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北京市委大院來了常駐不走的“監察御史”

2015-09-30
来源:長安街知事

  北京市委三層會議室里,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姜志剛帶著三名副部長、5名部務委員圍坐一起,親自迎接一名局級干部。

  什么人來頭這么大,需要市領導親自迎接?

  揭開謎底前,不妨先回顧一下長安街知事給大家介紹過的小“姿勢”。早在今年5月,北京市紀委就在全國各省區市中率先通過工作方案,向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市委組織部等7個市級部門派駐紀檢組。四個月過去了,小伙伴們可別以為這事兒說說就完了。

  上面提到的局級干部就是市紀委派駐組織部紀檢組組長孟振全。在任職宣布會上,他被著重介紹道:“在市紀委、延慶縣紀委書記、市衛計委紀委書記多個崗位鍛煉,紀檢經驗十分豐富。”

  除孟振全,其他六位分駐市委辦公廳、宣傳部、統戰部、市政府辦公廳、市人大機關和市政協機關的紀檢組組長也密集到位。對他們,駐在單位是相當重視,主管市領導親自迎接。市領導們的這個站臺法,絕對值得掂量掂量。

  能讓市領導親自站臺的這7位“監察御史”,到底是什么來頭?待知事一一道來:

  7位“監察御史”中,4人來自市紀委派駐機構,2人來自市級單位,1人來自區縣。孟振全、丁力、侯志光和裴立鈞都是“紀檢老兵”。值得注意的是,丁力實現了留任。2011年,市紀委探索向黨的工作部門--宣傳部派駐紀檢組,她成為市紀委駐宣傳部紀檢組首任組長。

  這7位“監察御史”中,有的堪稱“跨界轉型”。分赴市委辦公廳和市人大機關的劉軒、周立軍甫一步入紀檢系統,就擔如此重任,可以看出組織對他們的信任。如劉軒,從市體改委起步,進入發改委系統任職多年后轉任水務局副局長。眼下,又轉換跑道從事紀檢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這里面還有一名“70后”,他是從延慶縣委組織部長調任的徐維功。7人平均年齡為50歲,正處在經驗豐富、年富力強的職業黃金期。

  從他們身上,不難看出,市紀委劃出了選任紀檢組長的硬杠杠:主要從有多崗位領導經歷,有黨務、紀檢工作經驗和綜合素質高的干部中選配。市紀委相關負責人在任職宣布會上也反復強調,派駐機構領導特別是紀檢組組長要堅持“忠誠干凈擔當”標準。

  作為派駐市委辦公廳的紀檢組長,劉軒對跑好轉換后的跑道,已經有了不少思考。在任職宣布會上,他承諾:“盡快進入工作狀態,建立臺賬,把監督執紀職責承擔起來。聚焦駐在部門黨的建設,把紀律和規矩挺到前面,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盯住亂作為,管住不作為。”

  這番看似“官話”的背后,實則在明明白白地告訴大家,我是帶著任務來的。紀檢組長的第一責任是“帶好隊伍、抓好作風”,還要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立好規矩。

  派駐紀檢組長到位后,怎么開展工作,開展什么工作?長安街知事得知,派駐紀檢組的重點監督對象是駐在部門和歸口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市管干部以及處級干部。紀檢組就是常駐不走的“巡視組”,他們聚焦黨內監督職責,不再承擔“協助”職能。小伙伴們,讀出這句話的潛臺詞了嗎?這意味著,派駐機構將從大量日常工作中騰出手來,專注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主業,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這個主要職責。“駐”的優勢一目了然。

  派駐紀檢組在駐在單位權力可不小,他們的履職權限相當有威懾力。他們有權力參加或列席會議;有權力查閱或復制文件、資料、財務賬目;有權力查閱和調查核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材料;有權力進行函詢、誡勉談話;有權力調查違反黨紀案件;有權力提出廉政評價意見;有權力提出黨風廉政建設意見和建議。對駐在部門和歸口監督單位黨組(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的,派駐機構向市紀委報告,由市紀委報市委作出問責決定。

  這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派駐機構與駐在部門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系。換句話說,派駐監督本質是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監督,不是同級監督。這樣的制度安排,無疑更加突顯了派駐機構“派”的權威。夠不夠給力?

  新設立的7家派駐機構中,人大、政協機關實行的是一對一單獨派駐,其余5家實行歸口派駐,共覆蓋39個部門,新覆蓋單位達35家。這5家歸口派駐機構分別是:駐市委辦公廳紀檢組負責歸口監督市委辦公廳、市委研究室等5家單位;駐市委組織部紀檢組負責監督市委組織部、市編辦等6家單位;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組負責監督市委宣傳部、首都精神文明辦等11家單位;駐市委統戰部紀檢組負責監督市委統戰部、市臺辦等10家單位;駐市政府辦公廳紀檢組負責監督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府法制辦等5家單位。

  如果細心的話,小伙伴們會發現,這里面包含著兩種派駐方式:單獨派駐和歸口派駐。也就是說,對系統規模大、直屬單位多、監督對象多的部門,單獨設置派駐機構;對業務相近、相關或者系統規模小、監督對象少的部門,歸口設置派駐機構。

  這種派駐方式的變化,體現的是市紀委“既注重力量調整優化,又盡量保持現有派駐機構穩定”的思路,會促使派駐機構加快擴圍,盡早實現全覆蓋。

  那派駐機構未來會走向哪?紀委的小伙伴說了,要實現市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機構全覆蓋,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