾才開始關注到“非獨”群體,全面放開二胎建議信簽名的活動過去7個月後,媒體才報道。

  “單獨二孩”政策效果不理想後,輿論把焦點放在呼籲全面放開二胎上,70後“非獨”群體的活動也更為密集,他們現在的黑暗是黎明前的。

  70後“非獨”群體艱難的抉擇:“留”還是“流”

  誰也不知道這黎明前的黑暗要曆經多久,政策要來未來,70後“非獨”群體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等待。一些70後非獨群體在這黎明前的黑暗時,意外懷了二胎,擺在他們面前的抉擇就是:“留”還是“流”。把孩子保住,失去公職,而70後一般在單位都做到了中堅力量,失去工作就得從頭再來;把孩子流掉,從生育年齡來看,很可能是這輩子最後一次生育機會。

  1979年的重慶人“樂樂一笑”是第一批獨生子女,但因為父親再婚後對方有個女兒,成了她父親法律意義上的“繼女”,“樂樂一笑”便無法取得獨生子女證明。兒子3歲時,“樂樂一笑”意外懷孕,她特別想生,在重點中學做老師的丈夫也支持她生。

  月份漸漸大起來,肚子越來越明顯,事情瞞不住了,計生辦的工作人員開始上門做工作。“樂樂一笑”的丈夫所在學校領導也頻繁找他談,“如果不做人流,就停職開除工作”。丈夫最終被學校說服不再堅持。“樂樂一笑”不同意流產,夫妻倆不停爭吵、陷入冷戰。

  “樂樂一笑”聽到母親的一句話後,決定妥協。母親告訴“樂樂一笑”:“你無法讓孩子合法出生,這就是一種不負責任。”

  在“樂樂一笑”的要求下,醫生把裝滿血肉模糊碎片的瓶子給她,她給流掉的孩子取名“飛兒”,將小孩埋了。此後,“樂樂一笑”經曆了很長時間的抑鬱期,並開始信佛。

  “樂樂一笑”篤信“因果報應”。一次夜間小區停水,需要去馬路附近取水,過馬路時,“樂樂一笑”被撞飛數米遠。在落地的一瞬間,她覺得自己背了很久的包袱才算解脫,她認為自己在還債。

  此後,“樂樂一笑”非常注重避孕,以免在政策放開前再枉送一個生命。國慶期間徒步到翼城的活動,她和丈夫帶著孩子參加,希望呼籲盡快放開。

  相比“樂樂一笑”,浙江的“明媚”要堅決很多,39歲的她堅持留住二胎孩子。

  10月初,“明媚”見血,沒有准生證的她無法在公立醫院生只能去私立醫院,孩子27周早產,是個兒子,一兒一女湊成個“好”字。

  早產了3個月的兒子,肺沒有發育好,胃也在出血,醫院問“明媚”是否要保胎,保胎需要交10萬元。“看著他是個生命,不忍心放棄”,“明媚”決定保胎。

  新出生的兒子住在保溫箱裏,10天後,醫生下了病危通知,沒辦法再救。“明媚”把孩子帶回家,想帶他看看。“明媚”把兒子抱在懷裏,他的哭聲都很微弱,嘴裏不斷吐褐色的血。抱了一夜,小孩斷了氣。

  “鳳凰”接受完鳳凰網的采訪後,回家就知道了這個消息。在接受采訪時,“鳳凰”還擔心即便放開全面二胎政策,很多70後因為年齡和身體原因也會面臨更多的困難,“以後的路還很艱難”。“明媚”的遭遇真好印證了她的擔心。

  北京的“不惑人”是這個群體裏最為強硬的,他和妻子決定把孩子生下來,再回戶口所在地繳社會撫養費。“不惑人”妻子所在單位得知她懷二胎後,把她開除了,即便她稱自己會向單位提供繳納社會撫養費證明,單位也執意要開除。最後“不惑人”的妻子通過勞動仲裁委員會把所在單位告了,仲裁結果認為單位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單位不服提起訴訟,目前案件處於二審階段。

  80後“非獨”群體的自救

  相比70後“非獨”群體的顧慮,80後“非獨”群體要果斷些。她們一邊等政策,一邊自救,沒有政策的情況下尋找各種辦法,常見的辦法是“離婚再結婚”。

  接受采訪時,上海的“小青”顯得比較謹慎,她已經懷孕9個月,很快就會迎來第二個孩子。1983年的她一直就想要兩個小孩,第一個小孩讀大班時“小青”意外懷孕,她想留住這個小孩。有公職的丈夫也支持他生,但考慮到“一票否決”對單位領導升遷的影響,“小青”的丈夫在她懷孕2個月時把工作辭了。

  懷了孕的“小青”也一直在等政策,但遲遲沒有動靜,她時常感到焦慮,晚上做噩夢,夢到計生的人在樓下要拉她去流產,有時夢到自己情況危險,需要馬上進行剖腹產。

  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小青”決定“自救”,她決定跟丈夫假離婚,然後找個單身名下沒有孩子的男的結婚,把准生證辦下來。她把房產和孩子都過到丈夫名下,然後兩人辦理了離婚證,9月初跟別人領了結婚證,然後提交辦理准生證需要的材料。

  曾經有過政策外懷二胎的人假結婚後被人查出來,加倍繳納社會撫養費的先例。在等待准生證辦理的過程中,“小青”很忐忑。

  “小青”打聽過當地政策外生育二胎的罰款額度,近30萬,這不是筆小錢,“被逼到絕境,肯定會反抗的”。

  “我是個挺愛國的人,但現在哪兒還愛得起來,能移民就移了。”對於是否能最終拿到准生證,“小青”的心裏也沒底。

  假離婚再結婚,“小青”不是個案。很多80後為此付出了不少金錢代價,湖南的“亞亞”就是其中之一。“亞亞”的丈夫是銀行的高層,事業正處於上升期,為了生育二胎丟掉工作不值得。3年前,“亞亞”懷過二胎,找到一個單身的同學商量假結婚的事,對方沒有同意,“亞亞”把孩子流掉了。

  去年6月,“亞亞”又懷了一個,一個月後,她跟丈夫辦理了離婚,第二天就跟丈夫的遠房單身表舅領了結婚證,遠房親戚覺得這樣的假結婚存在很多後續問題,第三天兩人又去辦了離婚。

  沒有辦法“亞亞”又去找到單身的同學,給了對方5萬元,最後兩人領了結婚證,接著辦了准生證。一個月後,孩子胎停了,“亞亞”哭了好些天。

  幸運的是,今年6月,“亞亞”又懷孕了,她可以用之前辦理的准生證生小孩,以防被告發,她要離家養胎,她說自己已經想好了之後的每個環節該怎么做,月底就向單位請假移交工作。

  政策遲遲未放開,“鳳凰”開始讓群裏的人去做身體檢查,養好身體,因為年齡原因不能再等的人“自救”生育二胎。“鳳凰”覺得生育下來一切都還有可能,如果等到失去生育能力,任何努力都是枉費。

  “鳳凰”覺得時間越來越緊迫,“沒時間了”,群裏的人也越來越焦慮,她們不知道10月26日到29日在京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否會帶來政策上的好消息。“鳳凰”決定10月23號去趟北京市衛計委表達訴求,她認為這是十八屆五中全會前最後的機會。(文中采訪對象為網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