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開放“敏感域”,英國絕非賭博

2015-10-21
来源:解放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地“點穴式”訪問英國,而後者也以高規格接待中國貴賓。處於“黃金時代”的中英關系含金量有多少?“敏感”領域的合作項目會對兩國關系產生怎樣的影響?中國經濟能否繼續讓英國乃至歐洲受益?帶著一系列疑問,記者專訪了歐盟智庫的多名專家學者。

  商貿僅是“黃金”縮影

  中英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多次用“黃金時代”形容兩國關系,貿易數據是其“含金量”的一大佐證。目前,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中英貨物貿易額在2004年—2014年間增長了3倍多,中國對英投資從2004年的1億美元增長到2014年的70多億美元,投資總量超過400億美元。

  “雙方都想讓夥伴關系更進一步。”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約瑟夫·亞寧認為,英國期待看到中英關系的升溫,這將成為英國經濟增長的動力;而中國也希望鞏固兩國的政治和經濟關系。《每日電訊報》透露,中國國家主席此次訪英,將帶來價值超過300億英鎊的貿易和投資合同,可以為英國的創意、零售、能源、健康科技、金融服務、航空和教育產業新增3900多個工作崗位。歐洲政策中心主任兼首席經濟學家法比安·祖萊格認為,“黃金時代不僅體現在投資上”,中英兩國已經在多邊政策和地區安全等問題上展開合作。

  提到習近平的“點穴式”訪問和英國皇室最高規格的接待,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鄧肯·弗裏曼認為中英都展示出對彼此的高度重視,但他也提醒,想要維持“黃金十年”甚至更久的友好關系,僅靠中英雙方政府間的“蜜月期”還不夠,必須在經濟、外交、人文等各個方面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系。

  “每個歐盟成員國都希望與中國有一樣的黃金時代。”歐洲政策研究中心所長格羅斯告訴記者,由於許多重大的經貿議題在歐盟層面解決,目前來看歐盟和中國的關系倒是處於最好時期。

  華企進入“恰逢其時”

  在中英可能簽署的貿易大單中,鐵路和核電項目頗受關注。近年來,德法等歐洲國家紛紛與中國深化合作,英國起步稍晚,但此次卻搶先向中國投資者開放所謂的“敏感領域”,有質疑者認為英國與中國在鐵路和核電方面合作是一場“賭博”。亞寧對這樣的觀點嗤之以鼻。他告訴記者,英國的鐵路在“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執政時期開始私有化,此後長年處於投資不足狀態。在高度工業化的歐洲國家中,英國鐵路的基礎設施現狀排名“幾乎墊底”。英國政府想振興鐵路卻因種種原因一推再推,而不少歐洲鐵路公司只想參與運營,而對鐵路系統的更新望而卻步,“中國投資者進入恰逢其時。”

  反觀核電項目,中國企業或將參與英國欣克利角、塞斯維爾、布拉德沃三大核電站建設,其中欣克利角核電站的建設成本高達245億英鎊。英國媒體透露,中方將持股33.5%。亞寧認為,歐洲能源市場偏多樣化,而此次中法合資建設核電站的狀況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歐盟國家。“英國接受中國對基礎設施的投資是實打實的,這絕非賭博。”亞寧總結道。

  格羅斯分析認為,英國的確比以往更加開放,“這既是其傳統之一,也因為眼下亟需中國的幫助。”但與之相比,歐元區國家的需求沒有那樣迫切,所以對中國投資的開放程度相對有限。

  不久前,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訪問中國時明確表示,英國願意成為中國在西方世界最好的夥伴。弗裏曼認為,英國在鐵路、核電等領域的開放態度,正是為了增進夥伴間的信任度。

  中式“增長”惠及英國

  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破七”成為不少英國媒體報道的焦點。英國期盼中國的貿易和投資能夠帶來利好,而“減速中”的中國經濟會否讓英國失望?

  英國天空電視台報道稱,中國經濟增速降至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但依舊高於分析師的普遍預期。“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中國的經濟表現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祖萊格也有同感,中國經濟增速的“新常態”不是壞事,“7%左右的增速仍高於國際標准,而英國乃至其他歐洲國家仍能從中獲益。”

  與此同時,歐盟智庫專家普遍認為,英國在金融服務業領域有著豐富經驗和產業優勢,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和中國的證交所想要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上的重要成員,必須與已有的成熟機構合作,而以倫敦為首的歐洲金融城市能助其一臂之力。”祖萊格告訴記者。

  據《金融時報》文章透露,中國計劃在倫敦發行人民幣債券,並將倫敦列為中國時區以外首要的人民幣業務金融中心。中國還計劃在倫敦證交所和上海證交所之間實現互聯互通,為潛在的雙向證券投資流動奠定基礎。

  中英金融合作已被英國商界人士普遍看好。倫敦金融城現任市長葉雅倫發表文章稱,中英關系處於“黃金期”,而金融城的“透明市場”則在心髒位置。“鞏固倫敦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可以保證歐洲的金融機構提供眾多人民幣產品和服務。”(駐歐記者王鈺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