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這些事,被習近平婉拒了

2015-10-14
来源:新京報

  外交部今日宣布,習近平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據報道,在國宴安排方面,英方向中方提議了一份午宴餐單,菜式包括季節性多寶魚、作為前菜的蟹以及一款芫荽香料,但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及中方代表團已婉拒這幾款食材。“政事兒”(微信ID : gcxxjgzh)梳理發現,在以往的國內和外事活動中,習近平也曾婉拒過一些特殊安排或個人禮品。

  外交部今日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3月2日,習近平在京會見英國威廉王子。10月19日至23日,習近平將訪英。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禮賓部門非常重視此次習近平訪問國宴的安排,英方向中方提議了一份午宴餐單,菜式包括季節性多寶魚、作為前菜的蟹,以及一款芫荽香料,但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及中方代表團已禮貌地婉拒這幾款食材。

  “政事兒”梳理發現,在以往的國內和外事活動中,習近平也曾婉拒過一些特殊安排或個人禮品。

  訪美期間

  婉拒為紮克伯格女兒取中文名

  今年9月22日至29日,習近平訪問美國。當地時間9月25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夫婦邀請習近平和彭麗媛參加在白宮東廳舉行的國宴,並邀請數名美國商界重要人士出席。Facebook創始人紮克伯格也攜懷孕的華裔妻子普莉希拉·陳參加。

  紮克伯格攜華裔妻子參加白宮晚宴

  期間,紮克伯格用中文與習近平交談,並詢問習近平是否願意為他的女兒取個中文名字。習近平婉拒了紮克伯格的邀請。紮克伯格的發言人透露,習近平以“這責任太大了”為由,委婉拒絕了紮克伯格的命名邀請。

  “政事兒”注意到,這次會面之後,紮克伯格在個人主頁上寫道:“對於我個人來說,這是我第一次完全用外語和一位世界級領袖交談。我認為這對我個人來說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能見到習近平主席和其他官員是我莫大的榮幸。”

  訪問韓國

  首爾大學演講婉拒高級座椅

  2014年7月4日,習近平訪問韓國,並在首爾大學發表演講。

  首爾大學媒體辦公室工作人員當時曾向“政事兒”透露,約500名大學生聆聽演講,包括一部分中國留學生,活動持續一小時左右。

  據《朝鮮日報》報道,首爾大學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悉心准備,但中方表示,習近平不想使用高級座椅,只想與同學們一樣坐普通椅子。為此,首爾大學改變迎接方案,演講台上放置的是普通座椅。

  重訪美國小鎮

  婉拒大型歡迎會

  2012年2月,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美國。

  據媒體報道,此次出訪行程異常緊湊,不過,習近平還是決定抽出一個小時,在15日下午結束中美關系主旨演講之後,“非正式”造訪小鎮馬斯卡廷,與他1985年訪美時認識的美國老友們重聚、敘舊。

  “政事兒”注意到,當年,作為艾奧瓦州姐妹省市友好委員會的主席,薩拉·蘭蒂在接待中國訪問團的過程中起著牽頭邀請、穿針引線的重要作用。

  據《人民文摘》報道,老友重逢,這位73歲的民間“外交家”介紹說,原本小鎮想要舉行一場大型歡迎會,但是中國領導人婉拒,稱只是邀請當年招待過他的老朋友,無需打攪小鎮其他居民。於是習近平抵達當地機場後,就直接乘車前往蘭蒂家中,赴一場簡單溫馨的茶話會。

  兩會期間

  婉拒百歲老紅軍送的兩瓶山茶油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婉拒了江西老紅軍送的兩瓶山茶油。

  當時,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贛縣五雲鎮鎮長明經華,受江西省興國縣百歲老紅軍王承登委托,要給習近平轉呈一封信和兩瓶興國產的山茶油。到北京後,明經華已把信順利地轉交;但是茶油,卻沒有送出。

  原來,中央辦公廳的同志告訴明經華,中央有明確規定,不能收任何禮物。習總書記也特別告誡,參會人員不能給他帶任何禮物和土特產。老紅軍的心意領了,但是禮物不能收。

  “政事兒”查閱公開報道發現,3月6日上午,習近平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拿出並念了王承登寫給他的信,對老紅軍提出的心願,希望國家加大對贛南茶油等扶貧產業的支持,習近平當即責成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做些調研。

  地方工作期間

  拒絕100多次媒體采訪

  2000年出版的第7期《中華兒女》雜志,曾刊登了一篇對習近平的專訪文章。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在采訪中提到,自己拒絕了100次以上的個人采訪。

  他說,“從我個人來說,這么多年來,對我個人的采訪,我拒絕了有100次以上。我不願意宣傳個人,因為我們都在工作崗位上,你不宣傳大家都在注意你了。”

  在采訪中,他這樣談到:“熊掌和魚不可兼得,從政就不要想發財……而你既要從政,又想發財,就只能去當讓人指脊梁骨的贓官、貪官,既名聲不好,又膽顫心驚,總怕被人捉住,最後落個不好的下場。所以,要從政,就是一種事業的追求,就得舍棄個人的私利,不能什么好處都想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