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聯合國請各國領導人吃的午餐竟由“廢料”制成

2015-09-29
来源:新華網

  廚余蔬菜漢堡。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為國家領導人設宴通常會準備精致,用料考究。不過,在27日的聯合國午餐會上,招待各國領導人的餐點制作用了食材中常常被當作廢料拋棄的部分。

  【傳遞信息】

  據了解,這場午餐會設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秘魯總統奧良塔·烏馬拉等多國領導人出席。他們意在為定于今年年底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造勢。

  法新社報道,出現在午餐會菜單上的食物全部由原本會被丟進垃圾桶的“剩菜”制成,其中包括一款蔬菜漢堡,它的原材料是榨取蔬菜汁後所剩的殘渣,而這些蔬菜渣通常會被人們扔掉。

  與漢堡搭配的是玉米粉制成的薯條,而這種玉米粉通常被用作動物飼料。

  “廢料”薩拉菜單:用蔬菜、蘋果、梨的廢料和鷹嘴豆水做成。

  烹飪這頓午餐的廚師是達恩·巴伯和薩姆·卡斯。按法新社的説法,巴伯是美國著名廚師,擁有自己的餐廳。卡斯則曾是美國白宮的“禦用”廚師,參與制訂過美國的食品營養政策。

  記者獲悉,正是獲悉聯合國氣候大會將在巴黎舉行後,卡斯想出了這個讓“垃圾”變午餐的點子。“大家一致稱其(氣候大會)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談判,”他説,“但除了一小部分環保人士,廚余垃圾中的可食用部分卻不會被討論。”

  因此,兩名廚師決定用這些材料烹制這頓午餐,以期強調現代飲食中的嚴重浪費及其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這(原本)是典型的美式餐飲,結果卻相反,我們吃的不是牛肉,而是喂牛的玉米,”巴伯説,“(對我們而言,)挑戰是要把原本會丟棄的東西做成真正的佳肴”。

  廚師達恩·巴伯(上)和薩姆·卡斯。

  【杜絕浪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午餐會後告訴記者,這一餐提醒大家,食物制作過程中産生的廢棄物“經常是氣候變化問題中被忽視的一個方面”。

  “(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忍受饑餓的人們,(浪費食物)是件可恥的事,”他説。

  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大約28%農業用地上産出的食物會被丟棄或浪費。每年這一損失相當于造成氣候變化的33億噸二氧化碳。

  法新社報道,今年初,巴伯在紐約開了一家餐廳,食材全部來自食物中一般被當作廢物扔掉的東西。

  據了解,面對現代餐桌上經常被忽視的食物浪費現象,巴伯希望為領導人烹制的這種午餐能夠逐漸發展成為一種飲食文化。

  “我們並沒有通過(空洞的)演講(來宣傳),而是為世界領導人提供了一頓可口佳肴,讓他們能夠考慮(向本國人民)傳播這一信息。”(記者劉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