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媒體:安監總局新掌門,是個老公安

2015-10-15
来源:俠客島

  楊煥寧

  原標題:安監總局新掌門,是個老公安

  來到天津後,曾向楊棟梁請教專業問題,但沒想到他出事了。這是近兩個月前,擔任國務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調查組組長的公安部原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在面對媒體評價彼時剛落馬的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梁時說的話。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你別看這話矯情,一不小心,那個人就成了楊煥寧的前任。

  “家學”

  沿魯中腹地一路向東,地勢開闊而平坦,離海不過百餘裏處,是一個再淳樸不過的縣城,安丘。灰色的地,藍色的天,所有的公路邊都是挺拔的白楊樹。唯一能讓外界記住的,大概是這裏產的蔥薑蒜在北京市場舉足輕重。

  楊煥寧的老家就在這裏,一個並不富裕的鎮裏,一個更不起眼的村。不過楊煥寧與這片土地並沒有太多的交集,他的父親也是公安,曾任職濟南鐵路公安局。是以,楊家學淵源。

  再加上,楊煥寧作為1979級的學生,在西南政法學院刑偵專業學習了四年,職業生涯中,除去2005年到2008年期間3年的黑龍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經曆外,從未離開過公安系統。有趣的是,因為這段脫警經曆,2001年就被晉升為副總警監警銜的楊,不得不在2008年重新被晉升了一次。

  顯然,在公安系統內,楊比父親走的遠了許多。在安丘當地知名的貼吧裏,人們議論著這個小縣城走出的正部級領導,高居公安部二把手要職的中央委員。年輕的網友們知道他在村裏的輩分,這是故土銘記人的方式。

  天賦

  在業務素養上,楊很早就表現出了極高的天賦。他的老同學,廣州海關學院教授甄鳴曾記敘過他們大三時的一段往事。

  “有人手表被搶了,到保衛科報案,保衛科的人下班了。劫匪要受害人今晚拿錢去贖表”。煥寧一聽突然來了勁,把鋼筆往桌上一丟,披上大衣,說“走,看看去。”何挺也被信息刺激得興奮了,跟著煥寧出了教室。我猶豫了一會兒,覺得二位好事。但轉而又想,本學期開了刑偵專業課,用身邊案例檢驗所學知識豈不好事,二位聰明,也跟了出去。

  在重慶沙坪壩公安分局刑警隊值班室,楊煥寧和一群只顧著打牌的警察們發生了沖突。

  煥寧說“我們是學刑偵的,也算是同行,見到這種情況不過是想幫幫忙,你們去一個人到現場看看也好,漢渝路口離你們很近。”

  發現警察們不給力,楊煥寧三個人幹脆決定自己動手。劇情精彩,不妨抄錄。

  我一把捉住受害人,推倒一邊,大聲問“你是不是欠他的錢,欠錢要還噻。”劫匪見突然有人出來幫腔,一時莫名其妙。我用手指著黑大漢“是不是欠他的錢?”受害人戰戰兢兢回答“是,就是他。”我向楊何二人招了招手。楊何立即從背後將那人圍住。煥寧劈頭就問,“手表帶來沒有?”不等他回過神過來,何挺狠狠地喝道“你們的人在哪裏?把他們喊出來!”我在那人背上猛擊一掌,厲聲喝道“走,到馬路對面說!”不由分說,連推帶搡把他往馬路對面推。

  到馬路中間,我突然靈機一動,對煥寧大叫一聲,“老楊,叫他們走了,走了!”煥寧立即明白我的意圖,沖著巷子口方向一邊揮手一邊喊,“哎,哎,走了!走了!”又對周圍揮手高喊“走了!走了!回去了!”話音剛落,蹲在巷子口三四個黑影起身就跑,消失得無影無蹤。

  黑大漢沒有任何反抗,規規矩矩被我們押著走。突然,何挺發現那人手上拿著一個明晃晃的東西,他手疾眼快一把奪了下來,原來是一把匕首。

  我們又回到分局刑警隊值班室,打牌的警察都停了下來,他們顯然驚呆了。戴眼鏡的老警察愣一陣,用不無服氣的口吻說了一句,“哦,人帶來了?”何挺把匕首往桌子上一放,說“這是他的。”煥寧回頭把受害人叫進來。

  值班警察的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客客氣氣請我們入座。

  抗壓

  當然,是工作能力,讓他備受信任。

  在公安系統中,楊在處理“疆獨”“藏獨”以及國際公關方面的經驗,讓他聲名遠揚。在他的履曆中,有中央維穩辦主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成員等,這其中任何一個,其中的分量都不言而喻。在楊任內,中國還首次向國外派遣了成建制的維和警察防暴隊,遠赴海地執行任務。

  更讓人印象深刻的履曆是,在調任黑龍江三年後,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回到北京,以51歲的年齡升任公安部正部級領導。你我皆知,那年的奧運會對中國而言具有怎樣的重要性,而據稱負責奧運安保,防范“疆獨”“藏獨”的恐怖襲擊等工作的楊煥寧,此時突然被調回,一定不是巧合。他無疑以其出色的業務能力,獲得了難以估量的信任。

  平心而論,無論反恐、維穩還是奧運會這種不容任何閃失的大任務,楊的職業生涯中,承擔的總是外人無法想象的壓力。而這種長時間的抗壓能力,也順利成章的,讓人對他首次接任國家部委一把手的重任充滿期待。

  接替

  楊煥寧和楊棟梁在公共領域有限的接觸,被人們反複拿來分析。

  這並不是楊煥寧第一次“接替”楊棟梁。早在天津爆炸案發生後,外界就普遍猜測,事故調查組組長一職是楊棟梁的。路徑早已鋪就,2011年上海靜安高層住宅大火、溫州動車事故,2013年黃島輸油管道爆炸,2015年“東方之星”沉船事故,這個職位一直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擔任。嗅覺敏感的人們,在發現楊煥寧任此職後就隱約感到不妙,好在,當天下午楊棟梁落馬的消息及時刹住了坊間的無謂猜測。

  如今人們再回想楊煥寧當時的表態,雖是職務行為,但“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責任的,不管涉及誰、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細,一查到底”的表態,很可能會成為他在安監總局任上熟悉的語態。

  第二次“接替”,將讓楊煥寧再次離開公安系統,再次卸任副總警監警銜。

  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第一層次是生理上的需要,第二層次是安全上的需要。在公安系統多年,楊一直面臨的都是人們安全上的需要,能讓他無縫銜接的是,安監系統所面臨的同樣是這一層次的需求。

  中產階級愈發壯大,人們對於這種基礎層次的需求將愈發強烈,耐心也愈發稀少。幾十年前,一場重大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社會反響,與今日早已不可同日而語,這一點,相信剛以組長身份經曆過天津爆炸事故調查的楊煥寧,切身體會比你我更深。

  直到多年以後,已榮升公安部正部級副部長的楊煥寧,在面對媒體談到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以及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的問題時,說出的話仍如在街頭擒匪的那個20歲出頭的青年一樣:“我們心裏著急”。

  而這,大概也是許多人對新安監總局一把手的期待。

  文/司徒格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