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除了特使大使,彭麗媛還有哪些頭銜?

2015-09-28
来源:政事兒

  正在陪同習近平訪美的彭麗媛,僅26日這一天,便以世衛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兒童和婦女教育特使身份,連續出席了兩個高級別會議。“政事兒”梳理發現,十八大前,彭麗媛曾擔任總政歌舞團團長等行政職務,以及全國青聯副主席、全國婦聯執委、中音協副主席等群團組織職務。十八大后,上述行政、群團組織職務陸續卸任,更多參與公益。

  正在隨同習近平出訪美國的彭麗媛,行程也安排的滿滿當當。“政事兒”注意到,在當地時間9月26日這一天,彭麗媛便以“大使”身份連續出席了兩個高級別會議。

  一個會議是,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每個婦女、每個兒童”倡議高級別會議開幕式。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彭麗媛以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身份出席,致辭時她表示:關愛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是對人類未來最重要的投入。

  另一個會議是,同樣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高級別會議,彭麗媛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身份出席,致辭時表示:教育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對實現國家發展、人民幸福具有基礎性作用。

  “政事兒”梳理發現,十八大前,彭麗媛曾擔任總政歌舞團團長等行政職務,以及全國青聯副主席、全國婦聯執委、中音協副主席等群團組織職務。

  十八大后,上述行政職務、群團組織職務,彭麗媛陸續卸任。其職務和頭銜多與公益組織有關,如上述兩個“大使”身份,“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

  行政職務:

  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政事兒”查詢公開報道顯示,早在2012年左右,彭麗媛就已卸任總政歌舞團團長職務,轉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據媒體報道,2012年5月21日晚,國家大劇院舉辦了由中國文聯、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央音樂學院等多個機構組辦的《葉小綱聲樂交響作品音樂會》,出席音樂會的領導嘉賓中,就有彭麗媛的名字,職務是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解放軍藝術學院,被稱為“軍隊作家和藝術家搖籃”。“政事兒”登錄中國音樂學院官網發現,去年10月6日的一則報道顯示,在中國音樂學院建校50周年之際,校友彭麗媛以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的身份,為母校五十歲生日發來賀信。

  十八大以來,彭麗媛還多次邀請外賓訪問解放軍藝術學院。

  2014年11月13日,彭麗媛邀請墨西哥總統夫人里韋拉參觀解放軍藝術學院,兩人不僅觀看了中國古典舞、民族舞、軍旅風、民樂演奏等表演,還欣賞了學生們專門準備的墨西哥話劇《社會形象》片段。

  今年6月24日,彭麗媛陪同比利時王后馬蒂爾德參觀了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畢業學員、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向馬蒂爾德贈書。

  公益“頭銜”一:

  “愛心大使”“控煙形象大使”

  “政事兒”發現,早在2000年后,彭麗媛就開始從事公益活動,2004年就曾擔任首批“為了明天愛心大使”,致力于預防青少年犯罪。2009年10月,彭麗媛與籃球運動員姚明一起,被中國控煙協會聘為“控煙形象大使”。

  成為“控煙形象大使”后,彭麗媛多次參加相關活動。中國控煙協會的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采訪時曾表示:“彭麗媛對控煙活動一向十分支持,每次只要有相關宣傳活動,都會積極配合。”

  2012年5月29日,為迎接“世界無煙日”,她與時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兼常務副會長的趙白鴿,以及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等人,身著印有“被吸煙,我不干”的紅色T恤,向社會呼吁保護被動吸煙者的健康權利,共建無煙環境。她與比爾?蓋茨有一張合影,兩人都伸出右手,擺出POSE “不”,意指拒絕被動吸煙。

  這次出訪美國,參觀福瑞德·哈金森研究中心時,工作人員稱其研究的一種新戒煙方法能讓戒煙成功概率大大提高。彭麗媛很感興趣,表示:歡迎你們繼續同中方一道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相互借鑒,為共同應對全球重大公共衛生挑戰貢獻“中美智慧”和“中美方案”,也希望來自中國的醫務工作者同美國同行分享先進醫療技術和理念,給兩國人民送去更多健康福音。

  公益“頭銜”二:

  世衛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

  “政事兒”發現,早在2006年初,彭麗媛就受衛生部邀請,成為一名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2007年,彭麗媛又被授予“全國結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稱號。為了普及結核病防治知識,2009年她曾前往廣東東莞,給當地的農民工上“防治科普課”。

  由于在艾滋病和結核病防治事業中的貢獻,彭麗媛于2011年6月3日被世界衛生組織聘請為“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

  2012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宣傳活動,發布了艾滋病反歧視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作為世界衛生組織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衛生部預防艾滋病宣傳員的彭麗媛參加了活動。彭麗媛是公益短片的主角之一,短片主題曲《愛你的人》也由她演唱。“政事兒”注意到,在短片中,她與受艾滋病影響的孩子們一起彈鋼琴、唱歌、畫畫、踢足球,蹲下來為孩子綁鞋帶。

  世衛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稱贊她:“長期以來為中國那些因艾滋病和結核病而掙扎求生的男女、兒童,尤其是孤兒提供幫助,我們欽佩您為此所展現出的奉獻精神。”

  此次陪同習近平出訪美國,參觀福瑞德·哈金森研究中心時,彭麗媛同2004年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琳達?巴克互致問候,同中美科研專家進行交流,表示:我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的工作經歷,使我更加感到加強衛生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近年來,中美兩國衛生合作蓬勃發展,特別是去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發后,兩國密切配合,共同幫助西非國家救助病患和抗擊疫情。研究中心和蓋茨基金會長期致力于推進中美衛生合作,我對此表示贊賞。

  公益“頭銜”三:

  聯合國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

  與上述職務和公益頭銜不同,“聯合國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則是十八大后彭麗媛的新“身份”。

  2014年3月27日,隨同習近平訪歐的彭麗媛,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接受了該組織授予的“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榮譽稱號。致辭時彭麗媛表示:讓婦女和女童接受教育,這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并稱愿盡自己所能,幫助更多孩子,為更多姐妹爭取接受教育權利,為幫助她們改變人生貢獻力量。

  今年9月4日,在釣魚臺國賓館,彭麗媛會見了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博科娃。彭麗媛表示:中國的發展得益于教育優先發展,中國婦女地位提高也離不開女性教育的普及。我將繼續履行好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使命,為廣大女童和婦女姐妹爭取教育權益。

  在9月26日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議高級別會議上,彭麗媛全程用英文發言,說多年前,她的父親通過他的努力改變了他所在的小村莊。今天大家攜手努力就能改變世界。彭麗媛表示,希望所有的孩子特別是女孩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這就是她的中國夢。她堅信,總有一天,教育第一的夢想將不會是一個夢想,將會成為全世界共享的美好現實。

  記者 王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