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跟著習近平去美國:商界大佬奇遇記

2015-09-25
来源:政知道
1443136502291722.jpg

  習近平步入會場

  如果能讓中國頂級商界大佬齊聚在一起,除了“兩會”,還有哪?如果再能彙聚中美兩國商界頂級陣容,這到底是一個什么級別的場合呢?

  9月24日早晨,政知道小編的朋友圈被馬雲、馬化騰這幾位互聯網大佬參加“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的消息刷屏了。一張改變曆史的照片誕生了——習近平同28位中美互聯網大佬在西雅圖微軟總部合影。這是整個地球最有財富的人和第二大經濟體最高領導人的合影。

1443136503253907.jpg

  習近平與庫克握手

  政知道小編好奇的是,這些平日裏的“霸道總裁”之間會聊點什么,能擦出啥火花?

  “第一次完全用外語同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交談”

  美國時間9月23日,第八屆互聯網論壇在西雅圖舉行,這也是習近平訪美的議程之一。中美兩國28位互聯網公司CEO出席。習近平到場與這些互聯網大佬見面並合影。

  在這28位大佬中,最年輕的總裁恐怕當屬臉書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黑色西裝、紅色領帶,紮克伯格一改往日一件藍色圓領T恤的休閑裝扮,站在人群中。

  期間值得注意的一幕是,習近平與這位美國80後CEO握手並交談。事後,紮克伯格在個人臉書上說,“這是我第一次完全用外語和一位世界級領袖交談。我認為這對我個人來說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能見到習近平主席和其他領導人是我莫大的榮幸。”

  眾所周知,紮克伯格的妻子是一位華裔,去年,紮克伯格來華時,還獲得王岐山接見。而紮克伯格與習近平的淵源還不止這一次,大家都知道紮克伯格愛看書,去年,紮克伯格辦公桌上放了一本英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照片,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格外關注。當時媒體報道稱,紮克伯格用普通話向訪問向參觀臉書的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解釋說:“這本書我也給同事買了,我要讓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443136503918574.jpg

  習近平與紮克伯格交談

  紮克伯格剛剛更新的這條臉書還曬出了一張照片,他本人和習近平主席、“老熟人”魯煒在歡愉地交談。

  推銷、賣萌、圍觀……馬雲、庫克停不下來

  除了這些大佬與習近平的交流外,在論壇上,大佬們之間的互動也很有看點。

  從9月24日淩晨開始,周鴻禕的微博更新就沒停下來,有人問,周鴻禕是誰?其實估計說出來,你一定很熟,就是每天電腦桌面的安全軟件360的創始人。在論壇間隙,周鴻禕做了一件事,就是向蘋果CEO庫克介紹奇酷手機。有很多人也許會問,奇酷手機是啥?有這個牌子嗎?政知道小編也是剛知道,原來是奇虎360和酷派的“合體”。不過,這還不是重點,在一張網上廣為流傳的照片中,周鴻禕跟庫克介紹手機的同時,馬雲和曹國偉竟然在圍觀,這畫風也是醉了。

1443136503325354.jpg

  周鴻禕叫上庫克、曹國偉還不忘賣萌,玩起“測齡神器”

  對於360這家企業,政知道小編是了解的,以前從四惠邊上起家,經過幾年的發展壯大,現在已經在文藝的酒仙橋附近有了自己的大樓,業務也從殺毒軟件拓展到了手機。也不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手機制造商庫克怎么看周的這一舉動?不會暗自嘀咕“這是什么鬼”之類的吧?小編開玩笑的。

  推介還不算完,周鴻禕叫上庫克、曹國偉還不忘賣萌,玩起“測齡神器”,好吧,平時工科男的“庫克”好像也被玩壞了,都是“萌叔”、“萌叔”的。

  聯想CEO楊元慶在微博上也相當活躍,他曬出的照片中,有一張是其和馬化騰的,楊元慶在微博上寫道:“恭喜小馬哥成為新一代moto360中國首位用戶,來都來了,咱倆就同個款吧!”看圖片,同款的是手表嗎?不過到底是啥,還是請大家自行搜索。

  對於這次論壇,政知道小編還發現,有幾個中國互聯網的“熟臉”沒有來,說好的“BAT”合體,唯獨不見百度李彥宏的身影,而是派來了一位副總裁。此外,還有小米雷軍、網易丁磊。

  至於沒來的美國朋友,許多人都問小編:google呢?

  還有一場企業家會議也很精彩

  中美企業家座談會作為習近平此次訪問西雅圖的議程之一,顯然也是相當重頭和高大上。出席論壇的中美各15位企業家,據粗略估算,全部市值也近3萬億。這個數字相當於韓國全年GDP的2倍多。

1443136503237955.jpg

  中美企業家圓桌會

  參與中美企業家圓桌會的中方首席執行官包括:馬雲(阿裏巴巴)、魯冠球(萬向集團)、馬化騰(騰訊)、楊元慶(聯想集團)、王玉鎖(新奧能源)、馬澤華(中遠集團)、官慶(中國建築)、萬隆(雙彙集團)、田國立(中國銀行)、薑建清(工商銀行)、潘剛(伊利集團)、李彥宏(百度)、梁海山(海爾集團)、王金書(玉皇化工)、李強(天津鋼管集團)。

  美方企業則包括通用汽車(瑪麗·博拉)、亞馬遜(傑夫·貝佐茲)、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巴菲特)、思科系統公司(約翰·錢伯斯)、蘋果公司(蒂姆·庫克)、霍尼韋爾(高德威)、迪斯尼公司(羅伯特·艾格)、杜邦(艾倫·庫爾曼)、陶氏化學公司(安德魯·利維裏斯)、微軟(薩蒂亞·納德拉)、百事可樂(英德拉·努伊)、波音公司(丹尼斯·米倫伯格)、凱悅酒店集團(湯姆·普利茲克)、IBM公司(吉尼·羅睿蘭)、星巴克(霍華德·舒爾茨)。

  楊元慶在其微博上寫道:“今天上午的中美企業家圓桌會才是真正的“群英會”,你們說呢?他還不忘提到馬雲的講話:“小馬三句話不離本行,上來就是“互聯網+”。他建議中美兩國企業家圍繞互聯網和各個行業的結合探討合作機會。”

  跟其他企業家不一樣,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作為中國農業企業的代表隨訪,他也不忘闡述中美農業合作的重要性和廣闊性,介紹伊利集聚眾多全球頂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機構,主導實施中美食品智慧穀的情況。順便說一下,這次座談會還真有成效,與會者就中美食品智慧穀達成共識。

  除了會場內,政知道小編還發現,會場外,在上述中國企業家中,被求合影最多的大概就是魯冠球了,這是他第二次隨習近平出訪。如果說馬雲、馬化騰是企業家中的新秀,70歲的魯冠球算是常青樹,80年代他就是名噪一時的民營企業家,准確地說是和褚時健一個時代的。近年在美國收購了一些企業,在汽車領域發展得還不錯。

1443136503989159.jpg

  幾位商界大佬的合影

  美方這邊,也有一個有趣的小花絮,就是星巴克總裁請習近平喝星巴克。當地時間9月22日,華盛頓州前州長、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先生在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晚宴上,以一杯香醇的星巴克咖啡,向習主席致以祝福。政知道小編不得不感歎,這個“代言”的確是獨一無二的。

  習近平下一站是華盛頓,從經濟轉向政治,只是這些大佬們的商業時間可能才剛剛開始。(文| 趙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