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強力空襲 俄羅斯布的什么局?

2015-10-10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有評論說,各方勢力雲集的敘利亞戰爭,已經具備“內戰”、“外戰”乃至“混戰”的所有特征。西方國家推翻阿薩德政權的戰略意圖,一年來的空襲事實,已經打破了敘利亞的力量平衡,客觀上助長了恐怖主義的蔓延。俄羅斯的強勢空襲,會不會起到糾偏的作用,讓敘利亞回到政治解決的正途?

  空襲“羅生門”

  俄羅斯空軍9月30日起在敘利亞境內開始的空襲仍在繼續,目標是敘境內的極端勢力。

  《今日俄羅斯》網站7日援引俄國防部發布的“戰果”:過去7天,俄空軍對敘境內的極端組織目標發動了120次空襲,命中110個目標。俄羅斯衛星新聞網也宣稱,40%的“伊斯蘭國”基礎設施已被摧毀。

  美國國務院則給出了另外的說法,俄羅斯轟炸的目標90%以上並不是“伊斯蘭國”(以下稱IS)組織。

  《每日電訊報》7日的報道引用土耳其總理的話稱,俄在敘57次轟炸,只有兩次擊中IS目標——剩下的“都打中美國和土耳其支持的武裝”。

  路透社也刊出報道,稱7日敘利亞政府軍和民兵在俄羅斯空襲配合下,對西部城鎮叛軍展開圍剿,這證明普京打擊IS是幌子,而支持阿薩德政權才是主要目標。

  CNN7日引述北約官員的話稱,“俄地面部隊已在敘利亞”,一些媒體甚至擔憂中東或成“克裏米亞翻版”。但這一說法遭到了俄官方的否認,俄外交部發言人稱,不會派遣地面部隊。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和敘利亞庫爾德領袖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表示歡迎。有報道顯示,伊拉克也想跟敘利亞一樣,向俄軍打開大門。而與此同時,俄羅斯、伊朗、敘利亞和伊拉克簽署一項協議,共享關於打擊IS的情報,據《紐約時報》報道,伊拉克政府此前“並沒有征求美國意見”。

  俄羅斯的戰略考量

  西方分析者批評,俄羅斯的介入將可能打破戰場平衡,刺激極端組織在敘利亞的進一步擴張。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和伊拉克政府卻認為,一年來美國主導的針對“伊斯蘭國”的空襲行動才真正助長了恐怖主義蔓延。

  為什么此時俄羅斯強力介入敘利亞戰局?分析者認為,首先是反恐的考慮。包括IS在內的極端組織征召了大量來自高加索和中亞地區的極端穆斯林,如果聽任阿薩德政權倒台,那么這些未來以俄羅斯為襲擊目標的極端組織勢必獲得一個區位極佳的海外大本營。

  石油也是促使俄羅斯決定空襲的一大動因。英國《每日電訊報》稱,OPEC推動的油價崩盤正在摧毀俄羅斯的經濟,但嚴重依賴石油收入的俄羅斯並未任由國際油價低位徘徊,啟動對敘利亞空襲不僅可以讓地區局勢緊張,讓資助敘利亞反政府勢力的海灣國家風險增加,同時也會增強伊朗的勢力。

  與此同時,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還會轉移烏克蘭問題上的壓力,並能重塑自己的國際形象。俄羅斯《獨立報》7日就說,這一行動讓俄“重返國際舞台,迫使西方國家與俄平等對話”。

  複雜的局面

  其實,從打擊IS的角度講,俄羅斯出手對美國未必是件壞事。克裏曾表示,俄方在敘進行軍事行動對美方而言或許是一個有利機會。

  美俄雙方也表示過可以在打擊IS上進行合作,但分歧另有他因。

  普京在參加聯合國大會前接受美國CBS電視台采訪時稱,只有鞏固敘利亞現合法政府並督促其與反對派中的健康力量對話並進行改革,該國的危機才可能得到解決。

  這點美國並不認同。從目前情況看,美方在意的並不是俄方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而是軍事行動是否針對敘反對派,因為美國希望反對派推翻阿薩德政權。

  美國駐北約大使盧特7日發表的聲明就很能說明問題,他說美、俄可能在對抗“伊斯蘭國”上有共同利益,但在支持敘利亞現政權的問題上“沒有共同目標”。

  俄羅斯的空襲也讓中東的局面更加複雜。中東國家已經在此問題上分化明顯。埃及、伊朗等國對俄羅斯出兵敘利亞持歡迎態度。與此同時,卡塔爾、沙特、土耳其等其他中東國家則發表聲明,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對敘利亞的空襲。

  土耳其就俄軍機兩次越界向俄發出嚴重警告,“即便是一只飛鳥,也會遭到攔截。”

  可以想見,美國也不會甘願讓俄羅斯搶了自己的風頭和“道德高地”,更不願由其領頭的國際“反恐陣營”土崩瓦解。因此,未來的敘利亞局勢,很可能會是美俄新一輪較量的開端。(記者 楊子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