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關心俄導彈不如操心豐田車

2015-10-19
来源:京華時報

  武裝分子駕駛豐田車通過街道。資料圖

  俄羅斯發射巡航導彈,用美國海軍招牌方式遠程打擊極端武裝“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目標,大秀軍力,令美國頗為不快,美國媒體也頻頻拿俄巡航導彈說事兒。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紮哈羅娃14日回應,與其關心俄羅斯巡航導彈,美國不如操心“伊斯蘭國”如何獲得大量豐田越野車。這些車輛來源不是日本,而是美國和英國。據新華社電

  圖為“伊斯蘭國”大量豐田越野車

  俄指IS豐田來自英美

  豐田越野車,幾乎成為“伊斯蘭國”車隊招牌。在“伊斯蘭國”發布的網絡宣傳視頻中,頻頻可見武裝人員手持機關槍,乘坐豐田“海拉克斯”皮卡和“陸地巡洋艦”多功能運動型車巡邏,車上插著“伊斯蘭國”旗幟。

  武裝人員乘豐田車巡邏巡邏

  日本豐田公司表示,不清楚“伊斯蘭國”通過什么渠道獲得數量如此之多的豐田車。而美國國際公眾電台去年報道,美國國務院向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了大批豐田皮卡。

  紮哈羅娃說:“現在所有人都在問,為什么‘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的武裝人員在使用豐田產的越野車,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從什么渠道獲得如此之多的越野車。”

  “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不能是在‘伊斯蘭國’的控制區,甚至不在日本,”紮哈羅娃說,“答案都是老一套了,雖然人們可能感到意外——這些豐田越野車是我們美國和英國的同僚送到敘利亞境內的。”

  美國拒絕俄使團赴美

  就在紮哈羅娃上述表態的同一天,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說,美國拒絕就敘利亞問題接待俄羅斯使團赴美。

  俄羅斯總統普京13日說,美國在打擊“伊斯蘭國”上拒絕與俄羅斯情報共享,俄方願意派出由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率領的高級代表團前往美國,就敘利亞問題與美方磋商。

  按普京說法,俄方代表包括軍方高層官員,俄美需要就敘利亞問題進行“嚴肅、充分”的對話。

  不過,美方並不買賬。拉夫羅夫14日在俄羅斯議會上說:“今天,我們得到答複。我們被告知,美方不能向俄羅斯派出代表團,也不能在華盛頓接待俄羅斯的代表團。”

  武裝庫爾德人土耳其不高興

  美國和俄羅斯近來與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合作,向其提供武器裝備,以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這讓一向對庫爾德人心存芥蒂的土耳其坐不住了。

  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14日站出來“警告”美俄,兩國援助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做法“不可接受”,這些武裝組織與庫爾德工人黨有千絲萬縷的關系,難保援助的武器不落入這一恐怖組織手中。

  土耳其外交部一名發言人當天告訴記者,土外交部當天照會了美國和俄羅斯駐安卡拉大使,向美俄“表明了土耳其關於庫爾德民主聯盟黨的看法”,“並提出了必要的警告”。

  庫爾德民主聯盟黨是敘利亞主要的庫爾德武裝組織,被土耳其政府視作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

  達武特奧盧14日在一個電視講話中稱,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和庫爾德工人黨存在“有機聯系”。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本月初說,俄羅斯通過伊拉克政府,向打擊“伊斯蘭國”的庫爾德武裝人員提供了武器。

  而美國方面在本月暫停了在敘境外培訓溫和派反政府武裝的練兵計劃後,改為向美方審查過、信得過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提供武器,其中就包括土耳其政府心存芥蒂的庫爾德民主聯盟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