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夫妻廳官被抓記:辦案者翻墻進別墅拿人

2015-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庸晉(資料圖)

魏武(資料圖)魏武(資料圖)

  9月22日,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經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山西省臨汾市人民檢察院決定,依法對長治醫學院原院長王庸晉(正廳級)及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原院長、長治市政協副主席魏武(副廳級)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并采取強制措施。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王庸晉是四川成都人,內科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今年年初,王庸晉剛剛卸任長治醫學院黨委副書記、黨委委員、院長職務。魏武,60歲,女,無黨派人士,醫學博士,赴美留學歸國人員,長治市政協副主席,內科學教授、主任醫師,曾任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院長。

  中國青年報記者獲悉,王庸晉、魏武兩人既是上下級,又是夫妻。據了解,兩人是9月16日被辦案人員從長治醫學院南家屬區的別墅中帶走的。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辦案人員是9月16日14時40分左右到達王、魏兩人的家門口,但敲門后并無應答。隨后,辦案人員控制了別墅的前后門,翻墻進院,打開了大門。

  這位知情人士稱,辦案人員進入別墅后,在里面停留了約1個小時。隨后,部分辦案人員將兩人帶走,另一些辦案人員則直到當晚9時才撤離別墅。

  據了解,魏武和王庸晉是長治市原市委書記魏庶民的女兒、女婿。魏庶民曾任長治市委書記12年,在當地頗有影響。據《澎湃》報道,魏庶民有5個女兒,其中有3個女婿都是廳局級干部,魏庶民家族為長治“四大家族”之首。前述知情人士也證實了這一說法,“四大家族這個說法有很多版本,但是不論哪一個版本,魏家都是排第一”。

  今年4月27日,山西省紀委監察廳官網曾披露省委專項巡視組2015年第一輪專項巡視工作的情況,并對一些嚴重問題進行了通報,其中涉及長治醫學院。通報稱,長治醫學院“個別領導干部凌駕于黨委之上,政治生態問題嚴重”,“名為學者,實為學匪”。

  通報具體指出了三方面的問題。其中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紀委監督責任落實不力,助長了個別領導獨斷專行,形成了‘家天下’;部分工程招投標違規違法、超規模超概算問題十分嚴重”。在落實八項規定方面,“學院風氣不正,官僚主義盛行;經費管理不嚴,決策失誤較多”。在選人用人上,“存在違反規定提拔使用干部的問題;機構多,職數設置混亂,超職數配備干部”。

  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的1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通報中點到的領導就是王庸晉夫婦,3月,省委專項巡視組到達長治醫學院后,長治醫學院及和平醫院的許多員工都曾去舉報王庸晉夫婦。

  專項巡視組的通報稱,“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移交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及有關單位處理”。

  據記者了解,今年6月30日,山西省反貪局的一位領導曾帶領臨汾市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將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2001年到2014年財務、基建、藥劑、設備、人事方面的賬和數據全部封存調走。

  而前述知情人士則告訴記者,此前,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一位主管基建的副院長曾被檢察院找去談話,可能與王庸晉夫婦有關。在之前網上流傳的針對王庸晉夫婦的舉報帖中,就曾涉及和平醫院的門診、急診和外科大樓及和平醫院家屬樓項目。

  此外,中國青年報在2011年報道中曾披露,長治考生宋江明在長治市公考中獲得筆試、面試第一名,卻因為體檢不合格被刷,當時作出這一體檢結論的醫院即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本報報道后,長治共有10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其中8人因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但時任和平醫院院長魏武并未受到處分,而負責對和平醫院作出處分決定的就是由王庸晉任院長及副書記的長治醫學院。

  前述知情人士稱,王庸晉夫婦在學院及醫院口碑不好,兩人被帶走后,長治醫學院家屬區曾有人放鞭炮、煙花慶祝。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