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兩岸最出名“雙面諜”即將出獄

2015-10-1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兩岸“軍情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李志豪即將出獄。入獄前,他曾潛伏台“軍情局”長達十多年。圖為台灣“軍情局”

  據環球時報報道,台灣《中國時報》11日稱,兩岸“軍情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李志豪即將出獄。入獄前,他曾潛伏台“軍情局”長達十多年。

  《中國時報》稱,李志豪約70歲,是台灣破獲的大陸潛伏“軍情局”時間最長的間諜。外傳兩岸曾商討互換失手被囚情報員事宜,他被台方視為籌碼之一,“可見他在兩岸情報圈的重要性”。文章稱,李志豪年輕時為遊泳選手,曾在廣州軍區廣州市警備隊服役,上世紀80年代偷渡香港,因為背景特殊,以僑生身份被當時的“國防部特情室”(上世紀90年代並入“軍情局”)吸收,但李成為“軍情局”人員後,又被廣東省國安部門吸收。

  1994年4月“千島湖事件”發生,大陸為讓李志豪打進“軍情局”,提供給他“千島湖事件”通緝令等機密情報。李登輝因李志豪的情報,曾表示“千島湖事件”所有情報他都清楚,連“機密通緝令,我們都收到”。《中國時報》稱,李志豪因此一戰成名,並在大陸協助下,假稱在大陸發展組織吸收成員,“軍情局”為此授予他少校編階,領取終身俸。但“軍情局”三處一度懷疑李的身份,曾舉報。1999年,李志豪被誘回台灣投宿飯店,在與“軍情局”退役人員談天時被逮捕。報道稱,李志豪案也是間接促成“軍情局”後來下令,不准現役情報員與退役人員接觸,以及現役情報員不再派往大陸出任務的因素之一。

  1999年10月1日,李志豪入軍監服刑,情報人士都認為他可能會老死在那裏。沒想到受惠於“洪仲丘案”(台灣士兵被虐死案),他2013年從台南軍監移監到台北監獄,雖然被判無期徒刑,但適用舊假釋規定。今年10月2日,“矯正署”核准李志豪假釋,等桃園地檢署收到裁定開出釋票,“這名軍情局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就可出獄”。《中國時報》此前的報道還稱,“台海導彈危機”迄今,台灣破獲大陸“潛伏於軍情局內部的間諜”共有3人,分別為李志豪、殷偉俊和白金養。3人均是台“軍情局”軍官,且都是香港僑生。(環球時報)

  相關鏈接

  台媒:台海危機迄今 台灣逮三個大陸間諜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海導彈危機迄今(2006年),台灣破獲大陸“潛伏於軍情局內部的間諜”,共有三人,依序是李志豪、殷偉俊與白金養。三人均系台軍情局軍官,且都是香港僑生,均由軍情局由基幹做起。目前三人均已判刑,並在桃園軍情局所屬監獄“臥龍山莊”服刑。

  報道稱,這三起軍情局內部的間諜案,其中,李志豪與殷偉俊是大陸有心植入的反間,長期潛伏於軍情局,白金養則是數年前始被吸收,算是雙面諜。

  大陸網民傳回資料 間諜曝光

  報道稱,殷偉俊案能破,歸功於大陸網民,過程更甚於電影中的諜報片劇情。據了解,台“敵後吸收的策反人員”,亦即任職大陸國安部門官員,某日回報,軍情局內部有死間,並詢以“某某旅行社”,“某某招待所”是否為軍情局所設的掩護單位。

  該名策反間諜傳回台灣一份軍情局內部文件,指稱這份文件是由該名死間提供給大陸國安單位的情報。

  於是軍情局展開內部清查,方向是將過去一年內,去過軍情局所設招待所的名單,一年內前往該旅行社訂機票的名單,以及可能接觸得到已落大陸手中文件的人,三者進行交叉比對過濾。最後查出殷偉俊最可疑,遂進行逮捕,並搜出機密文件。

  大陸喂千島湖機密 取得信任

  據報道,大陸潛伏台灣軍情局最久者,並非殷偉俊,而是李志豪。李志豪也是三起間諜案中,首位被破獲者,判處無期徒刑,可見其對軍情局所造成的傷害。

  做反間,首要之事,是要讓彼方“信以為真”。李志豪打進情報圈核心,靠的是1994年4月千島湖事件,台灣遊客在千島湖遭殺害,李登輝氣得大罵;李登輝還說,千島湖事件所有情報他都清楚,包括那些人被通緝,在四川被抓起來,連“機密通緝令我們都收到”。

  李登輝的這些情報,都是李志豪取得的。李志豪因此一戰成名。情治圈指出,李志豪所取得的千島湖案機密文件,都是真的。報道說,這也是大陸僅有的一次,以真實而非造假的機密文件,喂給反間,期取得台灣信任。

  李志豪原系大陸人,是遊泳選手。泅渡外逃香港後,由於背景特殊,再以僑生身分被軍情局吸收。情治圈術語,提供假情報,或反間情報,通稱為“謀略情報”。如以假亂真,是謀略情報最難處,李志豪是個中高手,反間做得相當成功。李志豪系軍情局少校編階,有終身俸。

  李志豪是在前軍情局局長胡家麒任內遭識破。被捕前,還與軍情局現職人員打麻將。逮捕當日,李志豪投宿在力霸飯店,正與退役人員在房間談天。

  積欠巨債無力償還 走上雙面諜

  報道稱,白金養則非大陸有計劃培養的反間,而是因其賭色等個人私生活,被大陸吸收的,成為反間後,僅一年餘便被捕。

  白金養是因沉迷股市,積欠巨額債務無力償還,並迭遭各銀行拒絕再授信,才走上雙面諜之路,大陸於2002年底,在亞洲情報重鎮曼穀吸收。

  白金養系赴泰旅遊與大陸國安部門接觸後,同意返台搜集軍情局機密資料。之後,白員曾赴澳洲工作。調回台灣後,開始搜集局內文件,再以數字相機拍攝,燒制光盤,並計劃出國交付數據。唯白金養早被監控,2003年11月將白金養拘提。(來源:台海網2006年10月30日報道 )

  “千島湖事件”

  1994年3月31日,24位台灣旅客乘坐“海瑞號”在千島湖觀光時,與6名大陸船員及2名導遊,共32人在船艙內被燒死。公安方面稱,這是“意外事故”,但在多番質疑後,於4月17日承認觀光船火災是由歹徒登船搶劫並縱火造成。

  千島湖事件發生後,台灣島內一些高官和政治人物,自1994年4月2日開始便紛紛發表措辭強烈的指責,並以所謂“草菅人命”、“土匪”等詞語進行惡毒攻擊,將此變為政治事件。

  1994年4月12日,台灣“陸委會”宣布“即日起暫時停止兩岸文教交流活動”、“自1994年5月1日起停止民眾赴大陸旅遊”。島內台獨勢力也借機叫囂,煽動“台灣獨立”。事件給兩岸關系蒙上了一層陰影,加劇了兩岸的隔閡。

  (本文綜合自環球時報、台海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