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西雅圖的“中國情緣”

2015-09-25
来源:海外網
1116645664_14429550361241n.jpg

  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州最大城市西雅圖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美國,首站選在華盛頓州最大城市西雅圖。提起西雅圖,相信不少國人首先聯想到《西雅圖不眠夜》和《北京遇上西雅圖》這兩部影片。

  其實,西雅圖與中國的關聯可不只有這兩部電影。不少中國百姓是西雅圖企業的用戶,咱們乘坐的波音飛機,喝的星巴克,用的windows系統,以及收到的亞馬遜快件,這些品牌的總部都在西雅圖……西雅圖與中國還有哪些情緣呢?海外網小編帶你看一看!

  你不知道的西雅圖

  文藝青年鍾愛的星巴克來自西雅圖

  你可能每天都喝星巴克,但你不一定說得出星巴克的家鄉,沒錯,就是西雅圖,西雅圖人因咖啡消費量極大而聞名於世。

  萌萌的“幹脆面君”是西雅圖的特產

  當你為幹脆面的每一組萌照傾倒並為它的智商捉急時,不要忘了,這貨可是西雅圖的特產!在西雅圖,幹脆面君幾乎無處不在,特別擅長在民居裏亂竄。《北京遇上西雅圖》拍攝時,現場就曾遭遇幹脆面君“亂入”。

  比爾蓋茨生在這裏 微軟也在

  嗜咖啡如命,還要忍受幹脆面君的“侵擾”,但這並不影響比爾。蓋茨和保羅·艾倫的超強工作力,1975年,他們研發了風靡全世界的微軟!

  不過目前,微軟公司的總部設在臨近西雅圖的華盛頓州雷德蒙德市。

  “功夫之王”李小龍長眠於此

  人們熟知的李小龍,原名李振藩,1940年生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病逝於1973年。

  如今,這個偉大的世界武術宗師,就沉睡在西雅圖。李小龍生前曾在西雅圖完成了高中和大學學業,後來還在西雅圖成立了振藩國術館教授中國功夫!

  西雅圖最像哪座中國城市?深圳!

  如果小新對你說起西雅圖的整個曆史,你會感到仿佛在哪裏聽過。因為西雅圖和深圳太像了,他們都是工業之城——西雅圖有微軟和亞馬遜,深圳有騰訊、華為。更為巧合的是,它們都是從小漁村一步步發展成為高科技城市的。

E6FE04B0-C502-4F02-996F-AA2635E94398_500.jpg

  著名電影《西雅圖夜未眠》

  西雅圖的“中國情緣”

  中國好幾任領導人都參觀過總部位於西雅圖的波音總裝廠。

  1979年,鄧小平對美國進行曆史性訪問時,最後一站就是西雅圖,也是由西雅圖當地工商界出面招待。

  當時的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總經理愛德華·卡爾森(Edwardcarlson)和波音飛機公司董事長桑頓·威爾森((ThorntonWilson)在西雅圖舉行了歡迎午餐會。

  鄧小平出席午餐會後,又由桑頓·威爾森陪同參觀了波音飛機公司。鄧小平當時還登上了一架將要完工的波音747飛機,參觀各種設備。

  1993年,江澤民在出席西雅圖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除了與克林頓進行了首次正式會晤,還前往參觀了波音公司[微博]的民用飛機裝配車間,並訪問了一個普通波音工人的家庭。

  2006年,胡錦濤訪美時,也選擇了西雅圖作為第一站,同樣參觀了波音公司在西雅圖北部的總裝廠。

  鄧小平訪美36年之後,習近平此次訪美首站也選擇了西雅圖,行程中依然會參觀波音公司。

  波音董事長吉姆·麥克納尼(JimMcInerney)在最近的一份聲明中說:“很榮幸習主席將參觀我們的工廠,並同波音的員工見面。這些員工去年為中國制造並交付破紀錄的155架飛機。”

  數據顯示,華盛頓州去年與中國的貿易額為290億美元,居美國各州之首,其全部出口的近四分之一面向中國。

  在波音商用飛機市場營銷副總裁蘭迪·廷塞思眼中,中國市場至關重要,“今天,我們每月生產大約42架737飛機,沒有中國,這個數字將是約28架。”

  在華盛頓州前州長、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看來,該州對中國的商品出口,“支持了近9萬個工作崗位”。

  美國媒體本月報道稱,波音公司可能會在習近平訪問西雅圖期間宣布在中國開設工廠,生產波音737客機。這將是波音首次在美國以外地區運營商業客機生產線並交付客機。

  “每個國家都在其他國家的強勁經濟中存在利益,而這意味著太平洋兩岸人民大量的就業機會。”駱家輝如是說。

9208f581a941fd2a-d3a9a8cee9b2add9-8f9b8e38e1f470505d13c346b8131528_i.jpg

  西雅圖夜景

  習近平出訪首站選在西雅圖:期待擦出“智慧火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曾向媒體透露,美國很多地方邀請習近平到訪,最後中方選擇了西雅圖。

  第一,從出訪路線上考慮很順,從西雅圖到華盛頓,正好覆蓋了美國西海岸和東海岸。

  第二,西雅圖接待過好幾任中國領導人,和中國已經建立起相互熟悉的友好關系。西雅圖所在州華盛頓州,是當年中美關系正常化後第一個來訪中國的州。而且西雅圖和習近平也頗有淵源,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就在1993年時訪問過西雅圖附近一個港口城市塔科馬市,並在1994年時推動塔科馬市和福州市建立起了友好城市關系。

  按照行程,習近平將到訪塔科馬林肯高中。

  第三,如今的西雅圖也已經遠非鄧小平時代的西雅圖。

  1979年鄧小平訪美時,微軟、星巴克等現在已經成長為全球超級巨頭的公司,剛剛在西雅圖誕生沒幾年,亞馬遜[微博]那時還完全沒影。

  但如今,僅波音、微軟、星巴克和亞馬遜四家西雅圖本地公司的整體市值,已經達到了8000億美元,相當於5個阿裏巴巴[微博]。

  除世界巨頭外,總部設在西雅圖的還有其他像Zillow(美房產網站)、Tableau(可視化數據分析軟件供應商)、INRIX(交通數據提供商)、PicMonkey(運營圖片編輯軟件)等創業公司。

  西雅圖在科技上的快速崛起,以至於全美都在探討一個最為熱門的問題:西雅圖會成為第二個“矽穀”嗎?至少在和中國合作方面,西雅圖是一點也不比矽穀慢。 就在今年6月,由清華大學、華盛頓大學和微軟公司合作創建的全球創新學院就在西雅圖正式啟動,這是中國高校第一次到美國辦學。 微軟、亞馬遜等巨頭公司也一直將中國市場作為其全球戰略的重要陣地,它們和中國互聯網企業一直在進行頻繁互動,有競爭也有合作。 以本次有望隨習近平訪美的騰訊CEO馬化騰和阿裏掌門人馬雲[微博]來說,他們在西雅圖可能有很多話對微軟及亞馬遜的CEO說。

  中美作為全球兩大主要市場,各自的互聯網生態在最近幾年都已經達到了新一輪高峰,免不了要在全球經濟中互相競合。

  合作者,有今年3月微軟和騰訊宣布達成的戰略合作;競爭者,也有亞馬遜搶灘跨境電商市場和淘寶短兵相接。

  互聯網經濟現在已經成為中美兩國經濟結構中繞不過去的一塊,這次雙方互聯網陣地的商業領袖直接接觸,正是一個達成更深合作的千載難逢的機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